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APP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622279181
首页 好订单 人才招聘 技术服务 PU资讯 PU聚义堂 PU博客 展会 PU空间 聚友会 培训班 一对一培训 聚直播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才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美思德全新聚氨酯助剂创新解决方案受到肯定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8/27  浏览:
加微信号:pujyt122 邀您进【微信群、领电子书】

在7月28日召开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聚氨酯展览会上,美思德全新聚氨酯助剂创新解决方案受到了众多国内外参展商和上下游企业的肯定。

聚氨酯是一种用途十分广泛的高分子材料,产品应用领域涉及航天、交通、建筑、家电、家居等诸多领域。随着我国化工产业发展,到本世纪初,聚氨酯泡沫主要原料生产技术已基本实现国产化。然而,对聚氨酯新材料品质影响显著的关键助剂——匀泡剂仍不能自主生产。

为了打破这一局面,江苏美思德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从2000年成立伊始,便将目标锁定在聚氨酯匀泡剂国产化上。通过10多年科技攻关,企业成功掌握了聚氨酯匀泡剂的核心技术,为聚氨酯新材料全面实现自主化、国产化奠定了重要基础,企业也成为聚氨酯新材料细分领域龙头。

 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在美思德总部展示厅内,五颜六色的聚氨酯新材料样品引人注目。“很多人对聚氨酯新材料很陌生,但它在生活中的应用无处不在,上到航天卫星保温材料,下到家家户户用的冰箱、穿的鞋子、坐的沙发都用得上。”江苏美思德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宇取下一块聚氨酯泡沫样品介绍,伴随改革开放大潮,各种聚氨酯产品开始走进国人生活,当时我国在聚氨酯材料的研发和应用方面远远落后于国外。

在国外技术垄断、产品漫天要价的背景下,万华化学、红宝丽等国内知名化工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到2000年左右,在异氰酸酯、聚醚多元醇等聚氨酯新材料主要原料研发上实现自主生产,而聚氨酯匀泡剂这个关键助剂在国产化上依然是空白。

“匀泡剂当时是国外企业垄断,市场稀缺,价格离谱,我们心里是憋着一口气,这块‘硬骨头'一定要拿下。”孙宇说,匀泡剂主要功能是控制和调节泡沫制品的泡孔尺寸、均匀度和开闭孔率等,虽然它的用量占比不大,但在稳定泡沫体高度、改善外观表现、提高泡沫体力学性能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自主研发这条路必须坚定走下去。

“企业起步之初,连个像样的实验室都没有,我们就从查资料、查文献等基础工作做起,确立从化学配方转向分子结构设计的研发思路,以市场中高端需求为导向,一步步摸索、一点点分析、一次次试验。”孙宇感慨地说,突破垄断的研发历程充满艰辛和曲折。

经过20年积累,美思德已经形成了集基础研究、结构及配方设计、应用技术开发和技术产业化于一体的核心技术体系,打破了跨国企业对国内市场的垄断,填补了我国在聚氨酯关键助剂领域的空白。2020年美思德聚氨酯匀泡剂的产销量超过1.5万吨,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依然实现销售收入3.9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5%。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50%。

探索升级发展之路

2017年3月,美思德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功上市的钟声未落,孙宇就提出了“全面创新,二次创业”的新目标。企业创新没有因上市告一段落,而是在不断探索升级发展之路。

走进美思德的生产车间,生产线上几乎看不到操作的工人,而进入美思德的研发中心,却看到诸多忙碌的身影。“公司整个生产流程已经实现了自动化,全公司110多名员工,仅研发人员就占三分之一。”美思德研究院院长祁争健说,从公司最初的企业三人研发小组,到如今一支由资深专家、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专业技术队伍,美思德的研发实力得到了各方认可,先后承担了8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项目。此外,美思德还成功建成了中国第一个万吨级聚氨酯匀泡剂自动化生产线,打破了跨国公司在中国该领域的多年垄断,成功问鼎国内聚氨酯泡沫稳定剂细分行业龙头。

