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APP 微信公众号 抖音:622279181
首页 人才招聘 技术服务 PU资讯 PU聚义堂 PU博客 PU空间 聚友会 培训班 一对一培训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生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都在垃圾分类,那化学废弃物该如何处理?
来源:生活中的化学 发布时间:2019-7-8  浏览:
加PU聚义堂潘芳微信号:15396745663 邀您加入聚氨酯行业的【微信群】!

  7月1日起,被称为“最严”垃圾分类正式在上海实行!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上海市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分为四大类。个人或单位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将面临处罚,个人最高罚款200元!单位最高罚款50万元!情节严重的吊销单位经营服务许可证!

  中国是一个化工生产及化工产品需求大国,化工产品的产量一直处于高位。在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中,都会产生不同形态的废弃物,化学废弃物按物理形态可分为废气、废液和废渣三种,简称“三废”。

  随着节能环保和低碳生活理念的持续推进,对于环境的重视程度也逐渐增强。所以,在化工生产当中就需要及时对其进行改变。在过去,由于化工产生当中产生的污染排放问题通常很难得到有效的解决,化工废料的排放非常的严重,这就给我们的生活环境带来很大的污染。

  化学废弃物的危害


  1、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有过敏、引起刺激、缺氧、昏迷和麻醉、中毒、致癌、致畸、致突变、尘肺等。某些化学废弃物与皮肤直接接触可导致皮肤保护层脱落,引起皮肤干燥、粗糙、疼痛,甚至引起皮炎;与眼部接触可导致轻微伤害、暂时性的不适,甚至永久性的伤残等。

  2、对环境的危害不仅直接污染环境,而且有些化学废弃物在环境中经化学或生物转化形成二次污染,危害更大。若废弃物被排放进入大气,可造成空气污染,影响人类健康、工农业、天气和气候等,例如:大量硫氧化物或氮氧化物被排放进入大气,会形成酸雨,直接影响动植物的正常生长,严重时甚至使森林衰亡、鱼类绝迹;若废弃物被排放进入水体,可造成水质污染,水中生物生存受到威胁。

  化学废弃物的一般处理方法



  (1)焚烧法。对可燃性废液,可置于燃烧炉中燃烧,若量少可选择室外安全的地方燃烧;对难燃烧的废液,可与可燃性物质混合燃烧,或喷入配有助燃器的焚烧炉中燃烧;对燃烧后可产生二氧化氮、二氧化硫、氯化氢等有害气体的废液,可用配有洗涤器的焚烧炉燃烧,或用碱液洗涤燃烧废气以除去有害气体;对废渣,可溶于可燃性溶剂中燃烧。

  (2)吸附法。用活性炭、硅藻土、矾土、层片状织物、聚丙烯、聚酯片、氨基甲酸乙酯泡面塑料、稻草屑、锯末等吸附剂充分吸附有害成分后,与吸附剂一起焚烧。

  (3)溶剂萃取法。对含水的低浓度废液,可用与水不相混溶的正己烷等挥发性溶剂萃取,分离出溶剂后焚烧。

  (4)蒸馏法。利用废液中各组分的沸点不同,采用蒸馏或分馏的方法除去有害成分。

  (5)中和法。通过酸碱中和反应,调pH值至中性。

  (6)沉淀法。加入合适的沉淀剂,并控制温度、pH值等条件,使有害成分生成溶解度很小的沉淀物或聚合物除去。

  (7)水解法。对有机酸或无机酸的酯、某些有机磷化合物等易水解的物质,可加入氢氧化钠或氢氧化钙,在室温或加热下水解。若水解产物无害,可中和、稀释后排放;若水解产物有害,可用吸附等适当的方法处理后再排放。

  (8)氧化法。加入合适的氧化剂,如臭氧、含氯化合物等,使有害成分转化成无害或危害较小的物质。

  (9)还原法。对重金属,可加入合适的还原剂,如铁屑、铜屑、硫酸亚铁、亚硫酸氢钠和硼氢化钠等,使之转化成易分离除去的形式。

  化学垃圾危害较大,我们必须得慎重对待呀!

编辑:姚晓平
加入收藏 】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化学废弃  
·无相关资讯
 推荐文章
梦百合——有梦可做否?2019-10-8
【视频】聚氨酯-理想的建筑节能保温材料2019-10-7
万华化学上调10月份中国地区聚合MDI挂牌价2019-10-6
一图胜千言:巴斯夫蒸汽甲烷重整项目成功运行2019-10-6
【视频】超简单!大神教你10秒内学会区分乳胶绵、高弹绵、记忆绵!2019-9-30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唐建功: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如果您的技术人生故事愿意与我们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陈娟:15...  阅读全文>>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中09-25
斥资43亿美元!越南计划发展汽车09-21
万华化学:10月起继续上调中国区09-29
亨斯迈子公司DEMILEC为中东09-19
亨斯迈土耳其聚氨酯组合料工厂失火09-21
热门图片资讯
实地揭秘 | 研发耗时十五年!这张床垫到底有什么故
全线升级,驶入快车道,梦百合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29
【视频】超简单!大神教你10秒内学会区分乳胶绵、高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聚义堂108将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15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