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APP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622279181
首页 好订单 人才招聘 技术服务 PU资讯 PU聚义堂 PU博客 PU空间 聚友会 培训班 一对一培训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才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解密!原来汽车座椅双层硬度泡沫是这样实现的啊!
来源:汽车座椅 发布时间:2020/5/18  浏览:
加PU聚义堂微信号:15351534526 邀您加入聚氨酯行业的【微信群】!

传统双硬度/多硬度泡沫是单层横向发泡,采用乘坐区域和两侧区域分别浇注,通过模具摆放角度、在两侧翼与乘坐区域之间增加隔料槽、泡沫两侧加嵌件等方法来实现,但这三种方法都有各自的缺陷:

摆放角度:无论怎么摆放,不同区域的结合部仍有原料互渗接触的情况,导致包覆位置软硬不均。

增加隔料槽:发泡钢丝的强度无法保证,且容易暴露在外。

泡沫两侧加嵌件:成本高,年限久后容易和泡沫分离。

以此为背景下,双层硬度的泡沫应运而生,上下两层发泡强度和硬度不同,上层更加柔软,下层较硬保证平均的应力分布。这种泡沫工艺上避免上述措施带来的缺陷风险,功能上也可以提升驾驶舒适性。

那么聪明的发泡工程师们是如何设计实现的呢?


1

粘贴法


这是最简单粗暴的一种方法了:先用常规发泡,把下层硬区的泡沫成型取模出来,然后在上层粘贴上裁剪好的较为柔软的软泡层。

这种方法做出来的泡沫也是双层硬度泡沫,能提供一定的舒适性,但也有局限性,不是很适合立体结构。同样该工艺应用到一定量的胶粘剂,普遍会给泡沫整体带来一定的VOC和气味贡献值。所以胶粘剂建议选择水性环保产品。


海绵粘贴工位


粘贴后的双层海绵


2

DHH发泡


DHH发泡曾经是延锋安道拓宣传的一种新的发泡技术,也叫水平双层发泡、垂直双硬度发泡等,笔者在先前文章里介绍了,这种发泡技术在双层鞋底上已经普及运用了,原则上就是要设置一个分隔的方式,让上下软硬区分别单独发泡。

双层鞋底模具是上下模中间设置了一个假盖(lips),汽车座椅模具大且厚重,如果设置实体假盖面积大、不易操作且成本高,经行业朋友留言说是通过无纺布实现的。由于延锋安道拓的技术保密性,笔者深入调研了下,发现重庆宏立至信的一个发明专利有类似之处,分享给大家:

简单的说,就是在模具上下模中间设置一个中空的框架结构,称之为中间框,中间框铺设一层隔料布(最好是无纺布),下模有支撑柱顶着隔料布,上模也有支撑柱压着隔料布,防止隔料布塌陷。

通过中间框的隔料布,对下模起到周边密封的作用,完成下模硬区的浇注和发泡。然后再对上模软区进行浇注和发泡。至此完成了双层硬度发泡的座椅泡沫。




而延锋安道拓DHH发泡技术对外宣传的卖点是可实现从单一模具内制造出三区不同硬度发泡:上层中区较软,两侧稍硬,下层底部较硬。

可见DHH发泡是横向双硬度发泡+双层发泡技术的结合体。为座椅的舒适性做出明显的提升。


?

压力分布


一个新的工艺解密后看起来都很简单,但一开始能构思设计出来的人还真不简单,正向设计是需要充分了解市场需求、潮流趋势,再结合多年的经验和智慧,多次不断的实验尝试和验证,最后才能落地,这个过程的艰辛唯有同道中人才能理解。向一线的发泡工程师们致敬!


编辑:姚晓平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汽车座椅  
许传杰:汽车座椅聚氨酯模塑发泡生产现场工艺控制,问题解决方案 2019/11/8
巴斯夫将向现代汽车提供聚氨酯泡沫系统,用于在韩国生产汽车座椅 2019/11/8
王涛:汽车座椅、家居座椅原料选择、配方设计规则,性能指标调整及现场问题 2019/11/7
现代汽车使用巴斯夫聚氨酯软泡生产汽车座椅 2019/10/26
延锋安道拓获2018 J.D. Power汽车座椅质量评级多项大奖! 2019/5/27
 推荐文章
2020年中国聚氨酯(PU)行业市场规模与发展前景分析 产销量快速增长2020/5/16
中塑协聚氨酯专委会提示:聚氨酯硬泡违规用戊烷发泡风险高2020/5/15
顾家家居2019年营收首破百亿,拟10派11.7元2020/5/15
逆天大暴涨!直线拉升27%!多种化工原料涨到断货!2020/5/15
李尔发布第二版《安全工作手册》 新增工厂健康安全防控举措 2020/5/14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唐建功: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如果您的技术人生故事愿意与我们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陈娟:15...  阅读全文>>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找原料—5月8日部分软泡原料价格05-08
新工艺让聚氨酯泡沫废物能被回收制05-04
高速悄然涨价40%?原油飙涨8705-12
越南床垫产品遭美国反倾销及反补贴05-13
恒光大将提升聚氨酯添加剂产能05-14
热门图片资讯
【视频】突发!江苏连云港一化工厂突发爆炸!死伤不明
新工艺让聚氨酯泡沫废物能被回收制成高质量材料
丽江椅业 | 做得专业,坐得满意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