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APP 微信公众号 抖音:622279181
首页 人才招聘 技术服务 PU资讯 PU聚义堂 PU博客 PU空间 聚友会 培训班 一对一培训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生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江苏化工园复产困局:环境监管能力不足 废弃物安全性难测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9-11-30  浏览:
加PU聚义堂潘芳微信号:15396745663 邀您加入聚氨酯行业的【微信群】!

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显示,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天嘉宜公司旧固废库内长期违法贮存的硝化废料,持续积热升温导致自燃,燃烧引发爆炸。如今,苏北化工园仍处于一片萧条之中。

距离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已经过去8个多月,苏北化工园仍处于一片萧条之中,不仅是因为当地政府在事故调查报告出来前暂未有动作,也有部分化工园“表里俱衰”的影响。

资料显示,江苏现有各类化工生产企业入园率仅30%左右,部分地区入园率甚至仅10%;另一方面,个别化工企业违法排污问题突出,废弃物管理能力不足,周边环境污染严重。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研究员田金平表示,化工企业通常会对原料、中间体、产物、化学反应的安全性有较好的认识,但对废弃物,特别是固体废弃物,因其组成复杂,对其安全性的认识不是很充分。

记者从绿石环境保护中心公布的一份江苏化工园环境调研报告中了解到,2018年6月至2019年10月,江苏省44个化工园水气渣监管重点差异较大。只有70%的企业未见明显黑臭水体及恶臭气体,有48%的企业未实现雨污分流,且雨水排口依靠人工检测管理,有36%的企业无大气监测站且只有重点企业有探头。

调查报告对化工企业指导意义重大

据报道,国务院批复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经国务院调查组认定,该事故是一起长期违法贮存危险废物导致自燃进而引发爆炸的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11月20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要把这起事故的警示作为转折点,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前列。

记者注意到,调查报告显示,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天嘉宜公司旧固废库内长期违法贮存的硝化废料,持续积热升温导致自燃,燃烧引发爆炸。据悉,硝化废料具有自分解特性,分解时释放热量,且分解速率随温度升高而加快。

实验数据表明,在绝热条件下,硝化废料的贮存时间越长,越容易发生自燃。而天嘉宜公司旧固废库内贮存的硝化废料,最长贮存时间超过7年。

报告注解中显示:“通过热安全性分析实验及理论计算可知:绝热条件下,硝化废料起始温度为39.2℃时,因自分解放热,贮存1年后温度会升至自燃点,发生自燃;硝化废料起始温度为26.8℃时,3年后会发生自燃;硝化废料起始温度为21.1℃时,5年后会发生自燃;硝化废料起始温度为17.3℃时,7年后会发生自燃。”

对此,田金平表示,这个案例显示,产生的硝化废料即使在较低温度下存放,足够的时间下也会发生自燃。这就提醒化工企业,固废处理、处置过程中要加强对物料/废料的性质进行更充分、更全面的认识。

“这里体现的是事故调查认定过程中运用热安全性分析实验科学、定量地认识物料的性质,实际上,这个方法对化工企业研发、设计、生产、管理中排查、防范安全隐患具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田金平说。

多家化工企业仍是停工状态

从2018年开始,江苏部分化工园内企业就开始了停产整改。据2018年4月央视报道,连云港市灌云县临港产业园区内化工企业存在环境污染问题,连云港市政府随即展开环保整治工作,直到2018年底,部分企业才通过了验收并恢复生产。

而自今年3月天嘉宜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后,苏北化工企业复产申请迟迟不获回应。截至11月15日,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政府网站公示了区内5家化工企业的复产申请通过了港区初审、区级验收,拟申请市级复核。其中,辉丰股份(002496,SZ)十个产品复产申请通过了港区初审、区级验收。

11月27日,大丰区化治办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的确公示了相关企业的复产申请,但目前大丰区内只有丰山集团(603810,SH)已经正式开工生产,其他化工企业均未复产。

据丰山集团10月21日公告,公司自4月18日起对原药合成车间进行临时停产,9月18日,公司复产申请通过了港区初审、区级验收;10月19日,盐城市政府原则上同意公司恢复生产;10月21日,盐城市大丰区政府原则上同意丰山集团恢复生产;供热公司计划于10月25日12时恢复供热,公司的原药合成车间预计10月25日开始恢复生产。另外,11月14日,丰山集团撤销其他风险警示,“ST”摘帽成功。

