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招聘 技术服务 PU资讯 PU聚义大厅 PU博客 PU空间 聚友会 培训班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生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品牌故事】梦百合家居
来源:江苏财经广播 发布时间:2018-12-29  浏览:

  一个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梦中度过的,所以,在健康生活领域,睡眠质量几乎是每个人最关注的事情之一,选择一张舒适的床垫就变得格外重要。在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倪张根看来,记忆绵床垫可以成为首选。

  倪张根说:“中国人睡的床几乎是全世界最硬的,我们的祖先告诉我们要睡硬床。很多椰综类的床垫,它完全没有弹性。比如说特别是女孩子,腰这个地方很瘦,人在一个硬的东西上面只有几个受力点。而我们初中物理学都学过,同样一个东西,你放在相对面积比较大的地方,局部的压强是越小的,所以,应该增加受力面,保持局部的压强越小,这时候,睡眠的舒适度就会提升上来。记忆绵的舒适度、减震的功能、对腰部、颈部的承托,我认为是做得最好的。所以,90年代把记忆绵用在床垫上以后,过去20多年发展非常快。”

  记忆绵,是一种具有慢回弹特性的聚氨酯海绵材料,这项由美国太空署(NASA)研发用于航天领域的材料技术运用于家居制品后,发展迅猛。14年前,正是因为跑了大半个中国考察市场后,认定记忆绵在中国一定有着很大的市场空间,于是,倪张根决定在家乡南通如皋创业,做记忆绵床垫和枕头。

  现任梦百合公司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的吴晓红,是公司初创时的几个员工之一,她回忆说,当时,国内做记忆绵的很少,所以,在起步阶段,他们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客户,没有经验,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的。

  吴晓红回忆说:“我记得第一次去广交会,我们自己设计了彩页,印了千把份,倪总就弄了一个小背包背在身上一个人去了。人家都是几万块钱、十几万块钱一个摊位,但我们做不起,就以一个游客的身份进入广交会展会现场,发这个传单。他说,姐姐我这个一千多份,如果说有十份收获的话,也不枉这次去广交会了。”

  现任公司工程中心主任林涛告诉我们,最艰难的是记忆绵的大块发泡成形技术,而这些,完全是靠着他们自己摸索出来的。刚开始的时候,不是海绵发泡发不起来,就是发起来以后,又缩回去了。林涛至今还忘不了当时的狼狈:“有一天,我们早上做出来两个很漂亮的泡绵,那时候倪总不在家,我们还专门打了个电话给倪总,说我们成功了,后来高高兴兴地去吃早饭。吃了早饭回来,发现泡绵没了,都缩成一团了。差不多折腾了两年,才有真正的、受控制的(记忆绵),在这个过程中,一发现哪个环节有问题,我们就立即改进,逐步满足海绵的发泡条件与要求,再结合所需的产品功能特性来设计配方。”

  2010年,梦百合开发出了全球首款非温感记忆绵,解决了记忆绵在14度以下,温度越低,材料越硬的技术难题,这项技术已在多个国家申请了专利。此外,梦百合已经将记忆绵的主要原料之一的TDI更换为更为环保的MDI。

  目前,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重要的记忆绵企业之一,在境内外设有11家控股公司,在全国各地目标进入1万家高星级酒店,合作开设零压房。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均有自主品牌的销售终端门店。2016年10月,梦百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自主品牌国内发展的强大背书。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短短14年时间就实现这样的成绩,可谓顺风顺水,而和创业之路相比,梦百合的商标注册之路可谓曲折艰辛,“梦百合”中文商标的注册,用了近十年的时间。

  梦百合公司的主打商标是MLILY梦百合,它是公司核心价值观“协作、创新、正向思维、信守承诺”的体现,承载着“致力于提升人类的深度睡眠”的使命,并以“成为受人尊敬的世界品牌”为目标,不断创新发展,简单之中,为人类提供舒适,深度的睡眠。

