有技术问题吗?请找PU聚义堂
——打造PU技术社区
首页 PU资讯 PU聚义大厅 PU博客 PU空间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生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冰箱发泡剂:HFC-245fa过渡身份明确,HFOs迎来发展春天
来源:《制冷商情》 发布时间:2018-8-20  浏览:

  就在一年前,2016年10月10日,继巴黎协定后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议案——基加利修正案达成。这意味着,各缔约方将HFCs列入限控清单,并拟定了减排时间表,规定在2040年前逐步减少80%~85%的HFCs使用量。

  基加利修正案的达成,无疑对以HFC-245fa和环戊烷共混物为主要发泡剂的中国冰箱行业影响巨大。同时,欧盟已经出台法规限制HFCs物质在家电和聚氨酯泡沫中的使用。这些举措都促使冰箱企业只有选用低GWP值的产品,才能拿到市场的竞争权。从目前的替代技术发展情况来看,HFOs替代技术作为冰箱行业第四代发泡技术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HFC-245fa已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HFC-245fa作为冰箱发泡剂替代路线中的过渡角色已经是公认的事实。”霍尼韦尔特性材料氟产品业务亚太区业务总监杨文起肯定地告诉《制冷商情》记者说,“霍尼韦尔作为唯一拥有HFC-245fa全部生产及技术专利的企业,今后将不再扩大HFC-245fa的产能,只维持现有的生产规模。”

  对于霍尼韦尔的明确表态,红宝丽研究院副院长邢益辉也表示认同。他同时强调,HFC-245fa和环戊烷共混的方式应用于冰箱,可显著提高能效,在过去几年这一方式广受业内欢迎,发展势头良好,并成为如今冰箱行业的主要发泡剂技术路线。另外,虽然欧洲限制HFC-245fa的使用,但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因此美国市场仍然允许使用HFC-245fa。此外,中国及东南亚市场淘汰HFC-245fa短时间内也不会全部实现,这也给减排HFC-245fa创造了时间和空间。因此,接下来几年内HFC-245fa在中国冰箱市场仍将占据主导地位,市场份额占比仍很高。

  美的某负责人认为,提高冰箱能效,如果想要没有成本压力,环戊烷和HFC-245fa的共混发泡体系是最佳的技术路线。再加上第四代发泡剂HFOs在冰箱上实际的应用效果不如HFC-245fa,价格又很高,直接切换不太现实。因此,短期内,HFC-245fa不会马上退出市场。

  降低价格成HFOs发展的重要方向

  不管美国特朗普政府是否退出巴黎协定,在基加利修正案达成之后,环保理念为大势所趋,HFOs替代HFC-245fa趋势已变得明朗。事实上,有部分冰箱企业从2015年就开始用更环保、高性能的第四代发泡剂——HFOs替代HFC-245fa。

  众所周知,用于冰箱的HFOs发泡剂主要是霍尼韦尔生产的Solstice LBA(HFO-1233zd)和科慕生产的OpteonTM1100(HFO-1336mzz)。

  从2011年霍尼韦尔第一次在美国实现SolsticeLBA的商业化以来,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Solstice LBA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冰箱企业的认可。杨文起向记者介绍说:“到目前为止,Solstice LBA的GWP值为1,LBA体系泡沫和环戊烷体系,相比具有优异的流动性及密度分布,因此可以在环戊烷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注料量。LBA发泡剂对HIPS材料没有侵蚀性,相容性良好,在提升聚氨酯泡沫节能环保性能的同时,提升了泡沫流动性、密度分布和内胆之间相容性等工艺性能参数,并显著提高了冰箱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目前,在全球已经通过包含美国惠而浦,中国海尔、美的、海信、TCL和新西兰斐雪派克等17家冰箱企业的实验验证,并建立了合作关系。另外,Solstice LBA还和欧洲以及美国的17家喷涂和板材等建筑行业的企业成为合作伙伴。现在,中国也有一些板材、喷涂企业看到了Solstice LBA优良性能,并和霍尼韦尔合作开发测试。”

