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APP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622279181
首页 好订单 人才招聘 技术服务 PU资讯 PU聚义堂 PU博客 PU空间 聚友会 培训班 一对一培训 聚直播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才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软体家居企业中报聚焦:梦百合逆市开挂,喜临门暴跌七成
来源:世界家居人 发布时间:2020/9/24  浏览:
加PU聚义堂微信号:15396745663 邀您加入聚氨酯行业的【微信群】!

数字观天下,上市公司财报向来是各行各业的发展风向标,对于亿万市场的家居行业更是如此。注定不平凡的2020年,经理人网推出家居行业财报系列报道,聚焦定制家居、成品家具、陶瓷卫浴、软体家具、建材、装饰装修、地板、家装、连锁卖场、门窗幕墙、家纺、厨电、照明共计13大行业、108家上市公司,宏观行业、微观企业,共话趋势与变化!

■ 文 /如燕(本网记者)

本期聚焦软体家居行业2020年上半年财报。


唯一一个营收增长率超10%的行业


经理人网记者统计获悉,2020年1-6月,软体家具4家上市企业营收和净利润的平均增幅分别为12%和-27%,相比去年同期的20%和95%降幅明显。其中,喜临门和中源家居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剧烈下滑72.25%和41.23%,表明上半年的新冠疫情,给全球软体家居行业都带来了波动性影响。

好消息是,据报道,2020年上半年,全国家具制造业营业收入2796.1亿元,同比下降15.0%;利润总额133.8亿元,同比下降29.9%。两相比较之下,发现软体家居行业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不仅不算难看,还是经理人网调研的13大泛家居行业中销售额增长最高的行业,也是唯一一个营收增长率超过10%的行业,显示软体家居行业近两年的欣欣向荣,堪与时下热门的定制家居比肩而论。

四大软体家居公司中,半数企业实现营收正增长,亦有半数企业实现净利润正增长。

从排名来看,与2019年前6月对比,今年上半年,顾家家居仍以48.61亿元的营收高居首位,但总额再次被甩下50亿神坛;梦百合24.16亿元反超喜临门拿下营收排行榜第二;中源家居4.99亿元垫底。



软体家居行业2020H1和2019H1营收对比

净利率方面,在面临上半年外部环境动荡、成本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顾家家居仍然保持了11.85%的净利率,比去年同期的11.16%还高出近1个百分点,凸显龙头企业稳健的经营能力和有效的费用管控。


梦百合逆市开挂,喜临门暴跌七成


值得注意的是,梦百合是上半年唯一一家实现营收、净利润上双双正增长的企业,堪称“逆市赢家”。营收上,同比增长52.89%至24.16亿元,较去年同期,从低于喜临门4.58亿元营收反转至今年超出喜临门4.4亿元,一举拿下营收亚军桂冠;利润上,同比增长2.89%至1.55亿元,同样超过喜临门去年的利润总额,是今年喜临门利润额的近4倍。在今年复杂的全球疫情局势下,如此成绩的确可喜。

事实上,梦百合的强势增长在去年上半年已经开始腾飞。早在2019年上半年,其净利同比增长已经接近2018年的3倍,其去年的营收增长率更是喜临门的2倍之多,与排名第一的顾家家居仅微差0.5个百分点,“开挂”式增长一直维持到如今。

对于增长原因,经理人网发现,作为国内主要的记忆绵产品生产与出口企业,梦百合在今年上半年实施国外、国内两条路同时发力的战略路径。国外方面,持续开发新客户、市场,上半年境外销售收入实现20.7亿元,收入占比高达87%,同时有序推进塞尔维亚三期扩建项目、美东岸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泰国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并开始着手在美西海岸、西班牙瓦伦西亚布局新产能。国内方面,稳步推进3年千店计划;持续拓展美团、携程等酒店渠道,以及碧桂园等大宗业务渠道。

而上半年最惨的,则当属自誉“床垫第一股”的喜临门,营收下降3.23%至19.76亿元,净利润更是滑铁卢式暴跌超七成至0.42亿元。

媒体进一步梳理发现,喜临门自2012年上市以来,盈利能力逐年下滑。2015年跨界并购影视公司远水解了近渴,却在2018年因商誉减值陷入巨亏,并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2019年通过提升毛利率、控制销售费用实现了短暂的复兴,2020年又只能开启大规模降价促销的恶性循环。这一段过山车般的旅程,或在短时间内难以平复。


线上渠道成新战场


细究各家公司财报发现,伴随互联网、智能手机、线上交易的普及,加之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各企业的全网营销运营能力,成为优胜劣汰、夺取新市场的新战场。

顾家家居开启了线上线下同步联合的创新营销模式,通过解锁“爱不延期”话题互动、“婚房装修,男女双方到底应该谁做主”等一系列品牌宣推新玩法,在收获良好营销战绩的同时,也凭借着居高不下的热度和话题度强势出圈。

梦百合持续拓展酒店渠道,与美团、携程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联手 OTA平台、酒店共同升级打造“梦百合·零压房”模式。继而与阿里巴巴1688签署了年度合作协议,梦百合的零压房模式可能会迎来新一轮快速扩张。

喜临门方面,与薇娅等天猫、抖音KOL合作引导店铺成交,通过综合线上运营,取得了618天猫、京东、苏宁、唯品会等平台继续保持床垫类目销售第一的成绩,其中,天猫618消费季累计下单金额达6982亿元,创新纪录。


综合来看,虽然疫情对于各个企业都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但是不同的企业在应对上还是出现了差异,导致业绩出现分化。普遍认为,软体家居龙头受益于电商渗透率提升,表现好于行业,同时也受益海外需求修复,环比增速有望进一步改善。

编辑:姚晓平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梦百合  顾家家居  
十年一心一意,输给供求关系,梦百合创始人感情牌失利 2020/9/21
梦百合董事长两次发文:炮轰万华化学 指责上游涨价杀鸡取卵 2020/9/18
半年报 | 金牌厨柜、顾家家居、梦百合 2020/8/26
梦百合零压房:专为酒店商旅客人打造零压力好眠 2020/8/22
梦百合2020年上半年净利1.55亿增长2.89% 整体业务稳健发展 2020/8/19
 推荐文章
陶氏公司与陆海环保开展合作 推进中国塑料循环经济的发展2020/9/24
赢创医疗植入级生物可吸收材料进驻阿里巴巴1688官方旗舰店2020/9/24
软体家居企业中报聚焦:梦百合逆市开挂,喜临门暴跌七成 2020/9/24
疫情之下冷柜冰箱已逐渐恢复2020/9/23
稳定市场,良性发展倡议书2020/9/22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唐建功: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如果您的技术人生故事愿意与我们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陈娟:15...  阅读全文>>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梦百合董事长两次发文:炮轰万华化09-18
陶氏宣布TDI和MDI价格上涨,09-12
TDI三季度以来涨幅超66% 产09-08
稳定市场,良性发展倡议书09-22
沧州大化由盈转亏 逾21亿元项目09-15
热门图片资讯
陶氏宣布TDI和MDI价格上涨,自2020年10月
【视频】聚氨酯软泡硅油选择方法,及特种硅油应用技术
超强自愈合PU,源自PI“胶水”引入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