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APP 微信公众号 抖音:622279181
首页 人才招聘 技术服务 PU资讯 PU聚义堂 PU博客 PU空间 聚友会 培训班 一对一培训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生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梦百合持续加码海外市场 源于国内“碰壁”?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9-11-9  浏览:
加PU聚义堂潘芳微信号:15396745663 邀您加入聚氨酯行业的【微信群】!

大手笔投资进行海外扩张,梦百合继续加码海外市场,继收购西班牙思梦,投资建设塞尔维亚、美国、泰国的生产基地后,梦百合近期又在筹划收购美国西部最大的家具零售商MOR Furniture For Less, Inc.(以下简称“MOR公司”)。11月6日,梦百合发布该资产购买预案的修订稿,对此前预案的部分内容做出了修订,涉及重大资产购买可能对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和财务稳定性的影响、商誉减值风险等。

其中,修订稿提到,截至2019年6月末,梦百合资产负债率为47.82%,流动资产为22.95亿元,流动负债为12.20亿元。虽然上市公司营运资金较为充裕,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可以满足业务运营需要,但本次交易完成后,梦百合的资产负债率将从47.82%上升至约60%,流动性也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梦百合的收购计划早已开始。9月20日,梦百合在公告中披露,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MOR公司已发行80%-85%的普通股及其全部衍生证券。当时披露的交易基本收购价格将基于6840万美元的全部预估企业价值,不包含负债和现金。

10月11日,梦百合与MOR签订购买协议,明确了购买股份及交易基础价格。梦百合购买不超过85%的股份,交易基础价格为4645.60万美元。若本次交易完成后,MOR公司将成为梦百合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从数据来看,交易价格低于预估价值。同时,10月23日,梦百合收到的上交所问询函中也提到,截至2019年6月30日,85%的股权对应MOR公司净资产为8428.91万元,以基础交易价格计算的净资产溢价率为290%。上交所要求梦百合对此做出说明。

而在11月6日发布的重大资产购买预案(修订稿)中,梦百合对上交所要求其说明的净资产溢价率和市盈率偏高的原因并未给出明确的回复。

收购MOR公司 在美国市场销售自有品牌

被收购公司有哪些先天优势能获得梦百合的青睐?资料显示,MOR公司成立于1973年,是一家位于美国西海岸的家具综合零售商,主要通过自身销售门店进行家具产品的销售,自身不进行制造生产,所有产品均从供应商处采购。产品类型主要包括卧室、起居室、餐厅和儿童房家具,主要产品有沙发、床垫、桌椅等,这与梦百合的产品类型不谋而合。

此外,公司采用轻资产的方式运营,所有办公场地、营业场地、仓储场地均为租赁物业。截至2018年12月末,MOR公司在美国拥有34家门店以及3家折扣店,跨越7个州、11个区域,总员工超过800人。梦百合称,此次收购成功,意味着梦百合可以快速布局美国西海岸床垫及软体家具零售市场,加快梦百合品牌推广速度。

根据未审财务数据,MOR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1-6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7778.39万元、211178.58万元和101430.1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94.91万元、992.84万元和1035.22万元。

梦百合在美国西海岸尚无自有销售终端,通过本次交易,梦百合希望利用MOR公司的平台实现自有品牌产品MLILY在MOR家居零售终端的覆盖,完善在美国这个全球主要家具市场的销售网络的布局,对于公司全球化业务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及经济意义。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海外市场的销售以自有品牌零售为目标,这也意味着梦百合在扩大品牌影响力方面不遗余力。

加速全球化布局海外扩张并非首次

除此次并购外,梦百合进行海外扩张并非首次。

2017年10月底,梦百合收购了西班牙思梦,借助其在欧洲的销售渠道为公司打开自有品牌零售市场。从业绩来看,收购思梦为梦百合带来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2019年1-6月,该公司销售收入为11327.37万元,净利润为1059.42万元,分别较收购前全年增长21.90%和74.59%。梦百合称,本次跨境并购在股东收益及产业布局上取得了较大的成功。