   OpteonTM1100是科慕公司推出的HFOs发泡剂,ODP值为0,GWP值为2,可满足聚氨酯行业非常关键的需求,包括制剂稳定性、可灵活适应现有成分、材料兼容性(经过实验验证,OpteonTM1100与冰箱内胆材料(如ABS和HIPS),以及常用的塑料、弹性体和金属等具有极好的兼容性。)、长期绝缘性,是一种能在满足当下全球变暖潜力产品法规要求的同时,可提高冰箱能效的可持续性解决方案。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0月,科慕OpteonTM1100被美国化学委员会聚氨酯行业中心(CPI)授予2017聚氨酯创新奖。“这是对OpteonTM1100最大的认可。”科慕有关负责人骄傲地说。同时,他也表示,为了更好、更快地服务冰箱行业,科慕建设了一个试点规模工厂,主要用来支持客户测评和小规模商业销售。目前,科慕正在积极地和冰箱整机厂以及白料企业合作,评估OpteonTM1100的应用效果。

  除此以外,旭硝子株式会社日前表示,已研发出最新的低GWP值发泡剂——HFO-1224yd(Z),并且获得ASHRAE认证。HFO-1244yd(Z)GWP值小于1,性能与稳定性与HFC-245fa可处于同一水平甚至更佳。除了新增设备,旭硝子认为HFO-1244yd(Z)也可以在某些现有的设备中使用,而无需进行大的系统修改。

  实际上,HFOs第四代发泡剂虽然推广进展显著,但是目前还只是少量行业领先企业的小规模尝试生产,想要被家电行业大规模应用,依然“任重而道远”。

  “价格高是HFOs第四代发泡剂应用受限的一个最突出问题。”万华化学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HFC-245fa的价格在3万元/吨左右,霍尼韦尔Solstice LBA的价格则超过7万元/吨。相比SolsticeLBA,科慕的OpteonTM1100价格更高。切换HFOs,不管大品牌还是小规模企业都面临很大的挑战。”

  在这样的背景下,HFOs发泡剂目前在冰箱上的应用更多是以和环戊烷共混的形式为主,只有个别品牌,比如美国惠而浦冰箱使用的是纯Solstice LBA。对此,杨文起表示,由于关税、运输成本高等问题,Solstice LBA确实存在价格高的问题,但是霍尼韦尔现在积极地规划霍尼韦尔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以实现Solstice LBA在中国的本地化生产,以此降低价格。未来,一旦我们的产品在中国实现了本地化供应,价格就会下降,届时LBA比例在冰箱行业势必会迎来大规模应用的春天。”

  除此以外,对于HFOs替代HFC-245fa,业界还有其他的声音。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实际上在环保的同时提高冰箱能效,还有一个方法,那就是“环戊烷+VIP真空绝热板”的技术路线,这样既可以避免HFC-245fa的GWP值高,又可以不用受HFOs价格高的限制,而且随着VIP价格逐渐降下来,这一方案对于冰箱企业来说非常实用。

编辑:姚晓平
加入收藏 】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发泡剂  环戊烷    
丹桂飘香 播种希望——记PU聚义堂第五届聚氨酯软泡实训 2018-9-30
国庆节|祝祖国生日快乐! 2018-9-30
天津等7省(市)公开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情况 2018-9-30
海尔拟38亿收购意大利家电企业Candy 2018-9-30
【9.29】聚氨酯行情每日点评 2018-9-30
 推荐文章
江苏112家危化企业被认定为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2018-9-30
【9.29】聚氨酯行情每日点评2018-9-30
国庆节|祝祖国生日快乐!2018-9-30
万华化学中国地区纯MDI挂牌价每吨下调2000元2018-9-30
巴斯夫入选联合国全球契约领先企业及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名录2018-9-29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樊双贵:勤学善思高标准 奋发有为二
访苏州永安海绵有限公司技术开发总监樊双贵   樊双贵,从事软...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金浦集团将投资100亿元建设HP09-22
江苏建立化工园区退出机制,坚决取09-13
财政部提高397项商品出口退税率09-12
9月12日软泡产业链行情一览表09-13
亨斯迈推出新型全水发泡鞋底体系,09-19
热门图片资讯
亨斯迈推出新型全水发泡鞋底体系,以实现更优质的鞋类
巴斯夫为电信运营商和电力生产商推出轻质聚氨酯电线杆
E-TPU材料引领自行车座椅变革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聚义堂108将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15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