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APP 微信公众号 抖音:622279181
首页 人才招聘 技术服务 PU资讯 PU聚义堂 PU博客 PU空间 聚友会 培训班 一对一培训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生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国际大牌背后的中国工厂:梦百合,扯掉代工标签之路
来源:市值风云 发布时间:2019-12-4  浏览:
加PU聚义堂潘芳微信号:15396745663 邀您加入聚氨酯行业的【微信群】!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这几年海外代购生意是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购物网站和代购平台购买海外商品。不仅如此,中国大妈出国旅游组团扫货的战斗事迹也是屡屡出现在媒体头条上。

不过,从国外背回来的有可能是国货哟,小伙伴们要擦亮眼睛哟,很多产品虽然销售在国外,生产却在国内。

这就不得不提到代工企业,替品牌方加工生产,然后贴个牌就能卖个好价钱。

代工是国际分工的产物,我国很多企业都是做代工起家的,比如给屈臣氏、韩后代工面膜的诺斯贝尔,给宜家代工椅子的恒林股份。在我国江浙地区还有一大批给Ralph Lauren、NIKE、ADIDAS、Calvin Klein等知名品牌做代工的服饰代工厂。

梦百合也是众多的代工厂之一,定位于记忆绵家居制品生产及出口。目前,这家站在国际大品牌背后的中国工厂,正在努力撕去“代工”的标签发展自主品牌,与消费者直接对话。

只不过,从幕后走到台前,这条路没有那么平坦。


一、ODM起家

(一)专注记忆棉

梦百合(603313.SH)是我国记忆棉龙头企业,前身为江苏恒康家居科技有限公司,2003年成立,2016年10月在上交所上市,实际控制人倪张根。公司的主要产品为记忆绵床垫和记忆绵枕,除此之外,还推出了沙发、电动床等系列产品。

迄今为止,梦百合以记忆棉为主要原材料,研发了以床垫为主的多款0压产品,并陆续获得非温感0压绵多国专利。

先跟大家聊聊床垫。

按材质的不同,市面上常见的床垫主要有五类:海绵床垫、棕垫、弹簧床垫、乳胶床垫、记忆棉床垫。其中,弹簧床垫是国内最为常见的床垫,一般由面料、填充物和弹簧支撑层三部分组成,在价格上比较亲民,使用范围广泛。

相对地,乳胶床垫和记忆棉床垫属于新兴床垫,主导中高端市场。

乳胶床垫,分为天然乳胶和合成乳胶,天然乳胶是采取橡树汁液,由蒸发模塑成型,合成乳胶则是从石油当中提取炼制而成,价格相对较低。乳胶床垫具有高弹性、无噪音、透气性好的特点。

记忆棉床垫属于功能性床垫,因采用记忆棉为床垫填充物而得名。具有慢回弹的特性且极为敏感的温度感知,能够很好塑造人体的身体轮廓,带来无压力贴合感,改善睡眠质量,目前在发达国家比较受欢迎。

同业的喜临门做的也是床垫,算是老牌子了,产品以弹簧床垫为主,附加乳胶等舒适层,主营国内市场;而梦百合做的是记忆棉床垫,主营海外市场。

在梦百合分产品的营业收入构成中,记忆棉床垫历年占比都在总营收的一半以上,属于公司的收入支柱;其次是记忆棉枕,二者合计占比在70%以上。

此外,公司一直在丰富自己的产品线,除了对产品系列进行不断细分之外,还推出了沙发、电动床及其他产品,故可以看到记忆棉床垫和记忆棉枕在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不断下降。

从毛利润来看,各类产品创造的利润与其营业收入紧密相关,最高的当然是记忆棉床垫,毛利占比在55%以上,是公司最重要的利润来源。

(二)收入长期依赖ODM

梦百合以代工起家,长期从事记忆绵家居制品的 ODM 业务,客户以境外记忆绵家居制品品牌商、贸易商为主。随着国内市场的不断发展和竞争力的增强,现积极加大国内市场营销网络建设,并向OBM(自有品牌)转型。

对于公司采用的业务模式ODM和OBM,现进行简要区分:

ODM 模式下,生产企业基于一定的设计能力,参与品牌商的部分设计环节,享有相对较高的毛利率水平。出于制造成本、运输方便性、开发时间的考虑,国际知名品牌一般比较愿意找其他厂商做OEM或ODM;

