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APP 微信公众号 抖音:622279181
首页 人才招聘 技术服务 PU资讯 PU聚义堂 PU博客 PU空间 聚友会 培训班 一对一培训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生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喜临门陷亏损窘境 2018年净利润呈“断崖式”下跌
来源:喜临门  发布时间:2019-5-6  浏览:
加PU聚义堂潘芳微信号:15396745663 邀您加入聚氨酯行业的【微信群】!

  近日,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喜临门)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根据报告显示,喜临门全年营业收入超42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8亿元,同比下跌254.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68亿,同比下跌283.16%。

  上市以来首度亏损


  喜临门成立于1993年,并于2012年登陆A股,专注于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床垫为核心产品的高品质软体家具,是国内床垫行业的领军企业。

  据2012年-2018年的财报显示,喜临门的营收一直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在净利润方面,除了2014年出现小幅波动以外,2015年、2016年和2017年间均呈现向上的良好态势。但在2018年,净利润却呈现断崖式下跌,首次出现亏损。

  其实,早在今年1月份,喜临门就发布了2018年年度业绩预亏报告,预告中显示喜临门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000万元到-44000万元。随着2018年年度报告的正式发布,从急转直下的净利润数据来看,喜临门的亏损已成定局。

  影视业务成“绊脚石”

  从2014年净利润小幅下滑后,喜临门就开始踏入跨界战局。2015年5月,在影视行业并购风生水起的背景下,喜临门加码影视业务,宣布以7.2亿元现金完成对浙江绿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在股权过户的同时,绿城传媒进行了更名,现名称已变更为浙江晟喜华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此后,喜临门主营业务就包含了民用家具、酒店家具、影视业三大业务板块。

  在2015年的半年报中,喜临门称公司通过本次收购介入文化产业,吸纳了优质资源,减小业务波动性;另一方面也寻求通过“文化塑品牌”的思路,增强与现有业务的协同效应,加强公司在“微笑曲线”的品牌端能力建设,完成从“品质领先”向“品牌领先”的战略转型,全面提升公司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从2015年-2017年的财报中可知,喜临门营业收入分别为16.9亿、22.2亿、31.9亿,其中影视业务营收分别为2.09亿、2.83亿、3.65亿,三年间的毛利率均突破50%,超过了民用家具及酒店家具毛利率的总和,影视业务的确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效益。

  但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却显示:“由于公司影视业务深受电视剧市场调整和政策变化的影响,经营业绩未达预期,需对既有商誉进行计提减值准备,最终本报告期形成较大亏损。”虽然影视业务在2015年-2017年的三年间为喜临门带来了不错的收益,但跨界及商誉的变化确实也给公司带来了风险,导致2018年的影视业务出现较大亏损的局面。

  与顾家家居(49.680, -0.55, -1.09%)的并购争议

  2018年10月14日,顾家家居与喜临门控股股东绍兴华易投资签署《股权转让意向书》。据相关资料显示,顾家家居或其指定的控股子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以单价不低于每股15.20元,总价不低于13.80亿元的价格收购华易投资持有的喜临门合计不低于23%的股权。最终交易价格应由双方协商确定,并符合证券监管机构的规定。若签署并实施完毕,顾家家居将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从而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变更。

  对于此次并购有多方猜测,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收购将有助于缓解喜临门现金流紧张问题,发展优势床垫主业。其实在2015年收购晟喜华视后,喜临门的资金流就已经捉襟见肘。在2015年半年报发布后,喜临门就发布了以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而根据2015年年报显示,喜临门的货币资金为2.36亿,同比减少21.15%。根据2015年—2018年财报显示,这四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是2.86亿、2.79亿、2.22亿、-1.39亿,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据喜临门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喜临门的净利润为0.18亿,同比减少63.9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73亿,现金流问题依然突出。

  

  但2019年4月15日,在双方《股权转让意向书》即将到期时,顾家家居与喜临门纷纷发布《股权转让意向书》到期自动终止的公告。但双方公告措辞一致,并未解释因何原因自动终止。

  不得不提的是,喜临门与顾家家居签署《股权转让意向书》时,每股单价不低于15.20元,而4月26日,喜临门收盘价显示为每股11.15元。

  不过,在发布自动终止的公告前,喜临门就发布了公司股东参与资管计划投资华易可交债的公告,顾家家居通过斥资3.1亿元认购2号资管计划的方式,出资11.05亿元承接了华易投资发行的“16华易EB”、“华易02EB”、“华易03EB”、“华易04EB”共4份可交债,而且行动相当迅速,耗时仅有一周。

  4月14日,喜临门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关于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参与资管计划投资华易可交债事项的问询函》,要求说明顾家家居与华易投资终止股权转让交易的主要原因,顾家家居是否拟通过2号资管计划投资华易可交债谋求喜临门控制权等问题。4月20日,喜临门发布延期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公告显示,时间延期到4月27日。但在日期截止时,喜临门并未就此事作出回复。

  从目前的家居市场环境来看,家居企业仍然面临挑战,传统家居卖场销售也呈现下滑趋势。顾家家居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96亿,同比减少0.93%。而此时,喜临门与顾家家居的后续如何也未可知。

编辑:姚晓平
加入收藏 】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喜临门  顾家家居  
维权战背后 顾家家居与敏华控股争“一哥” 2019-9-25
喜临门半年度加盟商大会再爆亮点,2019新品即将闪亮登场 2019-9-7
顾家家居狂掷30亿扩张8亿商誉隐忧待解 2019-9-5
顾家收购喜临门的事,彻底告吹了? 2019-9-4
东南亚设厂,梦百合、喜临门、乐至宝为何都选泰国? 2019-8-30
 推荐文章
梦百合——有梦可做否?2019-10-8
【视频】聚氨酯-理想的建筑节能保温材料2019-10-7
万华化学上调10月份中国地区聚合MDI挂牌价2019-10-6
一图胜千言:巴斯夫蒸汽甲烷重整项目成功运行2019-10-6
【视频】超简单!大神教你10秒内学会区分乳胶绵、高弹绵、记忆绵!2019-9-30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唐建功: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如果您的技术人生故事愿意与我们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陈娟:15...  阅读全文>>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中09-25
斥资43亿美元!越南计划发展汽车09-21
万华化学:10月起继续上调中国区09-29
亨斯迈子公司DEMILEC为中东09-19
亨斯迈土耳其聚氨酯组合料工厂失火09-21
热门图片资讯
实地揭秘 | 研发耗时十五年!这张床垫到底有什么故
全线升级,驶入快车道,梦百合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29
【视频】超简单!大神教你10秒内学会区分乳胶绵、高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聚义堂108将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15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