  早在2008年,公司就委托一家商标代理机构开始了商标注册申请。那家代理机构说,通过查询发现,“MLILY”可以注册,但“梦百合”这三个中文字,存在的风险较大。杨云回忆说:“当时因为我们自己本身的意识也很薄弱,更不要谈这方面的一些基本常识,我们一听风险较大,就自然的理解为别人已注册成功的那我们肯定没办法再去注册,也就顺势仅注册了没有风险的英文商标。”

  虽然只注册了“MLILY”这一件英文商标,但是,梦百合公司在国内的品牌形象却一直使用“MLILY”商标与“梦百合”三个字的组合,虽然根据现有规定,在中国,未注册商标在不侵犯他人权利的情况下也是可以使用的,但令梦百合公司始料未及的是,这恰恰给公司后来的商标注册带来了更大的麻烦。

  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并有了上市的计划,梦百合公司打算再次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将“梦百合”商标申请注册。可是,在上网查询时,杨云发现上海一家从事咨询业务的公司,竟然在床垫、软垫等类别申请注册了“梦百合”商标,并已经进入初审公告阶段。这意味着,如果在公告阶段没有人提出异议,那么这家公司就将成为“梦百合”中文商标的拥有者。杨云十分震惊的同时备感失落。她说:“我心里面哐的一下,好像掉进了无底洞。明明这是我们一直在使用的,而且代理机构说,这个商标注册起来有风险,怎么会有其他人在那以后还注册了‘梦百合'?他既然能够申请,而我们也确确实实在使用中,我们自然也是可以的,对不对?”杨云想,我们是不是可以为这个权利再做一些努力,争取一下?

  2011,梦百合与公司的商标代理机构,江苏宁海商标事务所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最终决定:将“梦百合”这三个中文字作为独立的商标申请注册,主要是在第20类家具、床垫、软垫和24类家纺这两大类中进行申请。

  宁海商标事务所商标代理人袁思佳说,梦百合公司的主打商标是MLILY梦百合这样的组合商标,而组合商标的申请注册还是很有讲究的。她告诉我们:“我们往往会建议企业在申请组合商标时,再把组合中的内容分为单独商标去申请。这样做首先能够分散风险,例如,“MLILY梦百合”,“梦百合”存在在先近似商标,而“MLILY”查询是完全乐观的,如果我们直接申请组合商标,那么会导致整件组合商标被驳回;但如果我们单独申请“MLILY”及“梦百合”两件,甚至再申请一件“MLILY梦百合”组合标,那么至少能够保证“MLILY”这件顺利注册。这也就是为什么梦百合家居会同时申请“MLILY”、“梦百合”、“MLILY梦百合”三件商标。从商标实际使用上来看,分开申请更便于企业使用,例如单独申请了“MLILY”、“梦百合”两件商标,我们在实际使用中可以单独使用其中的一件,也可以组合起来使用,组合时也可以非常灵活,更加的便利。”

  思路清楚了,再来分析梦百合公司面临的复杂的局面。无论是组合商标还是“梦百合”中文商标,在申请注册中都存在两大障碍:第一,有很多近似的名字,例如百合梦、梦幻百合、LILYDream等早已注册成功的商标;第二,上海那家公司已经在第20类上注册了梦百合商标,而且在床垫、软垫、家具、相框等所有小类别上都已经通过商标局的初审,并处于初审公告中。

  要想成功注册商标,在申请商标的同时,得把这两个障碍一一扫清。

  首先,得对正在初审公告期间的上海那家公司注册的梦百合商标提出异议,以阻止他们申请的商标注册成功。这需要企业提供大量的证据,证明上海那家公司是恶意抢注了自己的商标。杨云分析说,那是一家咨询公司,没有实业,因为梦百合公司在上海设立分公司,开了旗舰店,又一直在使用未经注册的梦百合商标,所以成了那家公司进行商标交易的理想目标。

  针对商标的恶意抢注,梦百合公司收集了包括销售合同、采购合同,销售发票等证明自己是在先使用者的大量证据,对上海那家公司商标申请提出异议,并成功阻止了那家公司对“梦百合”商标在家具、床垫、软垫这一类别的注册。