OBM 模式下,生产企业基于其自主品牌、设计能力,将品牌、生产的定价权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享有较高的毛利率水平。

从收入来源来看,梦百合的销售收入主要依赖于ODM业务,虽然已经推出了自主品牌,但是影响力较弱,产生的收入也比较少。从收入的市场分布来看,2014年及之前,外销业务占据了销售收入的90%以上。

并且,外销收入的绝大部分来源于ODM业务,占到了总销售额的75%以上。

这两年梦百合努力建设自有品牌,并加大力度开拓国内市场,但是ODM业务依然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


二、自主品牌转型

(一)代工利润低

得益于这些年房地产行业的迅猛发展,家具产业也迎来快速增长期,最近五年整个家具行业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均在15%以上。

梦百合的收入情况也不错,跟着行业成长的步伐一路向前。

不过,2018年开始家具行业整体业绩增速大幅下滑,不少企业经历了倒闭、裁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末家具业规上企业亏损的数量为788家,比上年末增加了180家;至2019年三季末,这一数据则增至1015家。

相对而言,依赖于ODM业务的梦百合业绩降幅要小于业内其他上市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仍保持25%的营收增速,比同业水平高10%左右。

而从盈利水平来看,梦百合算不上出彩,其销售毛利率长期在同业一般水平线(中位数)之下。

这一点和公司的经营方式是分不开的。

分业务来看,OBM业务的销售毛利率明显高于ODM业务。2018年梦百合自主品牌的营业收入为7.23亿元,营业成本为3.47亿元,销售毛利率达52%。

结合公司总营收和总成本,可以算出,ODM业务的毛利率仅为25.87%。

也就是说,梦百合OBM业务的销售毛利率要高出ODM业务的一倍。而近两年公司整体盈利水平的提升,离不开自有品牌市场进一步拓展的助力。

根据“微笑曲线”理论,产品的附加值集中在价值链的两端,也就是设计和销售环节,处于中间的制造环节附加值最低。看来并非虚言。

为了增强市场竞争力、争夺利润空间,转型做自主品牌就成了ODM企业的必然选择。

(二)开拓国内市场

梦百合想要转型经营自有品牌,面对着不少的挑战。

一是,竞争格局变化。梦百合是代工厂出身,转型之后可能会与ODM的客户产生冲突,好在公司ODM的客户JYSK、MACY'S、LOWE'S等品牌在国内市场渗透率有限,不会形成直接竞争关系。

二是,销售渠道亟待建设。ODM面向的是企业客户,直接从品牌商那里接受订单;而OBM面向的是消费者,需要完善的营销网络做支撑,不管是渠道建设还是消费者教育,都需要花费巨大的时间和精力,并不仅是贴个标签那么简单。

三是,消费者偏好差异。记忆棉在发达国家比较流行,然而,并不符合我国老百姓的睡眠习惯。中国人对太软的床垫始终有抵触心理,认为对脊椎不好,更偏向于选择较硬的材质。而改变这一认知需要较长的时间。

梦百合的产品近几年保持着外销为主、内销为辅的格局。

从销售方式来看,外销以ODM销售模式和经销模式为主,而内销业务则构建了包括ODM销售模式、直营模式、特许加盟模式、网络销售模式和其他模式在内的多样化立体式营销网络体系。

为了打造这种多渠道模式,梦百合也是花费了不少功夫。

1、联手家居巨头

2017 年,公司携手国内家居行业两大品牌居然之家和索菲亚,共同打造国内首个“零压战略联盟” 。

一方面,梦百合旗下品牌“Mlily梦百合”将会全面进驻居然之家卖场;另一方面,梦百合与索菲亚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索菲亚新增的渠道将完全向梦百合开发,梦百合所有的新产品和索菲亚共享,加深双方的品牌粘性。

2018年3月,公司获红星美凯龙入股,以实现在品牌资源、市场渠道等方面互通共享。

2、牵手央视

从2017年5月20日起,Mlily梦百合登陆央视平台,旨在借助央视的影响力加速品牌形象建设。

零压版品牌TVC在CCTV-1《新闻联播》前、CCTV-4《今日关注》、CCTV-9《人文地理》《真相》《发现》《环宇视野》等多档央视重磅栏目进行高规格、高频次的集中投放。

