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APP 微信公众号 抖音:622279181
首页 人才招聘 技术服务 PU资讯 PU聚义堂 PU博客 PU空间 聚友会 培训班 一对一培训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生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梦百合——有梦可做否?
来源: VKfind 发布时间:2019-10-8  浏览:
加PU聚义堂潘芳微信号:15396745663 邀您加入聚氨酯行业的【微信群】!

梦百合最初进入我的自选股清单是因为其发行的转债(目前转债已获利了结,盈利20%);再次接触是去重庆和成都旅行,住的酒店房间是所谓的“零压房”,出于投资者的好奇百度了下,居然是梦百合搞的;最近看第一财经的《中国经营者》,有一期是采访梦百合老板倪张根的,觉得这个人还有点意思,于是便有了这篇公司研究笔记。

梦百合,沪市的一家小市值公司(按2019年6月10日的收盘价市值为53亿)。

很多人说,小公司大部分都是垃圾公司,很多小市值公司已沦为只剩壳价值(而现在壳也越来越不值钱了)。我觉得以上说法没错,所以我持仓的票大都在沪深300里,但是,不能说所有小市值公司都不值得关注,腾讯不也是从几十亿港币市值的小公司发展到如今3.27万亿港币市值的航空母舰?

关键是看你有没有沙里淘金的能力。

当然,我不是说梦百合一定是沙滩上的金子,只是我通过研究了解到这家公司至少是家干实事的公司,也有吸引我目光的地方。


有何吸引力?

创始人:倪张根

企业家是一个公司的灵魂。企业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掌舵者。

梦百合的创始人叫倪张根,江苏南通人,梦百合的注册地也在南通。倪根张今年44岁,同济毕业,在美国留过学。与合伙人在深圳创业后来却被踢出局,回到老家后找表哥投资了二十万块,创立了如今的公司。

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下倪张的访谈视频,个人觉得短短二十几分钟的采访视频可能比读二十个小时的财报更能让投资者了解到这是一家什么企业和它的老板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如果让我用几个形容词概况倪张根,我可能会用到:自信(甚至有点自大),年富力强,有干劲、有野心,有情怀,较真,诚信。


梦百合是做什么的?

梦百合主要是卖床垫的,也包括枕头、沙发、电动床等记忆棉产品。

在成都的时候入住的酒店房间门上挂了个“零压房”的牌子,开始还没太明白是什么意思,后来百度了下才知道原来是指酒店的床垫、枕头等都是用的梦百合的记忆棉产品,所以叫“零压”。不知道是因为那会每天暴走看熊猫、逛武隆太累还是因为确实“零压”比较适合我,那几天晚上睡得确实比平时香。后来吃早餐的时候又在酒店大堂看到一个梦百合枕头的玻璃展柜,就买了一个,如今我在家里用的枕头就是梦百合的,感觉还行

说实话,个人觉得倪张根通过酒店推广梦百合的记忆棉产品的战略确实很有想法很赞,因为你在电视上打再多的广告,也比不上让消费者在你的记忆棉床垫上睡一觉实实在在体验一晚来得有说服力。按18年年报,目前梦百合大概有20万间零压房,18年酒店推广产品费用为743万,个人觉得这笔推广费用还是花得挺值的。据说后期,倪张根准备由免费供货体验到向酒店卖床垫枕头,可能也是一个潜在增长点。

目前梦百合的品牌推广和销售渠道主要是通过进驻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家具卖场,以及191家直营和加盟门店,再个就是天猫、京东等线上渠道。梦百合还是曼联的赞助商(作为球迷的我直接没注意到)。


为什么梦百合值得关注?

