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APP 微信公众号 抖音:622279181
首页 人才招聘 技术服务 PU资讯 PU聚义堂 PU博客 PU空间 聚友会 培训班 一对一培训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生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东南亚设厂,梦百合、喜临门、乐至宝为何都选泰国?
来源:亿欧家居 发布时间:2019-8-30  浏览:
加PU聚义堂潘芳微信号:15396745663 邀您加入聚氨酯行业的【微信群】!

  

  东南亚设厂渐成潮流,但木制家具企业和软体家具企业却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选择。木制家具企业扎堆越南,软体家具企业却钟爱泰国,目前,喜临门、梦百合和La-Z-Boy(乐至宝)均通过投资或并购方式在泰国拥有了自己的工厂。

  本文将围绕以下三个要点展开:

  1、泰国是一个怎样的国家?

  2、软体家具产能迁往泰国背后原因何在?

  3、家居企业在东南亚设厂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基本情况:经济、制造业有所发展,国内市场容量有限

  泰国拥有超过6800万的人口,是东南亚发展较好的国家。

  自然资源方面,泰国的金属矿、非金属矿较为丰富,与此同时,泰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乳胶原产国,出产的乳胶占全球总产量的近40%。泰国曾一度是木材出口国,但由于20世纪期间对森林资源的滥砍滥伐,森林覆盖率已经从20世纪初的75%暴跌至20世纪末的22.8%,目前木材严重依赖进口。据泰国法律规定,森林资源全部归属国家所有,但小型人工林可归私人所有。一般而言,私人承包小型人工林并不是为了生产木材,而是为了采集橡胶、油料、水果等经济作物。

  经济状况方面,2018年,泰国的GDP总量为16.32万亿泰铢,按照泰铢兑美元的全年平均汇率计算,GDP总量已经突破5000亿美元、达到5048亿美元,同比增长4.1%,增速为过去六年最高水平,GDP总量位居全球前30名。

  2018年泰国的总投资增速约为3.8%,其中民间和公共投资增速分别为3.9%和3.3%;民间和政府消费增速分别为4.6%和1.8%;进出口商品总额分别增长14.3%和7.7%。泰国对进口商品的需求在快速扩大,出口总额增长速度可观。

  此外,泰国吸引外资的能力连续两年快速恢复。

  

  2013-2018年泰国外资直接投资额情况

  随着泰国房地产市场持续扩张、国内外经济持续复苏,泰国家具市场受到国内市场扩大和出口扩大的双重推动,规模在2018年达到465亿泰铢(折合15.13亿美元),同比增长4.5%。家具出口总额为376亿泰铢,出口占家具市场的80%,其中最大的出口市场是日本,占30%,其次是美国(20%)、欧洲(10%)和中国(8%)。泰国家具出口自2017年左右开始呈现起飞的征兆,2018年1月,泰国家具出口增长同比增长33%,态势良好。

  与此同时,泰国的家具界也越发活跃,TFIC在2018年3月7日至11日期间在泰国举办了国际家具展(TIF),共有120家家具制造商参展。

  优势面:劳动力价格、关税、原材料

  首先,泰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一样,在承接制造业产能转移时最大的优势就是劳动力价格。中国劳动力价格持续上升,而泰国的劳动力价格约比中国低20%。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泰国的劳动力价格并非最低,泰国家具工业俱乐部(TFIC)和东盟家具工业委员会(AFIC)副主席Dhanakorn Kasetrsuwan曾表示,“我们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不再是中国而是越南,越南的劳动力价格低于泰国,越南工人日薪折合约150泰铢,而泰国工人为350泰铢。而且,越南政府也出台了有吸引力的激励措施来支持家具行业的发展。”但随着中国家具制造业短时间内涌向越南,越南一时间很难消化如此大的劳动力需求,因此出现了工人薪水暴涨的现象。

  其次,关税上具有优势。泰国是被美国承认的市场经济国家,所以产生贸易壁垒的可能性较低,床垫出口企业一旦将产能转移到越南,就能规避高昂的反倾销税。

  此外,对于床垫企业而言泰国所具有的特殊优势是:泰国作为乳胶原产地,非常适合主营乳胶床垫和乳胶枕的制造商就近布局。

  劣势面:劳动力素质、基础设施、行政速度

  床垫企业“出走泰国”,并非一帆风顺。

  首先,伴随廉价的劳动力而来的是劳动力素质偏低的问题。在技术水平方面,泰国劳动力受教育水平普遍不高,职业培训学校体系建设也不完善,中国企业若想在泰国设厂,需要付出较高的工人培训成本,即使如此也很难在短时间内补齐短板;在职业精神方面,泰国工人一方面抗拒加班,另一方面存在“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现象,拿到工资后先休息几天,也不害怕由于不敬业而被解雇;此外,随着泰国工业化的不断发展,原来从事农业的那些非熟练和半熟练劳工如今已经处于相对过剩状态,而熟练工较罕见,在就业市场里很是抢手;最后,当今泰国人的就业观念已发生了很大改变,许多人都不愿意从事收入低的职业。

