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APP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622279181
首页 好订单 人才招聘 技术服务 PU资讯 PU聚义堂 PU博客 PU空间 聚友会 培训班 一对一培训 聚直播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才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我国环氧丙烷市场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
来源:中国PU聚义堂 发布时间:2020/8/4  浏览:
加PU聚义堂微信号:15396745663 邀您加入聚氨酯行业的【微信群】!

环氧丙烷(PO)是丙烯下游重要的衍生物,其全球产能接近1000万吨,已超过丙烯腈成为仅次于聚丙烯的第二大丙烯类衍生物。PO作为一种重要的基础有机化工原料,其最大用途是生产聚氨酯的原料聚醚多元醇,还可以生产用途广泛的丙二醇、丙二醇醚等。除此之外,PO还可以生产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油田破乳剂、农药乳化剂等,其衍生物可广泛用于建筑、家具、汽车、高铁及日化等行业。

我国PO产能情况

近十年来我国PO市场供需规模快速增长,其中产量增速高于产能及表观消费量。特别是“十三五”期间,随着国内产能不断扩张,自给率逐年增加,到2018年PO自给率达到91.6%。与此同时,PO的进口量相应的逐年下降,从2009年的19.5%降至2018年的8.4%。近年国内PO生产及消费情况见下表。

2018年中国PO产能达到339.1万吨/年,同比增长 6.1%。2018年中国PO表观消费量受下游需求拉动,增长较快,达到311.2万吨,同比上涨6.5 %。

PO主要下游产品

PO需求的增长主要受下游聚醚(PPG)、丙二醇(PG)和丙二醇醚(PM)的消费增长拉动。

2018年聚醚多元醇对PO的消费量达243万吨,同比增长4.5%,占国内PO需求总量的78%。丙二醇、碳酸二甲酯行业对PO消费量增至26万吨,同比增长4.0%,占PO消费总量8.4%。丙二醇醚对PO需求量为22.3万吨,占PO消费总量7.2%,同比增长1.4%。近年来我国85%以上的PO被用于生产聚氨酯产品,目前我国人均聚氨酯消费量与国外相比还较低,随着建筑节能、保温领域政策的推进,汽车和家具行业轻量化持续发展,将会进一步扩大对聚氨酯材料的市场需求,进而增加PO的需求量。

此外,国内丙二醇市场对 PO的消费与国际市场相比仍然偏低,该领域将是PO需求增长最快的领域。随着国内丙二醇新建装置的陆续投产, 将在一定程度提升PO的需求量。未来几年聚氨酯行业依然是国内PO的最重要消费领域,预计到2025年,国内PO需求量将达到450万吨左右,年均增长率5%。随着我国PO产能和产量的不断提升,目前国PO供需关系实现了由供不应求到供需弱平衡状态转变。未来几年,预计将有约387万吨/年的PO/SM、PO/TBA和HPPO法PO新增产能待放。随着PO产能不断扩张,未来PO也将逐步进入产能过剩行列,但由于氯醇法存在较大环保问题,该工艺的环保升级进展及未来政策指引是影响后续PO何时进入过剩态势重要的支点。

未来发展趋势

■(1)由于我国氯醇法环氧丙烷生产装置仍占据重要地位,今后一段时间内仍将存在,因而现有装置宜通过技术改造,消除瓶颈,降低能耗和单耗,提高装置开工率。同时采用先进技术对生产工艺优化、皂化废水生化处理和浓缩提取氯化钙等方面进行开创性的尝试,争取获得突破,以提高市场竞争力。

■(2)随着我国节能环保、低碳生产要求越来越高,国内氯醇法生产企业的生产与发展空间将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因此,今后应该避免规划氯醇法环氧丙烷生产装置。新建装置应该考虑HPPO法或苯乙烯/环氧化烷(SM/PO)联产法等清洁工艺路线,其中优先釆用HPPO技术。但应该注意,由于该技术在我国仍处于应用初级阶段,不宜一窝蜂进行,而是需要进行严密的科学规划和项目论证,同时充分了解市场和政策预期,以免造成资源和资金的浪费。

■(3)我国环氧丙烷主要应用于聚氨酯行业,今后环氧丙烷装置应该注重上下游一体化建设,在一定区域全面发展环氧丙烷、聚醍多元醇、异氤酸酯、聚氨酯及其下游产品,发挥产品协同效应,打造一体化产业基地,提高行业竞争力。同时,积极开发环氧丙烷新的应用领域,重点考虑环氧丙烷在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和较高附加值的新能源,新材料领域中的应用,如在合成可降解二氧化碳基聚合物以及聚碳酸亚丙酯产品领域的应用,以规避市场风险,保障我国环氧丙烷及其相关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姚晓平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环氧丙烷  
中石化天津15万吨/年CHP法制环氧丙烷项目开工 2020/7/22
Metrohm:使用在线过程分析技术更安全地生产环氧丙烷 2020/6/28
国内环氧丙烷市场逆势上行 后续变数较多 2020/5/22
一种无氯无废水的低成本环氧丙烷生产方法 2020/5/16
丙烯暴涨,促成环氧丙烷产业链“价格泡沫” 2020/4/14
 推荐文章
喜临门今年上半年净利同比下降超七成,影视业务存风险 2020/8/3
聚氨酯:数据中心布线的新解决方案2020/7/31
将床垫用聚氨酯泡沫引入循环经济2020/7/28
巴斯夫与MIAN联合推出创新记忆枕,改善睡眠质量2020/7/28
新疆天业年产60万吨乙二醇项目召开开车动员大会2020/7/27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唐建功: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如果您的技术人生故事愿意与我们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陈娟:15...  阅读全文>>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最新6位嘉宾年会【详细演讲内容】07-18
红宝丽2020年上半年净利51807-31
年底前再关停1034家,山东持续07-28
唐祥乃 :4种特殊工业海绵配方设07-21
贾洪:聚酯海绵发展现状,配方设计07-21
热门图片资讯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