不仅如此,曼联版品牌TVC也于6月份日登陆CCTV-5《体育世界》,向习惯于睡硬板床的中国人传递零压睡眠睡眠的理念。

3、与曼联的合作

2016年,Mlily梦百合与曼联达成了全球官方合作伙伴关系,成为曼联官方全球唯一床垫及枕类产品合作伙伴。

在这之后,Mlily梦百合、曼联也是互动频频。

2017年9月,在第40届国际家具博览会,Mlily梦百合邀请曼联球星西尔维斯特出席发布会,并推出“十万床垫体验计划”。

2018年5月,Mlily梦百合请来曼联朴智星、德怀特·约克、罗尼·约翰森来华跟球迷见面,并参与试睡活动。2019年10月7日,再度邀请朴智星参加与球迷的见面会。

除此之外,Mlily梦百合还通过酒店拓展、品牌合作、线上电商、自有门店开拓内销渠道。

(三)加码国外市场

梦百合这些年大举在海外扩张,2017年度,收购了西班牙思梦及其子公司COMOTEX、MAXCOLCHON,这三家是西班牙地区床垫产品的生产商和渠道商。

梦百合意图借助其在欧洲的销售渠道为公司打开自有品牌零售市场。

2018年11月30日,梦百合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资资金8亿元,投资于美国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塞尔维亚(三期)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加快实施全球化产能布局。目前该申请已为证监会受理。

近日,梦百合与MOR签订了股权购买协议,约定在收购比例为 85%时,交易对价为 4,645.60 万美元。MOR是一家位于美国西海岸的家具综合零售商,通过本次交易,梦百合将利用 MOR公司的平台实现自有品牌产品 MLILY 在 MOR 家居零售终端的覆盖。

梦百合的主要销售区域是国外,这些年海外市场的销售收入占比一直在80%以上。通过设立和并购等方式,公司已经在多外拥有多个生产基地和零售终端,同时,不断完善在全球家具市场的销售网络布局,以实现自由品牌国际化。

(四)转型成效有限

梦百合之前长期倚重国外市场,对国内市场耕耘不足,这几年虽有意向国内市场转移,尝试多渠道布局,不过总体来看成效比较有限。

从收入金额来看,内销收入在2016年至2018年间上涨了近2.5亿元,增长了近90%。从比重来看,内销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几乎没有变化,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来自于国内市场的收入仅为16%。

可见,公司内销的营收虽有一定的提升,但是并未达到预期。与之相对的是,外销成长迅速,特别是2017年、2018年外销收入均同比增长了30%以上,其中除了自身业绩增长因素之外,也有并购带来的营收、利润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销售费用不断上涨。2014年,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8%,低于同业一般水平;至2019年三季度,这一比例跃升至13%,与同业水平几乎持平。

销售费用快速上涨原因在于:

1、梦百合偏重于国外市场,这几年大力开拓国内市场;

2、梦百合之前主要是做ODM,只管生产不管销售,转为OBM后需要做品牌和渠道,这两方面都比较费钱。

转型之路并不好走,记忆绵床垫能否在这个过程中脱颖而出,风云君拭目以待。


三、PK其他床垫企业

(一)喜临门

喜临门创办于1984年,是国内第一家床垫行业上市公司。以给国外品牌代工生产起家,后逐渐推出自有品牌。

在 ODM/OEM 业务方面,公司目前仍然是宜家、宜得利、尚品宅配等国内外知名家具企业的供应商。

因为大量承接宜家的床垫代工业务,喜临门一度被人称为“宜家的佃户”。2012年喜临门申请上市时,就在招股说明书中强调了自己是宜家“在亚太地区的唯一一家主力床垫供应商”。

2016年,喜临门与宜家的关系升级为开发型合作供应商,并正式成为了宜家的沙发供应商。与大客户的合作由单一的床垫供应发展为多品类供货,积极推动OEM向ODM的转变。

2017年财报显示,公司ODM/OEM 业务实现收入12.44亿元,占总收入的39%,不过,毛利率仅为自主品牌业务的一半左右。也就是在这一年,喜临门的自主品牌业务在收入额及增速方面开始超越ODM/OEM业务。

