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技术问题吗?请找PU聚义堂
——打造PU技术社区
首页 PU资讯 PU聚义大厅 PU博客 PU空间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生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可降解的聚酯复合塑料材料面世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9-28  浏览:

中国科学家最近研制出一种可在海水中降解的聚酯复合塑料材料,有望在诸多领域替代现有难以降解的通用塑料。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格侠介绍,其团队研制出的这种结合 了水溶性与降解性的材料具有一定的环境耐受性,废弃后能在数天到数百天内在海水中降解消失,最终分解为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的小分子。

据保守估计,人类每年向海洋投放的塑料垃圾为480万吨到1270万吨,占海洋固体污染物总量的60%至80%。世界经济论坛也发出警告,2050年全球海洋塑料总重量将超过鱼类的总重量。

王格侠指出,尽管海洋中塑料污染问题已经非常严峻,但目前人们对于这些塑料污染仍然没有有效的应对措施。海洋特殊水域环境使得人们不能像在陆地上一样对这样大量分散的垃圾进行集中收集和处理。最根本有效的办法就是让材料废弃进入海水后能自行降解消失。

据介绍,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降解塑料和工程塑料研究组是中国率先开展生物可降解塑料研究的单位。生物降解塑料大都是含酯键的高分子材料,分子链相对脆弱,因而可以被自然界许多微生物分解、消化,最终形成二氧化碳和水。

经过多次反复实验,理化技术研究所的科研团队将非酶水解过程和水溶过程与 生物降解过程结合起来,实现了材料在海水中快速降解。科研人员通过对材料的设计、合成、改性和加工使得其降解性能可根据不同的应用需求进行调控。

在近期于深圳举行的旨在提升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第一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上,这一技术位列30个优胜项目之一。

编辑:姚晓平
加入收藏 】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聚酯  
巴州与中泰富丽达签订聚酯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2018-9-18
布伦塔格宣布与优美科合作分销聚氨酯和聚酯催化剂 2018-9-11
聚酯四巨头向上延伸产业链 谁将抢占炼化先机? 2018-8-27
巴斯夫扩大耐水解聚酯产品系列 2018-8-27
聚酯产业链行情火爆 PX强势是关键 2018-8-11
 推荐文章
朗盛:用于可持续性移动工具的重大创新2018-9-26
朗盛公司正继续投资其全球高性能塑料生产网络2018-9-25
巴斯夫为电信运营商和电力生产商推出轻质聚氨酯电线杆2018-9-22
【9.21】聚氨酯行情每日点评2018-9-22
金浦集团将投资100亿元建设HPPO工厂2018-9-22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樊双贵:勤学善思高标准 奋发有为二
访苏州永安海绵有限公司技术开发总监樊双贵   樊双贵,从事软...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金浦集团将投资100亿元建设HP09-22
江苏建立化工园区退出机制,坚决取09-13
财政部提高397项商品出口退税率09-12
9月12日软泡产业链行情一览表09-13
巴斯夫为电信运营商和电力生产商推09-22
热门图片资讯
巴斯夫为电信运营商和电力生产商推出轻质聚氨酯电线杆
E-TPU材料引领自行车座椅变革
亨斯迈推出新型全水发泡鞋底体系,以实现更优质的鞋类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聚义堂108将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15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