  与此同时,梦百合还对已经注册的“梦幻百合”、“百合梦”、“LILYDream”等和“梦百合”名字近似,但许久没有使用的商标提出撤三的申请。

  宁海商标事务所商标代理人袁思佳说,申请撤销三年未使用的商标,是《商标法》赋予申请人的一种权利。袁思佳说:“现在中国已注册商标越来越多,而商标注册名称不可以相似,所以,后来的人或者企业想顺利注册一件商标就变得越来越困难,所以我们说,商标是一种资源。为了防止资源被浪费,《商标法》规定,注册商标没有正当理由连续三年不使用的,任何单位或个人可以向商标局申请撤销该注册商标。现在撤三这个程序经常使用在清除在先障碍,来帮助企业商标获权。”

  在这些工作一一做完后,梦百合公司提交的梦百合中文商标注册申请也有了结果,商标局驳回了梦百合公司对梦百合商标在全部申请类别的注册申请。不过,对于这个结果,杨云们并不意外:“因为带有百合字样的、已经核准的商标有很多,包括英文的。所以我们被驳回是预料之中的。我们立刻提请复审,按照计划一步步地紧追。”

  就在“梦百合”商标申请复审后不久,撤三的申请有了进展,“百合梦”,“LILYDream”等与“梦百合”名称相似的已注册商标因为连续三年没有使用,被成功撤销了。2013年,梦百合公司就“MLILY梦百合”这件组合商标在20类家具、床垫、垫枕以及24类家纺两个类别提起了注册申请。虽然经历了驳回后再复审的阶段,但是,在复审中,“MLILY梦百合”组合商标被顺利通过。

  杨云回忆说:“成功拿到‘MLILY梦百合'组合商标的权利,是我们所有商标工作过程

  当中最核心、最关键的一步,因为它标志着我们所对外的宣传推广,都是有保障的,没有任何的后顾之忧。我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我们倪总,他非常开心。”

  “MLILY梦百合”组合商标被核准后,她感觉似乎在一点一点收复失地。如果说这是一场收复失地的战役,那么,在所有失地中,“梦百合”中文字商标是最重要的一块阵地。杨云说:“‘梦百合'是我们公司的名字,也是我们的股票名称。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梦百合'是不可替代的,它就是我们的品牌,我们肯定要争取到这个权利。”

  虽然“梦百合”中文字商标注册申请相对于“MLILY梦百合”组合商标更早开始进行,但是这件商标的注册更加曲折,也经历了更漫长的等待。在第一轮驳回后的复审阶段,由于仍然有近似商标的存在,“梦百合”中文商标还是被全部驳回了。2014年,在近似商标“百合梦”等被成功撤三后,杨云们立刻就“梦百合”商标在二十类、二十四类的注册提起了第二轮注册申请。

  杨云说:“这一轮提起申请,我们的胜算就比较高了。果然,第二轮申请结果是:部分驳回,商标局驳回了‘梦百合'在垫枕类别的注册,但核准了在家具类别的注册。”

  在宁海商标事务所的指导下,梦百合公司向商标局申请分割核准,先核准已通过审核的家具类的注册并制作证书。

  把一个大的商标注册类别中的小类别拆分出来申请注册叫做分割,这样做是企业在商标注册中出现较多障碍时拿到商标的最快办法。宁海商标事务所袁思佳说:“当一件申请商标在某一个注册类别被部分驳回的时候,申请人可以向商标局申请把没有驳回的部分(也就是这个类别中的一些小类)分割为另一件申请,比如“梦百合”中文标我们在20类的“床垫、家具”这部分商品通过审查,而“软垫”部分,因为上海那家公司也申请了同样的商标,我们当时对他提出的异议还在复审程序中,所以我们的申请被驳回了。我们选择了分割,将“床垫”部分分割出来。商标局会将此部分生成新的申请号,并予以初审公告,公告期满没有异议,这一部分正式注册了。因为现在驳回复审程序基本需要一年的时间,周期长,有些企业急需商标注册证想尽快使用在商品上,最快的办法就是申请分割。”

  2016年11月,“梦百合”中文商标终于在第20类中“床垫、家具”这部分商品中被核准注册。随着几件重要的在先商标被一一撤三,梦百合公司很快就将取得“梦百合”商标在第20类家具、软垫等以及24类家纺等这两个大类的所有注册商标。

