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APP 微信公众号 抖音:622279181
首页 人才招聘 技术服务 PU资讯 PU聚义堂 PU博客 PU空间 聚友会 培训班 一对一培训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生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调研员韩敬友: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已取得初步成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9-5-27  浏览:
加PU聚义堂潘芳微信号:15396745663 邀您加入聚氨酯行业的【微信群】!

  盐城响水化工厂爆炸,掀起了江苏乃至全国化工行业最严厉的环保风暴,大幅压缩化工园区数量,这也意味着不少化工企业面临减产或者关闭的风险。

  5月23日,在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上,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石化处调研员韩敬友表示,经过各方努力,现在搬迁改造工作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除北京、上海、宁夏、海南等4个省份没有出台搬迁改造方案之外,其余相关的2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陆续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绝大部分企业已启动搬迁改造工作,截至2018年底,有20%左右的企业完成了搬迁改造。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称,2018年以来,行业连续发生重大、特大安全事故,如四川宜宾“7.22”事故、张家口“11.28”事故、盐城“3.21”事故,尤其是盐城“3.21”事故发生在响水化工园区,地方政府关闭园区的措施给社会带来不小的舆论影响。

  “一方面要正视我们存在的问题,要充分认识一些化工企业安全、环保管理基础工作还不到位,安全环保措施尚未完全落实;但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坚信化工安全生产是可防、可控的,化工安全事故是可以避免、杜绝的,不妨学习和借鉴先进国家和跨国公司安全管理的经验。”李寿生强调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7年8月底,国务院办公厅便印发了《关于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指导意见》,提出2025年前,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的危化品企业,要就地改造达标或搬迁进入规范化工园区或关闭退出,其中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要求在2020年底搬出。

  此前工信部就提出,至2018年底,初步确定全国需要搬迁改造的企业共有1176家,其中异地搬迁479家,就地改造360家,淘汰退出337家。

  “经过我们摸底排查,大部分都属于要在2020年底前搬出的”。韩敬友指出,据其调研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已完成搬迁改造的企业,通过搬迁改造提升了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推动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有很多企业搬迁改造前处于亏损和微利的状态,经过搬迁改造,基本上是走向了良性发展的路子。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以石油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共有676家,其中国家级化工园区57家,省级化工园区351家,地市级化工园区268家。从产值分布来看,产值超千亿的超大型园区14家,500-1000亿的大型化工园区33家,100-500亿的中型园区224家,产值小于100亿的小型园区405家。

  自响水“3.21”化工厂爆炸事故发生之后,江苏盐城市决定永久性关停响水化工园区。随后江苏还明确,对全省50个化工园区开展全面评价,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的企业、园区必须关闭,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园区必须关停,对落后低端企业必须淘汰。

  不仅是江苏,山东8个地市还公示了拟关停化工企业,总数达到了568家,包括广东、河南、湖北、浙江、甘肃、黑龙江等多个省份化工园区关停搬迁改造也在持续进行。

  对此,韩敬友坦言,要求企业搬迁入园首先要告诉企业可以搬迁的园区,现在搬迁的化工园区总体来说是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有些化工园区实际上并不具备承接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的条件,还应该尽快的剔除出去,否则极有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据我们现在统计的搬迁改造名单里,确实是有些企业就是原来是园区的,因为园区发展的设定和发展出现了偏差,最后很多园区又废了,又重新搬迁的。”韩敬友表示。

  韩敬友同时还指出,园区内和园区周边要给企业留下足够的防护距离,同时可以把一些非主营业务委托给专业企业来提供,降低投资和运营成本,比如说尽快配套建设污水处理厂、危化品、废弃物处理的设施,这些有些可以园区自己建,有些可以依托龙头企业来建设。

  此外,韩敬友还表示,现在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着找不着承接的园区情况,尽管中小企业散乱差的比例比较大,对这部分企业,的确应该以关停为主,但是也确实有部分企业管理水平、技术水平都比较高,只是由于属于细分市场,规模和投资强度必然不会太大。

  “对这部分企业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希望省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在开展园区评估论证时,能够结合区域相关行业的发展,设置部分专业园区,或在大型化的化工园区设置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区域。另一方面,也请有条件的园区不要对投资强度、规模设要求,在细分市场上处于领先优势的企业也要给予一定的支持,允许它安家落户,当然要达到相关的要求。”韩敬友表示。

编辑:姚晓平
加入收藏 】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化工  
三江化工100万吨乙烯项目100万吨EO/EG主装置开工奠基 2019-9-30
ICIS 2018世界化工企业100强出炉:万华化学排名稳步上升 2019-9-29
新疆天业集团荣登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榜单第44位 2019-9-28
山东123家化工生产企业被列入“拟关闭退出”名单 2019-9-27
江苏计划关闭9个化工园区、关闭1431家、整治4022家化企 2019-9-23
 推荐文章
梦百合——有梦可做否?2019-10-8
【视频】聚氨酯-理想的建筑节能保温材料2019-10-7
万华化学上调10月份中国地区聚合MDI挂牌价2019-10-6
一图胜千言:巴斯夫蒸汽甲烷重整项目成功运行2019-10-6
【视频】超简单!大神教你10秒内学会区分乳胶绵、高弹绵、记忆绵!2019-9-30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唐建功: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如果您的技术人生故事愿意与我们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陈娟:15...  阅读全文>>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中09-25
斥资43亿美元!越南计划发展汽车09-21
万华化学:10月起继续上调中国区09-29
亨斯迈子公司DEMILEC为中东09-19
亨斯迈土耳其聚氨酯组合料工厂失火09-21
热门图片资讯
实地揭秘 | 研发耗时十五年!这张床垫到底有什么故
全线升级,驶入快车道,梦百合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29
【视频】超简单!大神教你10秒内学会区分乳胶绵、高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聚义堂108将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15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