祁争健说,“十三五”期间,美思德提出的“新一代聚氨酯匀泡剂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被中国聚氨酯行业协会列为重点科技攻关课题,并被列为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建设并成功投产,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接下来,美思德将承担中国聚氨酯行业‘十四五'重要科技项目‘聚氨酯泡沫关键助剂的复合技术开发及应用',以推动行业的绿色化和高端化发展。”孙宇表示,聚氨酯泡沫作为性能优异的建筑保温材料,将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作出重要贡献。目前,公司研发的新一代低气味、低挥发、阻燃型等聚氨酯匀泡剂取得重大进展,进入重点市场推广阶段。

 打开国际市场大门

在美思德客户群目录里,记者发现了这样一长串企业名单:陶氏化学公司、巴斯夫公司、科思创公司、亨斯迈公司、赢创公司。近年来这些国际知名化工企业陆续与美思德建立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这些跨国化工巨头为何能看上美思德?“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选择合作双赢,美思德的特长是工程化研究能力,而跨国企业的特长是应用研究能力,双方协同合作,这也为彼此打开了国际市场大门。”孙宇说,在与跨国化工企业合作的过程中,美思德逐步从一家技术研究型企业转向“技术+应用”研究型企业。

“我们现在应用评价的装备可以对标国际一流化工企业的要求,并已建立起分子结构和产品应用性能之间的关系,这为下一步创新打开了更大空间。”孙宇说,企业在聚焦匀泡剂主业创新的同时,也在不断拓展产业发展边际。

2020年6月,美思德与吉林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签署投资协议,计划在园区投资建设年产4.5万吨有机胺系列产品项目,总投资额约5.56亿元,计划分两期实施。这是美思德首次涉足聚氨酯有机胺催化剂项目。

孙宇表示,“十四五”期间,美思德将以催化剂项目投产为契机,发挥出匀泡剂和催化剂的协同效应,拓宽企业的产品线和发展空间,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战略布局。同时,公司还将在企业管理,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和技术服务等全方位提高创新水平,进一步提升行业影响力、国际知名度,实现从聚氨酯有机硅表面活性剂生产商向“助剂技术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身,进而从国内助剂龙头企业发展为国际化企业。

美思德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正是我国聚氨酯助剂行业从落后于人到追赶和跨越的真实写照。对于未来发展,孙宇信心满满,美思德正在积蓄力量,实现从国内领先迈向世界一流的精彩一跃。


编辑:戴之澜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美思德  
美思德:公司目前主要产品为聚氨酯泡沫稳定剂(又称匀泡剂),不包括聚氨酯 2021/8/25
美思德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8/20
聚氨酯助剂创新迎来“双碳”机遇——美思德董事长孙宇一席谈 2021/8/9
美思德化学亮相中国国际聚氨酯展览会,展出全新聚氨酯助剂解决方案 2021/8/5
美思德2020年预计净利1.1亿同比增加53% 2021/1/28
 推荐文章
推动可持续发展,巴斯夫与价值链上下游伙伴携手成立“可持续发展共建联盟”2021/10/20
【集团快讯】绿色共建 “碳”索未来——红宝丽参与创建由巴斯夫倡导的“可2021/10/20
福特含石墨烯的聚氨酯泡沫降低了汽车的噪音和重量2021/10/20
康达新材拟定增募资7.5亿 加码胶黏剂及新材料项目2021/10/20
万华化学匈牙利宝思德化学公司MDI装置复产2021/10/20
技术人生 更多>>
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凭借对聚氨酯的热爱,
如果您的技术人生故事愿意与我们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陈娟:15...  阅读全文>>
唐建功: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如果您的技术人生故事愿意与我们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陈娟:15...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2022上海国际发泡材料技术工业10-06
沧州大化:聚海分公司TDI装置因10-09
投资3.4亿元!巴斯夫拟建9万吨10-14
卧尔康亮相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10-16
日本东曹宣布将停产TDI10-19
热门图片资讯
创二代来啦丨宜奥集团总裁崔家能:不少企业倒在接班关
2022上海国际发泡材料技术工业展览会
东方风来满眼春——万华化学以绿色文化引领可持续发展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