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APP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622279181
首页 好订单 人才招聘 技术服务 PU资讯 PU聚义堂 PU博客 PU空间 聚友会 培训班 一对一培训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才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环氧丙烷未来3年产能有望翻番
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9/1/29  浏览:
加PU聚义堂微信号:15351534526 邀您加入聚氨酯行业的【微信群】!

  1月5日,万华化学打破国外公司技术垄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乙苯共氧化法高效绿色制备环氧丙烷成套技术”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成果鉴定。近段时间以来,随着下游聚醚多元醇、丙二醇及碳酸二甲酯的消费快速增长,以及新技术的快速应用,环氧丙烷迎来了新的景气周期和投资热潮,从在建规模看,未来3年产能有望翻番。

  外资落子中国,看好市场前景

  2018年12月6日,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淄博与韩国SKC公司、德国赢创工业集团、蒂森克虏伯公司联合签署环氧丙烷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齐翔腾达与SKC投资成立合资公司,投资建设30万吨/年环氧丙烷,SKC将提供由过氧化氢生产环氧丙烷的基础工艺HPPO,同时引进赢创和蒂森克虏伯工业解决方案的相关技术。

  “此次战略合作将助推淄博精细化工产业加快迈入世界顶级行列。”齐翔腾达负责人表示,SKC公司计划到2025年使其在全球的环氧丙烷年产能达到100万吨。

  山东开泰石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常挺表示,环氧丙烷是石油化工的重要中间体和基本有机化工原料,也是仅次于聚丙烯和丙烯腈的第三大丙烯衍生物,其上下游产业链较长且终端应用覆盖面广,市场前景广阔。其下游需求主要由聚醚行业支撑,而聚醚多元醇作为聚氨酯工业的主要原料,主要应用在汽车、建筑和工业绝热等领域,这些领域正是山东的优势产业。

  随着国内消费习惯的改变和升级,终端应用领域日渐丰富,建筑、涂料、服装等领域有望成为环氧丙烷新的增长点。2019年预计新增聚醚产能145万吨,将是拉动环氧丙烷需求量的主要驱动力。

  技术升级换代,工艺日益成熟

  “我国是环氧丙烷产能最高的国家,环氧丙烷长期保持着可观利润,但受技术壁垒和资金成本等限制,近几年实际新增的有效产能有限。”王雪指出,2017年底国内环氧丙烷有效产能在330万吨,2018年这一数据略有下降。这是由于部分产能因环保关停,同时一些采用新技术的设备开工率低且生产不稳定等原因,过去两年环氧丙烷产量增速放缓。

  “目前工业上生产环氧丙烷主要采用氯醇法、共氧化法和双氧水直接氧化(HPPO)法。”据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石化处副处长赵文明介绍,氯醇法是传统的合成环氧丙烷的工艺方法,应用最早、最广泛。其生产工艺成熟、操作负荷弹性大、选择性好,对原料丙烯的纯度要求不高,而且投资少,产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缺点是水资源和氯气消耗量大,产生含氯化物的皂化废水难以处理,污染环境,同时产生的次氯酸对设备的腐蚀也较为严重。为此,国家已于2015年禁止新建氯醇法装置,但目前在产的仍有不少装置。目前山东省集中了我国56%的环氧丙烷产能,其中氯醇法产能占比86%,像较早投产且规模较大的鑫岳化工、滨化集团、三岳化工、金岭化工都采用此工艺。

  共氧化法克服了氯醇法的腐蚀性大、污水多等缺点,自1969年工业化以来,在世界范围内发展迅速。但是该工艺流程长,原料品种多,丙烯纯度要求高,设备造价昂贵。这其中,乙苯法(PO/SM)利用乙苯的过氧化物与丙烯进行环氧化反应生成环氧丙烷,同时生成副产苯乙醇。优点是不以氯为原料,反应较平稳,污染小;缺点是工艺流程长,防爆要求严,投资大,操作条件较苛刻和联产品比例大。目前已投产的有中海壳牌、镇海炼化两家企业。异丁烷法(PO/TBA)由美国阿尔科公司开发,主要以丙烯和异丁烷为原料,包含异丁烷氧化、丙烯环氧化、产品分离、精制、催化剂回收和制备及叔丁醇处理等6个工序,优点是克服了氯醇法三废污染严重、腐蚀大和需求氯资源等缺点;缺点是工艺复杂、流程长、对设备要求高,投资费用高。目前已投产的有万华化学、金陵亨斯迈。

