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APP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622279181
首页 好订单 人才招聘 技术服务 PU资讯 PU聚义堂 PU博客 PU空间 聚友会 培训班 一对一培训 聚直播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才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美国最新床垫反倾销初裁最高达989%!中国企业还有机会吗?
来源:今日家具 发布时间:2020/10/31  浏览:
加PU聚义堂微信号:15301415190 邀您加入聚氨酯行业的【微信群】!

今日家具获悉,刚刚过去的10月28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公布对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和越南等7国的进口床垫反倾销税调查的初步裁定。

这是继2019年10月,美国对中国床垫反倾销终裁后又一大型床垫倾销案调查(参见:床垫反倾销终裁:36家企业税率翻倍达162%!名单外企业征收1731%!)。

▲美国商务部对7国床垫反倾销税调查初裁结果


在这份初裁关税清单中,柬埔寨(252.74%)、泰国(最高达763.28%)、越南(最高989.9%)、马来西亚(42.92%)成为此次反倾销调查的“重灾区”,并且涉及梦百合、喜临门、宜奥、远东、高裕、顾家等多家中国家居企业的东南亚工厂。

比如,高裕家居在越南工厂被初裁为989.90%倾销率,梦百合、喜临门在泰国的工厂被初裁为763.28%倾销率,宜奥、远东家具分别被初裁为252.74%和190.79%。(倾销率换算比例参考:假如认定为1000%的倾销率,即是低于市场价格10倍的倾销幅度。)


1

中国厂商布局再遭重创?

从2017年起,中国的木制橱柜、浴室柜、陶瓷建材、软体家具等行业,都被不同程度地征收了高额反倾销税。尤其美国针对中国床垫出口的反倾销/反补贴,软体企业开始有意识地调整战略布局,借道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出口欧美。比如:

喜临门:2018年11月发布公告,拟向泰国子公司增资2050万美元,建设泰国家具制造基地。今年8月,喜临门继续发布公告,拟990万美元投建泰国生产基地。

梦百合:2013年在塞尔维亚投资建设生产基地,2016年正式投产。为应对贸易战和反倾销,2018年底分别在泰国、美国等地布局生产基地。

敏华控股:早在2018年收购越南工厂并进行扩建,2019年8月开始投产,扩建基地的产能将每年提升到80万套。

顾家家居:2019年10月发布公告,拟使用自筹资金4.5亿元投资建设越南基地年产45万标准套软体家具产品项目。此外,在马来西亚、墨西哥均有布局生产。

中国公司的布局,也带来东南亚国家对美国出口的大幅增长。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及越南在2019年对美出口床垫数量和金额,呈现了大幅度的上升。

比如,2018年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塞尔维亚和泰国对美床垫出口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2019年,都有了几十万倍的增长。而这几个国家,正是中国软体企业海外布局的重要集聚地。

▲7国对美出口床垫数据统计


从2019年美国家具进口数据来看,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三国占据了进口涨幅的前三,中国则下跌了28%。而东南亚出口增长背后,多数是中国家具企业的海外工厂在推动增长。

▲2019年美国家具进口前十排名


不过,今日家具曾就此问题专门采访喜临门等企业高管,实际上企业对此早有预料,并已经做好了长期应对“逆全球化浪潮”可能带来的各种风险。具体对策虽然不便透漏,却从各个软体巨头的财报中可以看出,过去几年来的各种风险均已被巧妙化解。


2

欲加之罪,倾销理由是否公允?

目前,该项调查还停留在初裁阶段,根据其司法程序,还须通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和美国商务部的最终裁定,方能最终实施。据ITC官网,正式的关税实施命令至少要等到2021年5月3日发布。

▲美国对7国床垫反倾销调查时间表


而这一裁定,其实也早有苗头。2019年今日家具在《床垫反倾销降临东南亚?越南1000%、泰国773%,背后是这几家公司!》就曾提及。今年4月21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这7个国家的进口床垫启动反倾销调查。

而此次调查案的启动的背后,是今年3月底七家床垫制造商和两大工会组织,向美国商务部及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了一份长达3000页的请愿书,指控来自8个国家(含中国,但指向反补贴税)的进口床垫的不公平贸易,给美国床垫行业造成了“实质伤害”。

然而,针对此次反倾销案的请愿书内容,被美国不少床垫公司诟病,引用虚假数据以及滥用白宫请愿制度,并举了以下例子:

1.在请愿书中,请愿者称制作一张标准的12英尺双人床垫的成本高达1,124美元,这显然不符合常识。

2.请愿者引用了针对7国床垫美国进口增长52000%这一数据,证明7国对美国的反倾销确实存在。但事实上,2018-2019年,美国就7国的床垫进口只增长了2.5%。



然而即便“迷雾重重”,ITC和美国商务部的初步裁定结果已出,正式发起了剑指7国的反倾销政策。依据以往的“美国做法”,明年的终裁结果恐怕不乐观。

距离终裁和发布公告,还有半年以上的时间,让布局东南亚的软体企业去调整步伐。在此背景下,深挖国内内需市场似乎成为软体企业们的新瞄点。

据智研咨询发布报告,从2017年中国软体家具消耗占全球消耗市场比重为31%,随着中国市场迅速崛起,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的软体家具消耗市场。

然而,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中国城镇化刚刚突破60%(户籍城镇化率44.38%),空间仍然很足,可见未来潜力巨大,随着国内不断深化的消费升级和持续下沉的渠道,将更加考验深耕国内市场的软体企业精细化运作能力!

编辑:姚晓平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家具  
2020年1-9月塑料制品、家具、家电行业运行情况 2020/11/3
1-9月家具出口2712.8亿元,同比增长5.1% 2020/10/28
陶氏:新型VORASURF有机硅表面活性剂改善了床上用品和家具泡沫的性 2020/10/21
1-9月家具出口2712.8亿元 同比增长5.1% 2020/10/20
【视频】9月17日廊坊霸州市海绵厂、家具厂接连失火 2020/9/25
 推荐文章
赢创完成对宝珞杰(Porocel)的收购2020/11/6
庆阳市禁止使用、生产 聚氨酯泡沫夹芯彩钢板2020/11/5
亨斯迈:任命Univar Solutions为美洲地区聚氨酯添加剂组合2020/11/5
11月3日软泡产业链行情一览表2020/11/4
上海鹤城发展历程 董雨磊团队的两桶金!2020/11/4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唐建功: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如果您的技术人生故事愿意与我们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陈娟:15...  阅读全文>>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美国最新床垫反倾销初裁最高达9810-31
上海鹤城发展历程 董11-04
庆阳市禁止使用、生产 聚氨酯泡沫11-05
研发投入一路高涨,喜临门换5亿国10-21
10月21日软泡产业链行情一览表10-22
热门图片资讯
上海鹤城发展历程 董雨磊团队的两桶金!
【鹤城高分子】为透明产品提供聚氨酯预聚物
【视频】聚氨酯夹芯板从生产到运输,更有一大波工程案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