梦百合不就是个卖床垫的吗?有啥好关注的?现在房地产还不景气,床垫也不是那么好卖吧?一开始我也是这种想法,但是仔细读完年报后,有让我眼睛一亮的地方……

2018年,梦百合营业收入30亿,其中境外收入25亿,占比83%;境内营收仅5亿,占比仅为17%。

海外市场营收占比超八成,说直白点,简直是家外贸公司啊!目前公司在海外市场主要是做ODM。

所谓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原始设计制造商,其实就是所谓的贴牌,比如梦百合替美国的Walmart、Costco等大型综合商超设计和生产产品,但是贴的是Walmart、Costco的牌子。生产贴牌产品利润率自然要打折扣,所以我们看到境外的毛利率只有30%,而境内的毛利率高达43%。如果再加上运费、关税等其他因素,估计境外与境内的利润率差距还会更大。

在国外是ODM为主,在国内梦百合则在积极向OBM转型。

所谓OBM(Original Brand Manufacturer),其实就是经营自有品牌的意思。从上面可以看到,梦百合主打的Mliyi品牌的毛利率高达50.84%,远高过境外市场的30%。品牌当然是个好东西,能做响自己的品牌谁愿意贴上别人的牌子?

我们做个简单的测算,境内收入5.15亿,假设床垫产品营收占比为56%,也就是境内床垫收入为2.88亿;记忆棉床垫2018年总的销售量373.89万张,假设简单按境内占比17%算,境内销售63.6万张。单张床垫贡献营收5.15亿/63.6万张=810元/张。

中国是一个近十四亿人口的大市场,境内销售63.6万张床垫,说远远还未达到天花板绝不为过

而且床垫在欧美为什么能卖得那么好?一方面当然有消费能力和消费层次的因素。另一方面,倪张根在采访视频中说道,作为一个全球最大记忆棉床垫生产企业的领军者,让他感到郁闷的是,中国记忆棉床垫市场迟迟不能打开的一个重要原因居然是——民间普遍流传的一种说法,小孩和老人都应该睡硬床,这样才对腰椎间盘好……倪张根甚至发狠说,即使公司倒闭,也不卖一张硬床垫。

所以总结下来,梦百合是这样一家公司,它的记忆棉床垫、枕头等产品,在海外市场取得了成功(主要是通过ODM贴牌生产的方式),目前在国内则开始发力自主品牌,通过各种方式(如酒店、家具卖场、线上)进行大力推广,老板是个年富力强、有情怀、有闯境的人。

当然,梦百合的风险点也很多:

1、myz显然对公司很不利;

2、开拓国内市场资本需求很大,这也是公司发可转债,近期又准备非公开发行新股的原因;步子迈得太大太快小心扯着蛋。

3、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聚醚、TDI 等化工原料和面料,石油价格的波动以及原料市场的影响会导致该等原材料价格的波动。

4、19年4月份倪张根64.23%和他表哥6.67%的股份面临解禁(BTW,可以算下他表哥借给他的二十万如今翻了多少倍……)

所以如果我要在梦百合上下注的话,我赌的是什么:我赌的是梦百合这家公司能打开目前其市场占有率几乎可以低得忽略不计的、巨大的中国市场,如果一旦成功,相信在未来五年其市值增长三到四倍到两百亿以上绝非痴人说梦,而是大概率事件。

另外一点就是,梦百合的筹码目前相对便宜:

至于股票和转债之间的选择,我更倾向于股票,原因就不多说了,你们懂的。

编辑:姚晓平
加入收藏 】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梦百合  
梦百合拟收购美国家具零售商MOR不超85%股份 2019-10-16
梦百合数字化建设驶入快车道 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近3倍 2019-9-29
梦百合拟控股一家美国家居连锁零售商 2019-9-24
梦百合拟为孙公司提供担保 担保金额3500万美元 2019-9-16
全线升级,驶入快车道,梦百合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295% 2019-9-12
 推荐文章
用聚氨酯材料做铁路轨枕?洛阳“黑科技”被院士点赞!2019-10-18
生态环境部就《危险废物填埋污染控制标准》答记者问2019-10-18
10月17日软泡产业链行情一览2019-10-18
吉利与潍柴动力合作布局甲醇重卡2019-10-17
万华化学: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10-17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唐建功: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如果您的技术人生故事愿意与我们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陈娟:15...  阅读全文>>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我们毕业啦”—— PU聚义堂第10-11
2020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内10-14
9月30日软泡产业链行情一览10-08
首届Interfoam国际泡沫展10-14
9月29日软泡产业链行情一览09-30
热门图片资讯
2020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内饰与外饰展览会(C
【视频】HealthCare恒康家居工厂视频
【视频】超简单!大神教你10秒内学会区分乳胶绵、高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聚义堂108将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15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