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技术问题吗?请找PU聚义堂
——打造PU技术社区
首页 PU资讯 PU聚义大厅 PU博客 PU空间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生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全球最大MDI供应商万华遇挑战!科思创计划建世界级MDI工厂!
来源:化工707 发布时间:2018-8-23  浏览:

  就在一周前,万华计划在烟台工业园区扩大其异氰酸和多元醇产能,并提升其技术水平。产能分解中,就有将MDI的产能将从60万吨/年提升到110万吨/年 (包括硝酸、硝基苯、苯胺和氯气设施)。万华已经成为国内MDI制造龙头,也是亚太地区最大的MDI制造企业,甚至是全球最大的MDI供应商,科思创突然计划建设MDI厂,怎么看都像是一个不甘心的挑战者。


  科思创的野心

  世界第三大MDI生产商科思创,宣布将在其现有地点之一进行投资,建造一个世界级规模的工厂。这是对万华MDI发起的一次挑战!

  科思创聚氨酯部门负责人Daniel Meyer告诉记者,公司董事会即将批准这笔投资。该消息是于周四在德国科隆市科思创的举办的活动上得到的。在该活动上,Patrick Thomas向Markus Steilemann交接了首席执行官的职责。

  Meyer拒绝透露MDI项目的产能或投资费用。但据记者了解,设计的完全集成的工厂将生产40万吨/年的MDI和花费10亿欧元(12亿美元)。因为公司已数次在已有的工厂上进行了产能瓶颈的突破,Meyer也证实该工厂项目也将为棕地项目(棕地是指已经被占用和开发过的地块)。

  科思创在2017的MDI额定产能为145万吨/年,主要集中在6个生产基地:

  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Baytown工厂,MDI产能为33万吨/年。

  位于西班牙的塔拉戈纳工厂,正扩增5万吨/年产能,到2022年将使其总量达到22万吨/年。

  科思创在德国拥有2个工厂,一个位于Uerdingen设计产能为20万公吨/年,专注于特种品,另一个工厂在Brunsbüttel,其产能将在明年早期时达到翻倍,至40万吨/年。

  与此同时,科思创正在扩增其在中国上海漕泾镇MDI工厂,使其MDI产能到2021年能从原来的49万/年提升到60万/年。

  同时,科思创也是日本的一个小型MDI合资企业的合作伙伴。Meyer预计MDI的需求将以每年5.5%的速度增长。

  另外,科思创最近宣布将在塔拉戈纳建设一个氯气厂,该工厂将设计成生产13万吨/年氯气,满足科思创在该地区的氯气需求。

  但是,中国MDI已经成了全球MDI市场的风向标。

  万华持续扩大产能


  万华宁波 mdi 生产装置夜晚全景

  根据烟台环保局发布的一份通知,万华计划在烟台工业园区扩大该项目的产能,分解如下:

  MDI的产能将从60万吨/年提升到110万吨/年 (包括硝酸、硝基苯、苯胺和氯气设施);

  新的HDI设施的产能为3万吨/年;

  新的HDI加合物设施的产能为2万吨/年;

  将扩大脂肪族二异氰酸酯的产能(没有具体产能数据);

  H12MDA和H12MDI的产能将从1万吨/年提升到2万吨/年;

  IPDI的产能将从1.5 万吨/年提升到3万吨/年;

  主要原料包括氯气、一氧化碳、甲醛、苯胺、烧碱、己二胺(HDA)、光气、氢气、氯苯、丙二醛(MDA)、异佛尔酮二胺(IPDA)、液氨、硝酸、硫酸、氯化氢等,由企业自供或外购,主要产品为:MDI、PM、HDI、HDI加合物、H12MDI、IPDI、H12MDA1等。

  烟台环保局于今年5月发出的另一份通知显示,该公司还计划将工厂的聚醚多元醇产能提升38万吨/年。

  中国一直是全球最主要的MDI产品需求增长区和进口国,全球60%的需求增长源自中国。与此同时,随着国内MDI产能迅速增长,自给率也不断提升,进口量大幅度降低,但仍需从国外大量进口,进口量仍占全球贸易总量的30%左右。

  科思创此举,还有机会吗?