喜临门的转型之路与梦百合走得有点不太一样。

一是业务差异,喜临门一直都在老老实实给宜家代工,长期维持“自主品牌”与“ODM/OEM”业务双轮驱动,直至2016年才转变策略,决定做大做强自主品牌。

相比之下,梦百合很早就抛弃了OEM,主要做ODM和OBM。

二是市场定位差异,喜临门主要做国内市场,近来深挖“保护脊椎”的品牌定位,比较符合国人需求,国际业务主要是代工;梦百合的销售主要在国外,力图实现由境外市场向境内的延伸。

三是路径不同,梦百合专注于记忆棉领域,转型主要是横向丰富产品系列,纵向拓展原材料生产和销售渠道。

喜临门除了多开店之外,先是收购影视公司,后又与恒大合作进军精装修市场,节奏看着有点乱。

毕竟是“中国床垫第一股”,喜临门的先发优势还是比较突出的,在国内消费者心中其品牌知名度一时半会儿难以被其他企业超越。

(二)麒盛科技

麒盛科技,号称是国内最大的智能床制造企业,2019年10月在上交所上市,主要从事智能电动床及配套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与梦百合相似的是,麒盛科技也是走出口转内销的路子。

公司上市之前就因“8万元天价床”引起媒体骚动,上市第二、三两个交易日连续一字跌停。这是否是投资者不愿意为智能电动床买账的市场反应则不得而知了。

麒盛科技的经营模式主要以ODM为主,自有品牌次之。公司收入绝大部分都来自于海外,2016年至2019年一季末,各期境外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基本维持在95%左右的高位。

招股说明书显示,麒盛科技境内销售主要采用自有品牌,面向终端消费者和经销商;境外销售主要通过 ODM 模式,面向床垫品牌商。

公司募集资金的用途之一就是进行品牌和营销网络建设,在国内重点城市开设旗舰店、专卖店和标准店。

在整个产业链中,麒盛科技更多的是充当ODM的角色。国内床垫市场的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麒盛科技刚从海外回归,想要撬动国内市场困难重重。

梦百合在国内市场下如此大的力度都难有进展,何况麒盛科技初来乍到,具体成效如何且待风云君持续追踪。


结论

梦百合以ODM起家,成立之初就瞄准了海外市场,在对记忆棉接纳程度较高的欧美地区,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长期经营ODM,在产业链上的地位并不高,转型是顺理成章的事。

转型之路分为两条线:一是发展自主品牌,二是从国外市场反攻国内。

从2014年开始,梦百合试图以自有品牌争得国内市场的一席之地,尝试与索菲亚、百货、电商、酒店等进行多渠道合作。

无奈公司起步较晚,市场影响力相对较弱,拓展国内市场并不容易。时至今日,ODM业务仍然是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

梦百合,仍然在OBM的路上。

编辑:姚晓平
加入收藏 】 【 字体: 】【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梦百合  
梦百合:记忆床垫龙头,难逃代工厂命运 2019-11-29
梦百合王震获提名参选2019中国家居品牌经理人100强 2019-11-26
近12个月内首次购买理财,梦百合投入2亿闲置募集资金 2019-11-20
梦百合: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股份结果 2019-11-19
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完成注册资本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 2019-11-14
 推荐文章
国际大牌背后的中国工厂:梦百合,扯掉代工标签之路2019-12-4
已公布6位嘉宾【详细演讲内容】,看哪些您感兴趣?该决定来参加郑州硬泡技2019-12-3
11月29日软泡产业链行情一览2019-12-2
巴斯夫推拉挤成型聚氨酯(PU)树脂 温度稳定性高达200°C2019-11-30
前10月化学原料和制品制造业利润下降25.3%2019-11-29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唐建功: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如果您的技术人生故事愿意与我们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陈娟:15...  阅读全文>>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已公布6位嘉宾【详细演讲内容】,11-19
【酒店地址、住宿、交通、会议议程11-19
参加郑州硬泡技术年会,游览郑州嵩11-27
路华飞:应对141B配额减少,硬11-29
梦百合:记忆床垫龙头,难逃代工厂11-29
热门图片资讯
【视频】成都恒泰海绵品有限公司 - 宣传片
【视频】四川得贝尔节能板材有限公司宣传片
湖南聚仁:首个国产化的ε—己内酯如何挺进世界前四?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聚义堂108将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15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