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聚义厅 | PU博客
联系我们  | 
PU实验室——果果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005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60分钟快速熟悉PU系列之二:TDI、MDI   2014-8-12 9:32:50  发表博文
TDI
l 工业常用的TDI是2,4-TDI和2,6-TDI两种异构体的混合物,3种常用的牌号:TDI-80/20,TDI-100和TDI-65/35。前面的数字表示组成中2,4-TDI的含量。
l 分子量:174,NCO含量为48.3%,无色透明液体,易挥发刺激性气体,剧毒,对人体毒害较大,运输、处置、储存都需要采取预防措施,确保安全。
MDI
l 分子量:250,NCO含量33.6%。一般有2,4′-MDI和4,4′-MDI两种异构体。
l 产品分类:纯MDI、聚合MDI、液化MDI、改性MDI等
纯MDI
l 纯MDI,全为4,4′-MDI,常温下为白色到微黄色晶体,5度以下密封储藏,保质期为三个月 。室温下易生成二聚体而变黄。
PAPI,多亚甲基多苯基多异氰酸酯
l 亦称聚合MDI,粗MDI,结构式: ARNCO-[CH2-ARNCO]n-CH2-ARNCO
PAPI是一种不同官能度的多异氰酸酯混合物,平均官能度为2.5~2.8,其中50%左右为二异氰酸酯(MDI),其余为三异氰酸酯和5%左右的多异氰酸酯,棕色液体。发泡组合料“黑料”就是PAPI众多系列中的一种。
l 烟台万华PM-200,BASF M-20S,亨斯曼5005,拜耳44V20,市场上最常见的四种PAPI产品,管能度2.7,NCO含量31.5%,一定程度上可以互替使用。
MDI-50
含有50%的2,4′-MDI和50%的4,4′-MDI, 15 度以上无色透明液体,5~15度之间有细小针状结晶,低于5度几乎为固态。BASF MI就是MDI-50产品。
2,4′-MDI制成的制品在柔顺性和伸长率方面优于4,4′-MDI,反应速度低一些,室温下粘度更小。
改性MDI
l 碳化二亚胺改性
两个NCO脱掉CO2生成-AR-N=C=N-AR-
例: BASF,MM103C,NCO含量28.5%,淡黄色透明液体。
MDI的NCO含量为33.6%,含碳化二亚胺的MDI的NCO含量为84/(500-44)=18.4%
0.336(1-χ)+0.184χ=0.285,χ=0.336,换算成分子数摩尔比为1:3.6,即MM103C中碳化二亚胺结构的分子与MDI分子之比为1:3.6,知道这个数据我们调试配方时更能心中有数
其他还有聚醚等改性的MDI,有些时候,为了降低PAPI的活性或者液化MDI有时低温下易结晶析出的问题,又不想增加成本,自己也可以试着用聚醚对PAPI或MDI-50等进行改性,并不一定非要去定制或寻找特殊牌号的产品。
常见异氰酸酯的简单对比
l 反应活性
103C>纯MDI>PAPI>MI>TDI>IPDI>HDI
l 预聚物的粘度和产品的硬度,也大致如上序排列
分类:胶粘剂、涂料 评论: 浏览:
关键词:TDI  MDI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pujy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