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APP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622279181
首页 好订单 人才招聘 技术服务 PU资讯 PU聚义堂 PU博客 PU空间 聚友会 培训班 一对一培训 聚直播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才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222家泛家居企业宣告破产,浙江最多、广东次之
来源: 家具企业 发布时间:2021/1/13  浏览:
加PU聚义堂微信号:15301415190 邀您加入聚氨酯行业的【微信群】!

据搜狐焦点家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8日,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至少222家泛家居企业于今年申请破产,行业形势愈发严峻。

数据显示,装饰、家具制造和陶瓷为主营业务的三类企业占据破产总数的大部分。2020年,装饰企业破产数量高达67家,占总数30.18%;家具制造企业以48家紧随其后,占比超两成;陶瓷企业以33家的数量位列破产名单第三位,其中不乏广西新中陶、中恒陶瓷等知名企业。此外,照明、家纺、厨卫、地板、家电等行业均有企业在这场寒潮中倒下。


家装企业破产数量遥遥领先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受到疫情的影响,上游的房产销售基本停摆,市场整体成交数据低迷;下游的消费者居家隔离,家装业务处于“暂停”状态,装企面临终端零售店面自然客流锐减、获客成本激增、运营成本高涨等问题;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家装的日渐成熟、头部企业改革创新日渐提速,中小规模家装企业利润空间狭窄、效率较低,疫情让本就捉襟见肘的中小装企雪上加霜。

家具制造企业破产数量居高不下也是有迹可循的。首先是家居市场的需求下降、订单减少。今年家具产品的海内外市场都陷入了销量低谷,订单大幅减少也造成部分家具厂计划裁员,甚至暂时或永久关闭;其次是原材料价格涨至高位,木材、海绵等全线飙涨让家具厂商利润进一步被压缩;最后,多数破产的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他们以组装和代加工为主,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且自身缺乏技术、资本和人才的支持。

陶瓷企业是近几年破产的“重灾区”,随着国内环保政策的出台、社会环保意识的增强,陶瓷行业迎来资源、能源和环境等各方面的挑战。当前,国内陶瓷市场需求低迷、国外市场异常冷清,环保和原材料的双重压力让陶瓷企业难出困境。

从地域分布情况来看,今年浙江省共有75家企业宣告破产,占比高达33.78%;广东省倒闭企业数量位列第二,共有61家,破产企业数量占总数的27.48%;江苏、山东、上海三省市均有10家以上企业破产。

据了解,浙江省家具产量位居全国第一,拥有安吉、杭州、东阳等多个知名产业带以及多家A股上市家居品牌。据浙江省经信厅和省统计局对全省1010家规模以上企业的统计得知,今年1-8月浙江家具企业亏损额8.9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1%;但是随着疫情防控向好、企业复产复工加速以及市场需求增加,全省规模以上家具企业完成累计产量稳步回升,单月生产涨幅明显。

广东省拥有国内数量最多的家具开发区,合计达5个。当前,广东省的家具产业布局完善,形成了以广州、深圳、东莞、顺德、佛山等广东省地区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产业区。年初爆发的全球疫情让广东陶瓷制造业遇到发展史上最困难的时期,数据显示,今年1-6月,广东陶瓷砖出口额同比下滑38.30%。

虽然在过去的2020年,两大省市破产企业共计136家,但随着海外订单纷涌而至,家具出口行业持续回暖。据阿里巴巴国际站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家具行业交易额同比增长191%,支付订单数同比增长112%。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既要对过往一年的得与失做深刻总结,也要对来年的发展做好清晰明确的规划。面对未知的市场前景,家居企业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考虑未来的企业规划。

第一,企业应当居安思危,练好内功,提高抗风险能力。首先是资金的储备,作为人口密集型行业,各大家居企业只有储备一定运营资金,才能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其次,打造高品质的产业链,面对可能出现的订单萎缩、合同违约、物资流转不畅等不利因素,高品质的产业链将会成为提升抗风险能力的关键;最后,构建企业的数字化生态系统。数字化生态系统的搭建将有利于企业在复工复产、接单模式转变以及上下游配套管理等方面进行得更稳健、更高效。

第二,由产品制造向品牌经营,加强企业设计能力和服务质量。随着消费模式的更迭和消费观念的转换,消费者更加关注产品、设计、服务和体验。当前,很多家具企业还是以模仿或代工为主的成长模式,十分依赖下游市场。随着国内经济内循环的政策开启,内需市场动能不断释放,无论是家具还是陶瓷制造企业,都应当及时确定目标市场、打造自主品牌、自主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提升企业在环境变化中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第三,加速推进智能化建设,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转变。即使是在后疫情时代,复工复产步伐加快,但用工荒现象依旧未能得到缓解,而智能化生产线的投入。一方面能实现各环的自动化流水线工作,由单一人工操作逐渐转变成机器和软件协同工作,更大程度地实现物联化;另一方面,智能化生产是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手段和目标,在这危机与机遇并存的时代,智慧制造已经是不得不做的投资之一。

编辑:姚晓平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  家具企业  
汉高胶粘技术公司投资于预知维护型初创企业 2021/1/13
万华化学:宁波工厂MDI二期装置复产 2021/1/13
1月12日软泡产业链行情一览表 2021/1/13
新乡化纤定增10亿元扩张 曾以“价格战”抢市场 2021/1/13
辽宁化工业迎最严厉整治风暴 2021/1/13
 推荐文章
爱尔家佳荣获“新高赛”三等奖2021/1/12
受益东南亚,梦百合或承接200多万张订单转移!2021/1/8
助力双循环 企业推介 | 浙江高裕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1/7
梦百合家居: 首次“开仓”绽放品牌魅力 品质“圈粉”深耕国内市场 2021/1/6
东方雨虹再投10亿元落户郑州 年内总投资近180亿2021/1/4
最新专题
2016中国上海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亚洲最大国际聚氨酯行业盛会——将汇聚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精...  阅读全文>>
技术人生 更多>>
唐建功: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如果您的技术人生故事愿意与我们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陈娟:15...  阅读全文>>
多年苦心磨砺 今朝破茧成蝶
如果您深受感动,希望与他人分享...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卿宁:仿木仿石家具配件、建材产品12-30
江苏晶雪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利12-30
汽车座椅市场潜力巨大 高端化趋势12-26
并购喜临门事件后续: 市值47012-25
受益东南亚,梦百合或承接200多01-08
热门图片资讯
五星首选,潜力无限|诺伊曼再度荣膺2020中国酒店
Technologic Systems为电路板增加
科思创:人工智能让化工行业更快、更智能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