  万华也在变


  当思科创宣布计划建设世界级MDI工厂的时候,万华化学早就开始由MDI龙头向综合化工巨头进发:

  万华由MDI起家,目前具备180万吨的MDI产能,是国内MDI制造龙头,也是亚太地区最大的MDI制造企业。若成功并入匈牙利BC公司,公司MDI产能将达到210万吨,居全球第一。目前业务涵盖MDI、TDI、聚醚多元醇等聚氨酯产业集群,丙烯酸及酯、环氧丙烷等石化产业集群,水性PUD、PA乳液、TPU、ADI系列等功能化学品及材料产业集群。它,正在从一个MDI寡头,向综合性、一体化发展的化工巨头迈进。

  万华化学产业链图:

  

 



  石化产品助力万华多元化发展:

  万华化学以外购丙烷为主要原料,乙烯、丙烯为龙头,规划了系列乙烯、丙烯衍生物。若单看投资回报率,石化项目或不能和MDI相比,但是需要注意三点。

  首先,规划的主要衍生物为聚氨酯的生产、下游应用过程中的耗材,存在协同可能,不仅如此,部分产品还涉及到聚氨酯下游应用的产业升级。

  其次,石化产品和传统的业务有一定的耦合关系,能够发挥规模化、循环经济的优势。

  最后,从石化产品的规划可以看出,万华正在有意逐步从提供大宗化工原料向提供高端差异化解决方案入手,这正是万华的长期核心竞争力所在。

  新材料板块有望成为长期看点:

  万华化学的新材料板块主要包括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TPU)、高吸水树脂(SAP)和聚碳酸酯(PC)、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等。首先,新材料板块的布局均从公司具备优势的原材料产业链出发,具备较强的成本优势;其次公司有领先的研发投入和精力,并储备有前景较好的高端聚烯烃类新材料,发展前景可期。

  那么,回到最初的问题,MDI到底是什么?

  


  MDI行业非常特殊,拜耳,巴斯夫,陶氏,亨斯曼,万华,5大厂家的产能占世界总产能90%以上,属于寡头企业。

  我国MDI主要应用于聚氨酯行业,消费量及增长速度主要取决于冰箱、工业保温和建筑保温。具体MDI可分为聚合MDI和纯MDI两大类,纯MDI主要应用于聚氨酯鞋底、合成革、氨纶、粘合剂、涂料等行业。衣,住,行基本上都有MDI的身影。

编辑:姚晓平
加入收藏 】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万华  科思创  MDI  
MDI基聚氨酯市场前景乐观 2018-10-6
万华化学中国地区纯MDI挂牌价每吨下调2000元 2018-9-30
万华化学:10月将下调中国地区聚合MDI挂牌价 2018-9-28
科思创上海MDI 50万吨/年扩产至60万吨/年项目环评第二次公示 2018-9-27
科思创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领跑者计划 2018-9-27
 推荐文章
世界上首款发泡热塑性聚氨酯投产2018-10-7
MDI基聚氨酯市场前景乐观2018-10-6
梦百合家居关于取得境外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的公告2018-10-6
江苏112家危化企业被认定为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2018-9-30
【9.29】聚氨酯行情每日点评2018-9-30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樊双贵:勤学善思高标准 奋发有为二
访苏州永安海绵有限公司技术开发总监樊双贵   樊双贵,从事软...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金浦集团将投资100亿元建设HP09-22
连云港:2020年“两灌”化工园09-19
亨斯迈推出新型全水发泡鞋底体系,09-19
巴斯夫为电信运营商和电力生产商推09-22
【9.29】聚氨酯行情每日点评09-30
热门图片资讯
亨斯迈推出新型全水发泡鞋底体系,以实现更优质的鞋类
巴斯夫为电信运营商和电力生产商推出轻质聚氨酯电线杆
2019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应用技术展览会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聚义堂108将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15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