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APP 微信公众号 抖音:622279181
首页 人才招聘 技术服务 PU资讯 PU聚义堂 PU博客 PU空间 聚友会 培训班 一对一培训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生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惊人!五年产能将翻番,对己内酰胺是福是祸?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9-9  浏览:
加PU聚义堂潘芳微信号:15396745663 邀您加入聚氨酯行业的【微信群】!

  8月30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建元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6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项目总投资117亿,位于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棋盘井镇,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27万吨环己酮生产装置;二期建设27万吨环己酮、60万吨己内酰胺、90万吨硫铵、1.5万吨轻质油等。

  此前8月8日,恒逸石化发布公告,其子公司浙江巴陵恒逸己内酰胺有限责任公司投建的“40万吨己内酰胺扩能改造项目”已建成并正式投产运行,产能由原来的20万吨扩能到40万吨。

  7月中旬,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的己内酰胺、聚酰胺一体化项目,一期4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试生产。二期60万吨己内酰胺、聚酰胺一体化项目已经动工,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50亿元,税收约15亿元。

  近期己内酰胺项目动作不断。己内酰胺作为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主要用于生产PA6纤维(锦纶)和尼龙6(PA6)工程塑料和薄膜等。由于己内酰胺的生产原料为传统煤化工的液氨、氢气等,所以该项目也是传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布局。

  随着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纺织、汽车、电子、交通等行业对PA6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使得近年来PA6聚合装置保持积极扩张态势,这使得对己内酰胺需求量的不断增加。至2018年底我国己内酰胺产能已将近370万吨,见表1。此外,目前我国工程塑料及薄膜消费比例远低于世界平均,更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未来具有较大发展空间。预计2022年我国对己内酰胺的总需求量将超过300万吨。大规模产能的不断释放一体化的己内酰胺基地也将成为新常态。

  表1 2018 年我国己内酰胺主要生产厂家情况

  

  未来几年,我国仍将有浙江巴陵恒逸10万吨、山东方明化工10万吨、湖北三宁化工10万吨、内蒙古庆华集团20万吨、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60万吨、福建申远新材料二期60万吨、福建锦江石化40万吨、平煤神马集团二期20万吨、沧州旭阳化工二期10万吨、江苏三鼎石化科技有限公司20万吨等多家企业的新建或者扩建计划。如果这些项目能够如期实施,预计2022年,我国己内酰胺的总产能将超过600万吨。近年来,随着我国锦纶丝、帘子布、聚酰胺工程塑料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对己内酰胺的需求量不断增加。2007—2017 年我国己内酰胺的供需情况见表2所示。

  表2 2007—2017 年我国己内酰胺的供需情况

  

  由表2 可见,2012—2017 年表观消费量的年均增长率约为 11.25%。相应产品的自给率2007 年为38.98%,2012 年增加到 50.52%,2017年高达 90.37%。

  近几年我国己内酰胺并未增加新的消耗领域,整个行业中依旧以民用纺丝、薄膜和工程塑料、帘子布等下游消耗为主,但下游消耗占比出现较大变化。民用纺丝占比小幅下降,占比由 2012年的60% 下降到了 2017 年的约 52%,而薄膜和工程塑料占比则由 2012 年的 18% 增加到了 2017年的约 23%,尼龙 6 帘子布约占 17%,其他用途约占 8%。

  随着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纺织、汽车、电子、交通等行业对 PA6 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预计2022年我国对己内酰胺的总需求量将达到300万吨。

  今年4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2019年度重点化工产品产能预警报告》中就已经将己内酰胺纳入。根据这份报告,2017年己内酰胺产能利用率66%,2018年为74.9%,2019年预计为63.2%;2018年,己内酰胺国内产量与国内表观消费量的比值为94%。受人民币贬值影响,己内酰胺下游企业新增产能远高于己内酰胺新增产能,2018年主要下游产品绵纶纺丝出口量较2017年显著增长,需求支撑明显,行业利润水平显著提升,这也许是己内酰胺吸引投资的原因之一。然而,随着己内酰胺产能的爆发式增长,以及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企业利润必将受到影响。

  01 | 未来世界己内酰胺的发展将继续转向以亚洲为中心,尤其是中国大陆产能的增加,是世界产能增长的主要区域。亚洲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欧美等国家或地区己内酰胺产能没有增加,甚至还可能会逐渐关停,这为我国己内酰胺出口提供了更多的潜在机会。

  02 | 我国己内酰胺的产能虽然将不断增长,但产品质量定位多属中低端,而大部分民用丝高速纺工厂对原料要求相对较高,目前高品质产品的产量还无法满足国内实际生产需求,未来仍需要进口,但进口量将逐渐减少。

  03 | 随着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我国己内酰胺国营企业所占比例将逐渐减少,民营以及合资企业所占比例将越来越大,并将逐渐成为我国己内酰胺供应的主力军。福建以及江苏等下游主要消费地区的供需矛盾将不断得到缓解。

  随着产能的不断增长,我国己内酰胺行业已经由供不应求步入供应过剩,加上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多为中低端产品,因此行业开始步入低利润或者微利润时代,市场竞争将十分激烈。

  01 | 加大技术改造力度,降低现有装置的能耗、物耗,提高产品质量,以满足PA6等下游产品对己内酰胺质量的要求;通过技术进步和改造升级,加大己内酰胺生产过程中节能减排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及应用,以节省能源,降低成本,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实现环保生产。

  02 | 理性扩能,合理布局,对于计划新进入己内酰胺行业的企业,应该综合考虑原料、技术、公用工程条件以及物流、产业链等因素,客观评估自身的建设条件及行业风险,避免无序竞争;在建设规模化己内酰胺生产装置的同时,建立与下游产品一体化的生产和销售经营模式,规避市场风险。

  03 | 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抑制国外同类产品在我国的倾销行为,巩固反倾销成果,营造国内己内酰胺公平竞争的环境;积极扩大出口,化解国内产能过剩矛盾,确保己内酰胺行业健康稳步发展。

  04 | 加快下游产品新的应用开发,扩大己内酰胺的市场容量。

编辑:姚晓平
加入收藏 】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己内酰胺  
鼎控股集团己内酰胺-聚合-锦纶产业一体化项目落户宁东 2019-8-15
鲁南化工年产3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开工 2019-7-1
莆田秀屿区临港工业园永荣己内酰胺项目接近尾声 2018-5-12
美国纯苯行情走高 拉动尼龙6和前体己内酰胺价格 2015-7-29
印度GSFC拟新建合成氨、尿素、己内酰胺等生产装置 2015-7-21
 推荐文章
梦百合——有梦可做否?2019-10-8
9月30日软泡产业链行情一览2019-10-8
【视频】聚氨酯-理想的建筑节能保温材料2019-10-7
万华化学上调10月份中国地区聚合MDI挂牌价2019-10-6
一图胜千言:巴斯夫蒸汽甲烷重整项目成功运行2019-10-6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唐建功: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如果您的技术人生故事愿意与我们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陈娟:15...  阅读全文>>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中09-25
斥资43亿美元!越南计划发展汽车09-21
万华化学:10月起继续上调中国区09-29
亨斯迈土耳其聚氨酯组合料工厂失火09-21
万华化学停止在美国每年生产40万09-21
热门图片资讯
实地揭秘 | 研发耗时十五年!这张床垫到底有什么故
全线升级,驶入快车道,梦百合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29
【视频】超简单!大神教你10秒内学会区分乳胶绵、高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聚义堂108将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15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