  过氧化氢直接氧化法(HPPO)是近几年兴起的全新工艺,由过氧化氢(双氧水)催化环氧化丙烯制环氧丙烷,由赢创与伍德、陶氏和巴斯夫公司联合开发和工业化推广。其优点是工艺流程简单,占地面积小,产品收率高,没有其他联产品,三废少,属于环境友好的清洁生产工艺。但工业化时间短,工艺待完善,双氧水溶液储运困难,应用装置并不多,目前已投产的有吉林神华、中石化长岭炼化。

  “未来中国环氧丙烷HPPO法将逐步突破技术壁垒,获得更大突破。”赵文明表示,而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环氧丙烷有效产能在322万吨,氯醇法、共氧化法和HPPO法产能分别占54%、34%和12%。

  新建装置扩能,改进技术当家

  由于下游需求量大,可观的利润吸引了大量的新进入者,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环氧丙烷行业投资加速,处于逆势扩张的状态。

  1月9日,红宝丽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泰兴化学公司12万吨/年环氧丙烷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产品品质达到优级品。据悉,该项目采用自主开发的共氧化法新工艺(CHP),为国内该工艺首套装置。此工艺没有副产品,不受联产品的限制,增强了生产的灵活性,且对环境无污染、投资少、成本低,是一种环境友好型清洁生产工艺。

  1月10日,泰兴怡达化学有限公司15万吨/年环氧丙烷项目环评公示。该项目采用双氧水直接氧化法(HPPO)生产环氧丙烷,投资10.25亿元,建设地点在泰兴经济开发区。

  1月13日,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增资新建的苯乙烯/环氧丙烷和聚醚多元醇项目主装置正式开工建设。该装置采用壳牌升级版的苯乙烯和环氧丙烷联产工艺(PO/SM),有助于降低设备投资成本,提高装置的生产可靠性和产品收率,大幅度降低用水量和废水排放。

  目前,已披露的环氧丙烷在建和拟建装置共有12套,合计产能297万吨。其中采用HPPO技术的5套,合计产能135万吨;采用PO/SM技术的有4套,合计产能100万吨。

  根据现有规划,未来新增产能以非氯醇法为主,其中在建产能265万吨,预计2019年新增产能超过100万吨。”西南证券分析师杨林表示,除已投产的泰兴化学的12万吨CHP装置,今年投产概率较大的还有中信国安8万吨/年PO/SM装置、蓝色星球40万吨/年HPPO装置、万华化学30万吨PO/SM项目、泰兴怡达一期15万吨/年HPPO装置等。

编辑:姚晓平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环氧丙烷  万华化学  
一种无氯无废水的低成本环氧丙烷生产方法 2020/5/16
万华化学烟台工业园PDH装置检修公告 2020/5/13
2019年基础化工上市公司净利润排名出炉!万华化学以101亿排名第一 2020/5/7
万华化学5月份起下调纯MDI挂牌价 2020/5/4
万华化学第一季度盈利13.77亿同比减少50.74% 产品MDI产销量 2020/4/27
 推荐文章
解密!原来汽车座椅双层硬度泡沫是这样实现的啊!2020/5/18
2020年中国聚氨酯(PU)行业市场规模与发展前景分析 产销量快速增长2020/5/16
中塑协聚氨酯专委会提示:聚氨酯硬泡违规用戊烷发泡风险高2020/5/15
顾家家居2019年营收首破百亿,拟10派11.7元2020/5/15
逆天大暴涨!直线拉升27%!多种化工原料涨到断货!2020/5/15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唐建功: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如果您的技术人生故事愿意与我们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陈娟:15...  阅读全文>>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找原料—5月8日部分软泡原料价格05-08
新工艺让聚氨酯泡沫废物能被回收制05-04
高速悄然涨价40%?原油飙涨8705-12
越南床垫产品遭美国反倾销及反补贴05-13
恒光大将提升聚氨酯添加剂产能05-14
热门图片资讯
【视频】突发!江苏连云港一化工厂突发爆炸!死伤不明
新工艺让聚氨酯泡沫废物能被回收制成高质量材料
丽江椅业 | 做得专业,坐得满意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