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客户端APP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622279181
首页 好订单 找原料设备 人才招聘 PU资讯 PU聚义堂 技术服务 PU博客 展会 PU空间 聚友会 培训班 一对一培训
首页 | 分类浏览 | 视频资讯 | 推荐资讯 | 企业专访 | 技术人才 | PU专题 | 新型技术 | 价格行情
当前位置首页 > PU资讯 > PU综合资讯
华峰集团:练就绿色低碳发展“攻守道”
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22/9/20  浏览:
加微信号:pujyt528 邀您进【微信群、领电子书】

“双碳”目标下,绿色低碳发展是企业面临的一场硬战,更是高质量发展的一场大考。

据统计,近3年来,立足新材料领域的华峰集团有限公司万元综合能耗值分别比上年下降9%、27%、33%。这一个个精准的数据,就是华峰集团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之路的最好见证。

那么,华峰集团是如何练就绿色低碳发展“攻守道”的?

“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产业链绿色转型和供应链绿色共建,加强产品链绿色创新和制造体系绿色延伸。”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产业链向绿色低碳转型

临近江海交汇处的华峰滨海产业园,是华峰“十三五”期间布局绿色产业链、产品链的一个重要生产基地。走进这片曾经荒芜的滩涂地,一痤占地391亩的现代化工厂便映入眼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刚暴发时,华峰滨海产业园刚刚建成年产5万吨水性聚氨酯树脂装置,如今年产3万吨PBAT(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1万吨二氧化碳基高相对分子质量生物可降解塑料(PPC)和年产20万吨轻量化、差异化的高性能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橡胶(TPU)装置等已陆续释放产能。

绿色、智慧是这座产业园的标签,也是华峰集团践行产业及基地向绿色化、数字化、一体化、临港化发展战略的重要部署之一。

华峰合成树脂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彦认为,对华峰集团这样的产业链链主而言,要破局,靠的就是绿色产业、绿色产品与供应链体系的强大韧性。该公司近几年获得的23项授权发明专利中,有9项为环保型聚氨酯树脂,其中有3个系列产品通过了工信部绿色设计产品认证。

 产品向绿色低碳创新

近些年来,被誉为华峰“创新大脑”的上海华峰新材料研发科技有限公司,会同华峰集团各产业公司研发部一道,在厚积薄发与潜心研发中不断传出技术突破的“好声音”,企业部分技术实现了从受制于人到反制于人的反转。该公司己二腈、水性聚氨酯树脂、水性超纤材料、PPC、二氧化碳聚醚多元醇、生物基鞋用材料、笑气分解催化剂等一大批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及产业化,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国产替代,而且各种减碳消碳技术产品还全面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华峰集团以产业生态圈为根基,一方面“碳”索构建绿色低碳产业链、建立绿色产业用材标准体系,共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又迭代绿色低碳关键技术工艺、加强绿色产品研发和打造绿色产品供应链,推动上下游材料使用端绿色化。

6月20日,浙江华峰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二氧化碳基聚醚多元醇和1万吨PPC项目装置试生产开车,标志着全球范围内首个万吨级PPC工业化装置开始稳定运行。

除了加快石油基材料向生物基、二氧化碳基(可降解)、绿色水性高分子新材料转型外,华峰集团在可回收材料的产品绿色化上同样孜孜不倦。目前,华峰化学自主开发的利用氨纶固废生产的GRS产品成为公司今年热销海内外的“绿色明星产品”。

聚氨酯、二氧化碳替代氟氯烃类物理发泡剂、回收橡塑类废弃物特制黏合剂、可持续超纤产品……一大批绿色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为华峰集团绿色产品“家族”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

制造体系向绿色低碳延伸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华峰集团不断完善清洁生产绿色制造体系,逐步实现绿色园区、绿色工厂、智慧工厂的构建和制造的清洁化、低碳化。

2021年,华峰集团全方位开展节能低碳工作,通过优化能源结构、三化建设、技术改造及加强碳足迹和水足迹管理,促进节能减排、降碳降耗,提高了能源和资源利用率。

华峰TPU公司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开展屋顶光伏电站项目合作,总装机容量达2.9兆瓦,在减少公共电网电量使用、降低用电成本的同时,还通过相应的电价折让,收获了光伏电站的电费销售收入,实现了节能效益共享。

深度减污、降碳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华峰新材料公司将6台600万大卡炉合并为1台2200万大卡燃煤锅炉及2台1000万大卡燃气锅炉,同时燃煤锅炉配置SCR脱硝、布袋+电除尘及湿法脱硫设备,对尾气进行环保处理,有机热载体锅炉热效率由原来的75%提高至目前的85%,大大提升了锅炉能源、余热回收等的利用率,促进了烟气达标排放。

华峰重庆氨纶近年来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对企业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和更新,加快淘汰高耗能设备,加大先进节能环保工艺的研发投入力度。2021年,该公司投资数千万元实施DMAC精制技改项目,单套精制系统日产量由原来的220吨提升至720吨,且运行稳定,成为全球最大的精制回收系统。

未来,华峰集团还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智能化技术,促进创新转化成果在安全、环保领域广泛应用,使绿色发展的底色更浓、成色更亮。

编辑:赵亚飞 18052900200 (同微信号)
 相关文章
本文关键词:华峰集团  
华峰集团升至中国企业500强第384位 2022/9/8
华峰集团与万华化学续签战略合作协议 2022/9/7
浙江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公布!华峰集团因“爱”上榜! 2022/9/3
华峰集团再度跻身“浙江民营企业研发投入100强榜单”前15强 2022/8/19
华峰集团:3万吨/年PBAT、20万吨/年TPU装置产能陆续释放 2022/7/19
 推荐文章
安徽昊源20万吨BDO、10万吨PBAT、20万吨PGA开工!2022/11/9
科思创携手合作伙伴在中国发起绿色物流试点项目2022/11/8
盛诺集团全球首发采用科思创质量平衡TDI生产的低碳足迹床垫2022/11/7
科思创携手圣奥推动循环材料解决方案商业化进程2022/11/7
万华化学与震旦家具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顺利举行2022/11/7
技术人生 更多>>
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凭借对聚氨酯的热爱,
如果您的技术人生故事愿意与我们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陈娟:15...  阅读全文>>
唐建功: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如果您的技术人生故事愿意与我们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陈娟:15...  阅读全文>>
一月热门资讯
万华化学董事长廖增太一行到访旭川11-01
万华化学:前三季净利润136.010-25
研究人员:用香蕉皮和佛手柑皮制造10-31
床垫行业迎来大调整 这家企业的业11-01
沧州大化第三季度净利润3242.10-26
热门图片资讯
10月13日聚醚产业链行情一览表
亨斯迈可靠性卓越中心采用喷涂聚氨酯泡沫增强保温性能
10月12日聚醚产业链行情一览表
关于我们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Top

扫码关注聚义堂微信号
或微信搜索:pujyt123
Copyright 2005-2020 huaren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seabirds@qq.com 苏ICP备14051972号

扫码安装安卓和苹果
手机客户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