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APP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622279181
首页 好订单 人才招聘 技术服务 PU资讯 PU聚义堂 PU博客 PU空间 聚友会 培训班 一对一培训 聚直播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才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化工行业中报业绩探底新金路等化工上市公司迎整体性复苏
来源:东方财富网 发布时间:2020/9/18  浏览:
加PU聚义堂微信号:15396745663 邀您加入聚氨酯行业的【微信群】!

2020年初以来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全球范围内物流运输受限、企业复工复产受阻、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剧增,化工行业整体形势不佳。据数据,2020H1,337家化工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300.39亿元(同比-21.13%)、-37.06亿元(同比-103.03%)。2020H1,化工板块 A 股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均创下近年来的历史新低。

单季度来看,2020Q1化工行业呈现出了“低价格+低业绩+低估值”的“三低”状态,行业整体低迷之际,也不乏表现亮眼的上市公司,如国内氯碱行业的骨干企业新金路(000510.SZ)2020Q1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6.91%,大幅跑赢行业。2020Q2化工行业较2020Q1 强势扭亏,这得益于我国采取积极扩大内需、释放消费潜力、加大基建投资、提振市场活力、出台外贸优惠等多项政策。化工行业中报业绩探底后全面回暖,行业需求、业绩将迎来整体性复苏。

基础化工行业承压显著新金路“稳运行”表现亮眼

山西证券研报显示,2020H1,基础化工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0.75%, 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 70.76%,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业绩增速排名靠后。2020Q2,基础化工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2.64%,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1.95%。总体看来,基础化工行业营收及净利润增速持续下滑,行业景气度触底。

面对行业整体下行、疫情等多重压力, “稳运行”成为新金路生产经营的重中之重,半年报显示,公司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持续加大研发力度,科学制定生产经营计划,统筹协调全力做好要素保障,以保障生产经营的稳定有序。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12.40万元,位列2020上半年基础化工行业上市企业净利润排行榜第24位。值得一提的是,2020Q1,基础化学行业个股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负数时,新金路表现亮眼,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6.91%,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新金路率先摆脱疫情阴影,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据悉,新金路拥有近50年的氯碱化工发展历史,为四川地区最早上市的氯碱化工企业之一,主要从事氯碱化工、电石、PVC 软制品的生产经营及仓储、物流等业务,曾先后荣获“中国化工企业 500 强”、“四川工业企业最大规模 30 强”、四川省质量管理先进单位、质量信誉 AAA 级企业等荣誉,“金路”牌聚氯乙烯树脂是大连商品交易所 PVC 期货指定交割品牌,公司产品质量在行业及客户中拥有较好的口碑。

行业进入需求旺季,触底回升迎来整体复苏

金九银十,当前化工行业进入了需求旺季,国内疫情影响逐步消退、基础设施 REITs 试点起步、基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汽车和家电等需求逐步恢复正轨、国内行业库存消化PPI 上行、海外出口显著恢复等多因素催生下,行业景气度回升。

从业绩角度来看,开源证券分析师认为,我国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已于2020Q2探底,利润大幅回暖,化工行业至暗时刻已过,将迎来整体复苏。从基础化工板块的营收增速及净利润水平来看,各大子行业均已于2020Q2有所反弹,确认2020Q1为化工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底部。2020Q2归母净利润创新低,但强势扭亏。

数据来源:开源证券研究所

从库存角度来看,化学原料制造业及橡胶塑料制造业行业库存近几个月来有所下滑,其中化学原料制造业行业库存为近三年来低位,一季度化工库存周期从“主动去库”切换为“被动补库”,二季度产成品库存已普遍回落,二季度去库存明显,库存下降有望延长价格回暖期。

从化工品价格角度来看,随着国内疫情影响基本消退,进入2020年5月后,国内大宗化工品价格先后出现恢复,中国化工产品价格指数(CCPI)逐步提升。另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8月以来化工品 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 和 PMI(采购经理指数)呈现持续上行,市场持续向好,带动化工品价格继续回升。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行业本身进入复苏周期,叠加新基建项目启动等内需拉动、多项政策扶持等利好因素,预计下半年基础化工行业总体形势将好于上半年。

编辑:姚晓平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化工  
2020全球化工百强公布:中石化、万华等4家中企上榜(全名单) 2020/9/17
国务院安委办:福建邵化化工重大隐患问题未整改不得复工复产 2020/9/5
化工行业在国内“大循环”中机遇多 2020/9/5
TDI不可抗力:停电率居高不下,化工厂推迟重启 2020/9/4
江苏:今年底前,对不符合要求的化工企业坚决关闭退出 2020/8/31
 推荐文章
9月16日软泡产业链行情一览表2020/9/17
陶氏公司携手天猫母婴亲子和1688工业品牌站,加速消费品材料解决方案创2020/9/17
海绵生产原料上涨超30%,家具产业进入涨价潮?2020/9/17
8月份化学原料和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2020/9/16
风暴“莎莉”袭击路易斯安那州东部,对聚氨酯原料生产商影响几何?2020/9/16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唐建功: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如果您的技术人生故事愿意与我们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陈娟:15...  阅读全文>>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陶氏宣布TDI和MDI价格上涨,09-12
杭州富阳一海绵厂房着火,三层都堆09-03
TDI三季度以来涨幅超66% 产09-08
2020年共5家海绵厂发生火灾,09-03
沧州大化由盈转亏 逾21亿元项目09-15
热门图片资讯
【视频】聚氨酯软泡硅油选择方法,及特种硅油应用技术
延锋召开2020年标准化班组年中交流会
超强自愈合PU,源自PI“胶水”引入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