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招聘 技术服务 PU资讯 PU聚义大厅 PU博客 PU空间 聚友会 培训班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生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北交大实验室爆炸3学生遇难,实验室安全如何保障?
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8-12-28  浏览:

  昨天,一场发生在高校实验室的爆炸事件,让很多人心痛不已。高校实验场所如何保障安全也引发网友热议。

  得知北交大实验室发生爆炸,

  三名学生不幸遇难的消息,

  很多人心痛不已。

  不少人也提醒,

  任何时候都要安全第一:

  

  据北交大官微此前通报:事故为环境工程实验室内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试验时发生爆炸引发火灾。

  昨晚,北交大官微“沉痛”通报

  “北京交通大学”微信公号12月26日消息,12月26日上午9:30左右,学校东校区环境工程实验室内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试验时发生爆炸引发火灾。上午10:20,火情得到控制,经初步核实,共有3名参与实验的研究生在事故中不幸遇难。事故原因相关部门仍在调查中。


  此次事故令人无比痛惜,学校已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在现场组织救援、安全防护工作,并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通报情况、部署工作。

  学校已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将全力做好善后事宜,并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北京交通大学全体师生沉痛悼念在事故中不幸逝去的三个年轻生命。


  实验中的垃圾渗滤液到底有多危险?

  垃圾渗滤液,简单来说就是垃圾中的脏水。根据一篇今年发表在《北京工业大学学报》上的论文《垃圾渗滤液处理工艺研究及应用现状浅析》,在垃圾填埋的过程中以及填埋完成后会产生垃圾渗滤液,其来源主要是垃圾自身含水和大气降水降雪等。

  1吨渗滤液相当于100吨城市污水所含污染物的浓度,直排会对地下水产生不可逆的危害,是污废水领域最难处理、成本最高的种类。

  


  由于垃圾的成分十分复杂,因此所产生的垃圾渗滤液是一种成分复杂,高有机物高氨氮高盐分的特种废水,其水质的特点之一就是污染物含量很高,而且往往含有生物毒性。

  在垃圾处理行业工作的大气环境发烧自媒体博主”耳朵“表示:

  “渗滤液因为比较臭,所以处理过程,尤其是输送过程,或者在实验室研究,都必须也一定在封闭性比较好的环境完成。如果通风换气不畅,频次不高,比较容易造成短时间内可燃气体的快速堆积,浓度达到危险界限,如果稍有火星,就有可能造成燃爆事故。”

  科技日报也采访到相关领域的专家,专家表示:

  从整个处理流程来看,渗滤液污水是不会爆炸的。一般来说,在厌氧环节会产生甲烷(CH4),也就是通常说的沼气,泄露到空气中,一旦浓度超过5%时,遇见明火就会发生爆炸。而报道中提到的,在现场闻到刺鼻的气味应该是氨气(NH3),空气中氨气含量在15%-27%之间也会发生爆炸。不过,“氨气爆炸的浓度远高于甲烷,爆炸的概率也低于甲烷。”

  专家告诉记者,从化学属性来说,是没有100%的安全,只有100%的安全防范。

  不过,上述科普仅针对垃圾渗滤液本身,北交大实验室爆炸事故的具体原因尚需等待调查结果。

  一个老博士的安全偏方,值得所有人注意

  事件发生后,清华博士生“毕导”也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对此表示难过,同时,也在安全方面提出了经验之谈:

  他表示,我的实验室安全理念其实说白了就八个字:不要侥幸,别怕麻烦。

  实验室里的安全事故,基本都是因为这种心理:防护好麻烦啊,今天不防护一下也应该不会有事吧?所以有一些小建议在这里说给大家。

  1.进实验室,务必穿好白大褂,让衣服完全覆盖自己的皮肤。

  防护有毒物质,不管是深紫的高锰酸钾还是沾皮变黄的硝酸,穿着白大褂总能保你安全。

  2.实验室里别吃喝东西!

  门捷列夫曾经说过,如果你今天在实验室里喝了一口饮料,那总有一天你会不小心喝一口丙烯酰胺。

  比如我之前在毕设实验室里发现过这个柠檬……能吃下去放在喹啉和醚酐当中的柠檬的人也是心大。

  3.对高温高压心怀敬畏

  人手不是温度计,人眼不是压力表,普通的容器里面可能已经在热浪翻滚,平静的阀门背后可能分子在积蓄力量。如果操作里有高温高压的东西,挡好眼睛和脸,戴好棉手套。心里时刻提醒自己:这是危险的。

  4.搭土装备的时候要带上脑子

  搭土装备的时候,一定要带上脑子。既然它土,就一定不规范,鲁棒性比订制货差,更容易出bug。到时候真出了事故,你的土装备肯定比岛津和赛默飞世尔先挂掉。

  总之,不要侥幸,别怕麻烦。

  此外,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一位污水处理企业技术负责人说,高校实验室一般都是公用实验室,可能几个老师带领几个团队共用一个实验室。

  有些学生操作水平高,严格按照实验规范来做,安全性高,反之就容易出问题。有时,上一个实验做完时,该小组的人并没很好收尾,下一个小组来做实验时如果存在操作不规范等问题,风险就相对较高。

  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教授吴超曾总结了高校实验室事故特点:

  各种实验室类型繁多、易燃易爆物品种类多、实验仪器设备设施多、各种实验样本标本多、试验内容和项目变化、接触和操作人员不固定、危险物品量少易忽视、安全管理制度难落实等。实验室事故类型包括火灾爆炸、触电、机伤、腐蚀、辐射、中毒、感染和被盗等。

编辑:姚晓平
加入收藏 】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实验室爆炸  
·无相关资讯
 推荐文章
【视频】南通恒光大宣传片2019-1-3
新年伊始,巴斯夫、赢创、帝斯曼等化工巨头开始涨价啦,看看哪些材料在列.2019-1-3
1月2日软泡产业链行情一览2019-1-3
喜临门为中国家具标准化走向国际贡献力量2019-1-2
“十年相伴 感谢有你”常州华恬十周年庆典圆满举行2018-12-31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樊双贵:勤学善思高标准 奋发有为二
访苏州永安海绵有限公司技术开发总监樊双贵   樊双贵,从事软...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名单公布!310人已报名第四届中12-17
韦海东:高回弹块泡原料选择、工艺12-15
唐祥乃:TDI/MDI连续线慢回12-15
【视频】梦百合床垫生产揭密(亚洲12-20
唐祥乃:内衣绵配方设计、质量要求12-15
热门图片资讯
【视频】深度揭秘Mlily梦百合首个欧洲生产基地
【视频】梦百合床垫生产揭密(亚洲较大的床垫生产商)
【视频】沧州大化形象片,带你快速直观了解沧州大化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聚义堂108将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15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