  其次,泰国软体家具制造业发展时间不长,国内市场比较狭窄,发展动力不足,目前上下游还没有形成完善、通畅的供应链,例如:一些床垫的弹簧部件还需要在中国进行加工。

  此外,泰国基础设施也并不完善。

  最后,和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一样,泰国的行政流程冗长、行政效率低下,政府对于机关工作人员“偷拿卡要”的行为监管不到位。一些在泰国设厂的企业主对于以上现象抱怨颇多,泰国滞后的行政速度已经无法及时匹配企业的需求。

  结语:虽有短板但综合素质尚可,不失为规避关税的可选项

  纵观东南亚,泰国所具有的劣势面,或多或少也存在于其他东南亚国家。根据亿欧家居观察,除泰国以外的一些东南亚国家因各自国情而存在不同的问题。

  柬埔寨人力和土地成本非常低,但政局难言稳定,存在一定的风险。

  越南的家具供应链较为完善,此前也已有许多中国企业试水,行业内人士对越南的了解程度较高。但由于大量中国企业“借道”越南,越南已经出台了更为严格的出口管控措施以避免美国的制裁:所有在越南出口的货物,要么原材料全部来自越南,要么必须在越南增加30%的附加值,否则不能以“越南制造”的身份进行出口。

  马来西亚是东南亚少见的发达国家,人均GDP比泰国高40%,人力成本、土地成本都比较高,此外,该国的优势产业是以高新制造业和旅游业为代表的服务业,从产业结构上而言,马来西亚并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进行转移的最佳选择。

  印度尼西亚人口在2018年达到近2.68亿,劳动力价格也较低,但基础设施(交通、港口等)并不完善,在目前而言并不是最好的目的地。

  综合来看,泰国仍不失为产能转移的选择之一。

  然而,若不考虑关税和反倾销税的因素,泰国发展床垫制造业的优势面并不能说压过了劣势面,它目前尚不具备承接中国大量订单转移和产业转移的可能性,虽拥有一定的劳动力优势,但短期内硬件的产能储备未必充足。很大程度上,中国床垫企业“出走”泰国,是在日益严峻的贸易形势之下不得已而为之的后果。

  2019年8月,中美贸易摩擦迎来转机,美国将木制家具移出了10%的关税清单。那么,压在床垫行业头顶的反倾销税是否会在未来得到削减甚至撤销?这一问题目前暂时没有确定的答案,但可以确定的是:行业正在期盼这样的结果。

编辑:姚晓平
加入收藏 】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梦百合    喜临门    
【视频】东曹聚氨酯有限公司宣传片 2019-10-9
科思创:可回收的运动鞋,采用基于CO2和生物质原料的TPU 2019-10-9
齐翔腾达:丙烷脱氢项目相关手续已办理完成 2019-10-9
巴斯夫支持德国航空航天中心的“下一代汽车”研究项目 2019-10-9
科思创将展示用于鞋垫3D打印的TPU材料 2019-10-9
 推荐文章
梦百合——有梦可做否?2019-10-8
9月30日软泡产业链行情一览2019-10-8
【视频】聚氨酯-理想的建筑节能保温材料2019-10-7
万华化学上调10月份中国地区聚合MDI挂牌价2019-10-6
一图胜千言:巴斯夫蒸汽甲烷重整项目成功运行2019-10-6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唐建功: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如果您的技术人生故事愿意与我们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陈娟:15...  阅读全文>>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中09-25
斥资43亿美元!越南计划发展汽车09-21
万华化学:10月起继续上调中国区09-29
亨斯迈土耳其聚氨酯组合料工厂失火09-21
万华化学停止在美国每年生产40万09-21
热门图片资讯
实地揭秘 | 研发耗时十五年!这张床垫到底有什么故
全线升级,驶入快车道,梦百合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29
【视频】超简单!大神教你10秒内学会区分乳胶绵、高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聚义堂108将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15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