  在商标注册过程中,最最艰难的就是“梦百合”中文商标的注册,一方面,在先注册的类似商标较多,撤销商标需要时间;另一方面,上海那家公司始终虎视眈眈,梦百合公司申请对其他近似商标进行撤三,也给那家公司提供了便利,他们也在抓住一切机会反复申请注册“梦百合”商标。双方像是在赛跑,梦百合如稍有疏忽,就可能被那家公司把商标抢注走。杨云至今还记得5年前有惊无险的一次经历,当时,她在外地出差,突然接到同事电话说,上海那家公司又提交了“梦百合”商标注册申请,而且又通过了初审。

  杨云说:“我们发现的比较晚,初审公告时间段已经马上就要过了。当时我接到同事电话时,完全懵了,晴天霹雳一样的,这种事情怎么可能允许发生呢?我们自己平常关注还不说,我们还有代理所,这肯定是不允许犯的一个低级错误!在当下我立马就打电话给代理所,赶紧提异议。”

  杨云说,想想都有点儿后怕。如果没有及时发现,错过提出异议的时间,那家公司拿到“梦百合”商标,梦百合公司就只能走法律程序,提起诉讼,和对方打官司了,这会给梦百合注册商标带来更大的成本。

  南通市如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科曹卫华科长认为,梦百合商标注册之路之所以走得艰辛,最主要的原因是2008年第一次开始注册商标时没有坚持。她说:“企业注册商标找到代理公司,代理公司会根据企业的需要设定完整的规划。企业的代表没有把他企业注册商标想达到的目的,以及迫切的程度跟商标代理人员沟通清楚。你如果是很迫切需要这个,你决心很大的话,他会根据你们企业的商标需求来帮你设计注册方案。也可能风险在50%,你试一下,就像你创业一样,你冒一下这个险,说不定就成功了,你不试怎么知道你可以拥有呢?其实有的东西是需要你自己要坚持一下的。”

  经历了那么多的曲折,梦百合的商标意识越来越强,对商标工作也十分重视。不仅有“MLILY” 、“梦百合”、“MLILY梦百合”等56件国内注册商标。而且除了在20类核心类别申请注册外,还在其他多个类别进行了跨类保护和延伸;同时“MLILY”商标进行了多国别注册保护,截止目前MLILY已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欧盟、塞尔维亚等国家和地区,获得28件注册商标。

  在世界各地,“梦百合”正静静绽放。

编辑:姚晓平
加入收藏 】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梦百合  记忆绵床垫  
就凭这些,我们一年卖出了3000000张记忆绵床垫! 2019-1-2
【视频】梦百合床垫生产揭密(亚洲较大的床垫生产商) 2018-12-20
恒康家居:你所不知道的记忆绵床垫巨头 2018-12-17
【视频】深度揭秘Mlily梦百合首个欧洲生产基地 2018-12-12
梦百合缺少核心定价权 严重依赖出口退税 2018-12-12
 推荐文章
【视频】南通恒光大宣传片2019-1-3
新年伊始,巴斯夫、赢创、帝斯曼等化工巨头开始涨价啦,看看哪些材料在列.2019-1-3
1月2日软泡产业链行情一览2019-1-3
喜临门为中国家具标准化走向国际贡献力量2019-1-2
“十年相伴 感谢有你”常州华恬十周年庆典圆满举行2018-12-31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樊双贵:勤学善思高标准 奋发有为二
访苏州永安海绵有限公司技术开发总监樊双贵   樊双贵,从事软...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名单公布!310人已报名第四届中12-17
韦海东:高回弹块泡原料选择、工艺12-15
唐祥乃:TDI/MDI连续线慢回12-15
【视频】梦百合床垫生产揭密(亚洲12-20
唐祥乃:内衣绵配方设计、质量要求12-15
热门图片资讯
【视频】深度揭秘Mlily梦百合首个欧洲生产基地
【视频】梦百合床垫生产揭密(亚洲较大的床垫生产商)
【视频】沧州大化形象片,带你快速直观了解沧州大化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聚义堂108将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15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