财务数据显示,丰山集团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7.29亿元,同比下降27.84%,归属净利润为4775万元,同比下降49.73%,近乎腰斩。

11月27日,记者致电丰山集团和辉丰股份询问复产情况,但未获回应。据了解,两家公司同在大丰区,此前均称因当地园区集中供热公司对蒸汽管网全线进行安全监测、检修,停止对外供热,故决定进行临时停产。

如今丰山集团已经复产,而辉丰股份的复产申请至今没有回音。据中国化工报报道,8月26日,盐城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盐城市停产整治化工生产企业复产工作流程》,引发当地众多企业的不满和质疑。

文件显示,不但企业无权自行复产,还要通过企业所在的化工园区、县级人民政府或相关部门、市政府及市化治办等多个部门层层签字、验收、复核,才能生产。另外,文件还附加了一些特殊条款,市级复核不通过的县(市、区),自市政府书面批复之日起,3个月内该县(市、区)不得提出新的复产申请;市级复核不通过的企业,自市政府书面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不得提交复产申请。

化工园区环境监管薄弱

在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化工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也是江苏省的一大支柱产业,要坚持“本质安全、绿色高端”,通过“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推动化工产业进行深层次的结构调整,系统性重构现代化工产业体系。

据新华社报道,4月4日,盐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指出,将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而该起事故的调查报告,也披露出环保部门未认真履职、执法不严等问题。

根据绿石环境保护中心公布的一份江苏化工园环境调研报告,2018年6月至2019年10月,在江苏省44个化工园中,只有70%的企业未见明显黑臭水体及恶臭气体;有48%的企业未实现雨污分流,且雨水排口依靠人工检测管理;有36%的企业无大气监测站且只有重点企业有探头。

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张浩翔表示,化工园区绿色发展问题突出。其中,园区安全容量难以有效计算,化工园区作为特殊的化工企业集聚区域,控制园区内危险物质总量是必须的,园区安全容量的计算方法和范围未形成统一意见,园区安全容量也尚未形成指导性技术指标。

另外,部分化工园区入园标准低,盲目引进。为了实现经济发展,一些园区在企业引进上存在急于求成的心理,部分园区忽视项目的技术含量,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将一些污染严重、产能过剩、工艺落后的项目引进园区,为园区的可持续发展留下隐患。

张浩翔称,工业园区环境保护有基本框架,一是基于“三线一单”的严格环境准入,二是工业园区企事业单位不发生严重污染环境事件,未发生特别重大、重大突发环境事件,三是工业园区重点污染源稳定排放达标,四是实现园区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五是工业园区具有完善的环境风险管理制度和环境应急保障措施,六是园区公共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与有效运行。

张浩翔建议,从园区的角度来看,要服务绿色发展要求,同时服务园区发展,跳出传统思维,避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跳出自身的业务局限思维,建立综合的解决能力;跳出单纯的硬件建设思维,建立与规划、咨询相配合的软硬结合的管理规划体系。

编辑:姚晓平
加入收藏 】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天嘉宜化工  环境  
危废难管?生态环境部发文给出关键时间表 2019-11-28
一辆汽车可再生塑料达到25% 给环境带来的变化是什么? 2019-11-15
陶氏化学同意7700万美元的环境修复协议 2019-11-12
生态环境部发布两项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检测及监测标准,涉及硬泡和组合聚醚 2019-11-8
生态环境部就《危险废物填埋污染控制标准》答记者问 2019-10-18
 推荐文章
前10月化学原料和制品制造业利润下降25.3%2019-11-29
梦百合:记忆床垫龙头,难逃代工厂命运2019-11-29
山东滨华60万吨PDH等项目计划2021年投产2019-11-28
延锋伟世通长春公司荣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19-11-28
11月27日软泡产业链行情一览2019-11-28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唐建功: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如果您的技术人生故事愿意与我们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陈娟:15...  阅读全文>>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已公布6位嘉宾【详细演讲内容】,11-19
【酒店地址、住宿、交通、会议议程11-19
梦百合:记忆床垫龙头,难逃代工厂11-29
【视频】成都恒泰海绵品有限公司 11-18
参加郑州硬泡技术年会,游览郑州嵩11-27
热门图片资讯
【视频】成都恒泰海绵品有限公司 - 宣传片
【视频】四川得贝尔节能板材有限公司宣传片
【视频】弹性体聚氨酯产品技术讲座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聚义堂108将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15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