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APP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622279181
首页 好订单 人才招聘 技术服务 PU资讯 PU聚义堂 PU博客 PU空间 聚友会 培训班 一对一培训 聚直播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才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6大关键词!来说说化工园区的2020年
来源:兴园化工园区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6  浏览:
加PU聚义堂微信号:15301415190 邀您加入聚氨酯行业的【微信群】!

2020年是化工园区整合提升的一年,兴园化工园区研究院整理了6个关键词,来说说化工园区的这一年。

01认定

2020年是化工园区认定工作重大进展的一年,浙江认定49家合格园区和3家培育园区、江苏认定14家化工园区和15家化工集中区、河南第一批认定19家化工类产业集聚区和8家专业化工园区、广西第一批确认了11个化工园区、辽宁第一批认定21家化工园区、宁夏拟认定化工园区2家和化工集中区8家、甘肃第一批认定6家以及第二批认定9家共15家化工产业集中区。

除此之外,2020年之前山东完成四批共85家化工园区认定,湖北各市区也公布认定园区名单。还有安徽、河北、江西、四川、云南、陕西等省发布认定办法。

02标准办法

2020年,除了国家标准《化工园区综合评价导则》正式发布外,还有三个团体标准于7月7日正式印发,化工园区规范化管理正在快步进行中。

2020年4月30日,化工行业标准《绿色化工园区评价导则》专家评审会线上召开。《导则》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环境绩效、资源利用和园区管理5个方面37项评价指标对化工园区绿色发展水平进行评估,为化工行业开展绿色化工园区评价工作提供有效依据。团标《化工园区危险品运输车辆停车场建设标准》(T/CPCIF0050-2020)、《化工园区应急事故设施(池)建设标准》(T/CPCIF0049-2020)以及《绿色化工园区评价通则》(T/CPCIF0051-2020),2020年7月7日起实施。团标《化工园区开发建设导则—总纲》(TCPCIF0054.1-2020)2020年6月30日正式发布。该标准下设8个分册,目前正在征集编制单位。2020年7月21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主导编制的《化工园区综合评价导则》(GB/T 39217-2020)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将于2021年2月1日开始实施,为各省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依据。2020年9月11日,《山东省化工园区管理办法(试行)》(鲁工信化工【2020】141号)正式印发,共分总则、规划建设、项目准入、信息化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管理监督、附则八章,36条,有效期自2020年10月12日起,至2022年10月11日止。

03封闭管理

化工园区封闭管理是园区升级化工监管的一种趋势,2020年各省都在积极推进园区封闭管理,其中广东要求2020年底前化工园区全面落实封闭化管理,江苏也出台了化工园区封闭化建设指南。

2020年6月30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广东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作介绍。根据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广东省2020年底前化工园区全面落实封闭化管理,2022年底前其他高风险工业园区实现封闭化管理等。2020年11月,江西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省重点化工园区全面落实封闭化管理,推进在危险化学品车辆聚集形成较大安全风险的化工园区,建设符合标准的危险化学品车辆专用停车场。2020年12月2日,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就在官网发布了《江苏省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封闭化建设指南(试行)》,较详细地指明了园区及周边安全风险辨识与影响分析、园区出入管理系统等封闭化建设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2020年,也有一大批园区发布封闭化管理公告。

2020年4月20日,江苏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开始实施封闭管理。2020年05月01日起,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实行封闭管理。2020年6月29日起,庐山化工产业园区道路实行封闭管理。2020年9月1日起,对郯城县化工园区实行封闭化管理。2020年10月20日,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园区实施封闭化管理(试运行)。2020年11月18日,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实施封闭管理。2020年11月26日0时起,沾化经济开发区化工产业园区实行封闭化管理。2020年11月28日0时起,滨州滨城化工产业园实行封闭化管理。2020年11月30日0时起,博兴化工产业园实行封闭化管理。2020年12月01日起,滨州鲁北化工产业园实行封闭管理。2020年12月1日起,阳信化工产业园实行封闭管理。