2018年11月30日,梦百合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800万股,募资总额不超过8亿元,投资于美国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塞尔维亚(三期)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加快实施全球化战略。

此次定增募资金额之后又有所调低。2019年8月23日,梦百合修改为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6403.07万股(含6403.07万股),募集总金额不超过73275万元。

此外,2019年6月6日,梦百合正式入股汉森中国。汉森中国成立于1970年,深耕韩国、中国、美国、日本等市场,从基础施工到厨房、浴室、收纳、家具、生活用品等,提供全方位空间解决方案。汉森中国作为韩国的家具定制、零售领军品牌,此次与梦百合的合作,双方将在大家居生活方式摸索本土化之路。

国内市场未得良效业绩增长依赖海外市场

持续的海外布局,让梦百合的产品迅速切入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日本、韩国等国家及地区,全球化战略初见成效,公司业务规模呈快速增长的态势。但其在国内市场的营收表现则比较普通。

2014年,梦百合提出回国发展。梦百合董事长倪张根还曾提出要改变国人睡硬床的习惯。当时,该公司在国内推出全球首款智能床垫,以此作为进军国内市场的先锋产品。2016年10月,梦百合登陆A股,并在当年年报中提出,将以此为支撑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不过,从公司的业绩来看,梦百合仍然依赖海外市场获取收益。

10月29日,梦百合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梦百合实现营收26.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5.89%。营收和净利润都有较大幅度增长,业绩较好。不过,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7.23亿元、23.39亿元和30.4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0.03%。而境内营收增速逐年下降,已连续两年拖主营业务后腿。至2018年末,境内营收刚过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不足17%,较2017年下降1个百分点。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同比增长23.17%,国外市场销售占比达到80%以上。

其实,国内家具市场的行业集中度与美国市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根据前瞻网,美国前十五大品牌的份额从2011年的86.2%上升至2015年的92.1%,大部分龙头床垫企业在保持收入规模稳定增长的同时,实现行业集中度的持续提升。而我国2014年床垫市场的集中度仅为10.43%,远低于美国的水平。另外,国内消费市场潜力巨大,除本土品牌外,国际品牌也虎视眈眈,在渠道端呈现出“百家争鸣”的竞争态势。

在国内市场碰壁的状态下,梦百合持续加码海外市场也情有可原。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日益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下,在众多成熟国际床垫品牌的竞争中,收购海外品牌还存在风险,这些海外品牌是入乡随俗,还是水土不服,需要企业理智思考,并购海外品牌,是融合而非取舍。能否争取到立足之地,还需要梦百合继续逐梦。

编辑:姚晓平
加入收藏 】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梦百合  
梦百合拟收购美国家具零售商MOR最高85%的股份 2019-11-7
梦百合溢价2.9倍跨境收购美国家具零售商 标的持续盈利能力受质疑 2019-11-4
净利大盘点!尚品宅配、皮阿诺、欧派、金牌、我乐、志邦、顾家、喜临门、美 2019-11-1
梦百合前三季度盈利2.60亿 同比增长135.89% 2019-10-30
梦百合遭问询:说明标的营收与净利增幅差异较大原因 2019-10-25
 推荐文章
生态环境部发布两项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检测及监测标准,涉及硬泡和组合聚醚2019-11-8
环氧树脂“涨疯” 涂料行业雪上加霜2019-11-7
11月6日软泡产业链行情一览2019-11-7
梦百合拟收购美国家具零售商MOR最高85%的股份2019-11-7
格拉默与一汽集团子公司—一汽富晟集团签署合资合作协议2019-11-7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唐建功: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如果您的技术人生故事愿意与我们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陈娟:15...  阅读全文>>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名单公布!131人已报名第五届中11-04
美媒论证越南难替代中国工厂11-01
新密曲梁一泡沫厂保温材料失火,幸11-05
生态环境部发布两项消耗臭氧层物质11-08
四川省遂宁市政府一行参观李尔新亚10-30
热门图片资讯
四川省遂宁市政府一行参观李尔新亚太总部
2020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内饰与外饰展览会(C
【视频】弹性体聚氨酯产品技术讲座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聚义堂108将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15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