04关闭园区

2020年,各省都对化工园区实施严格的治理整顿,对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化工园区,予以取消关闭退出处理。

2020年1月5日,姜堰经济开发区为期3年多的化工园区关闭搬迁行动告一段落。姜堰下一步将对现有28家化工企业中的11家实施关闭退出、1家限期整改,最终只保留16家企业并改造升级到位。2020年11月,江西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2022年底前,对化工园区实施最严格的治理整顿,凡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关闭退出。2020年12月,《四川省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要进一步加强化工园区整治,总体要求上,将实施最严格的治理整顿,取消关闭一批安全风险等级高的化工园区或化工集中区。

05智慧化工园区

2020年,《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指南》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多个省份也积极出台政策支持化工园区智慧化建设。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牵头组织编制的《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指南》(GB/T 39218-2020)国家标准已于2020年10月11日正式发布,将于2021年5月1日开始实施。《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指南》国家标准的发布为各地化工园区智慧化建设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2020年2月25日,山东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智慧园区建设,是山东化工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山东省已公布的85家化工园区中,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聊城化工产业园等一批园区较早实施智慧园区建设,实现了园区安全、环境监测、应急管理一体化;齐鲁化工区等新一批园区正在高点规划、有序实施,全省化工园区智慧建设“一园一策”,正从试点示范向全面铺开快速推进。2020年7月3日,河北省工信厅印发《河北省石化工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省石化工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基础化工领域,培育形成3至5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精细化工领域,打造15个以上数字化车间。推动实施2至3家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园区内产业链协同、能源综合利用和安全生产水平得到极大提升。2020年9月7日,据《专项行动方案》介绍,上海市将在三年内完成100家智能工厂建设,涉及到汽车行业、电子信息行业、高端装备行业、生物医药行业、航空航天行业、绿色化工及新材料行业、快消品、节能环保等行业。并且打造10家标杆性智能工厂,其中绿色化工及新材料领域打造1家标杆性智能工厂。

06名单

2020年,除了化工园区30强及潜力10强外,智慧化工园区示范名单也有新的进展。

2020年10月,第三批16家“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名单公布,至此,我国已公布三批共50家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2020年10月9日,第四批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名单公布,泰州滨江工业园区、衢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成功入选。至此,我国已公布四批共12家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2020年10月15日,“2020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上发布了2020化工园区30强和潜力10强名单。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列第一。江苏8家园区上榜,入选数量全国居首;浙江、山东紧随其后,各有5家。

编辑:姚晓平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化工园  
明年3月1日起长江一公里内禁止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化工项目 2020/12/30
清理整治化工园区 四川将实施最严格的治理整顿! 2020/12/29
辽宁省公示第一批化工园区认定名单 2020/12/7
化工园区规范化管控持续加码 2020/11/30
江苏24家化工园区被取消定位 2020/11/7
 推荐文章
东方雨虹再投10亿元落户郑州 年内总投资近180亿2021/1/4
江苏晶雪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创业板IPO审核2020/12/30
喜临门床垫一场内外部管理变革简析! 2020/12/29
聚氨酯防水涂料技术、特种多材多层高分子复合防水卷材生产技术入选绿色技术2020/12/28
江森自控亚太区总裁梁伟超一行到访先行区洽谈合作 2020/12/28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唐建功: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如果您的技术人生故事愿意与我们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陈娟:15...  阅读全文>>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名单公布!185人已报名第五届中12-22
已公布6位嘉宾【演讲详细内容】,12-22
卿宁:仿木仿石家具配件、建材产品12-30
江苏晶雪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利12-30
汽车座椅市场潜力巨大 高端化趋势12-26
热门图片资讯
五星首选,潜力无限|诺伊曼再度荣膺2020中国酒店
科思创:人工智能让化工行业更快、更智能
Technologic Systems为电路板增加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