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聚义厅 | PU博客
联系我们  | 
老北风的PU——老北风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891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聚氨酯中水的几招妙用   王哲2015-1-19   2015-2-4 8:49:22  发表博文

聚氨酯中水的几招妙用      王哲2015-1-19

水是大自然最伟大的杰作,最简单而又最神奇。善用水火者,臻于道也!撷取几则水的妙用,博同行大家一笑:

1、检验聚醚4110真伪:2007年的时候,有客户朋友做组合料老出问题,收缩、酥皮、开裂….一时间基本上是“问题大全”了,整天调配方,他技术又一般,结果越调越乱,焦头烂额。给我打电话,给他一个稳妥的配方,问题少了,但还是不够理想。央求我去他那里现场指导,路上就想,配方工艺没问题,那定是原料问题,且大料的问题居多。到了,问了几种聚醚、发泡剂的厂家、价格。猜测可能出在聚醚4110上面,取样查:外观粘度基本正常,气味略不同(优质的4110应该是类似青草的芳香味,起码不讨厌),倒入小烧杯,加几乎等量水,搅匀溶解后,原形毕露!得乳白色半透明乳液(正常4110与水是无限互溶的澄清溶液),告诉他,换标准的4110肯定好!问题得解。

笔者按:此法推而广之,可检验诸如此类所有水溶性聚醚,如常规硬泡蔗糖醚、山梨醇醚、甘油醚等等,如果其中搀杂了聚酯、油醚等“问题”原料,简单一试,岂不易哉!其他凡溶于水的原料助剂(如A1、醇胺、固胺、醋酸钾等)均可依法检验(凡出现乳浊、沉淀、分层、漂浮物等均不正常)。下则其实是本法的特例应用。

2、检验真假DMMMP:去年有朋友做阻燃料,老是在合格线上徘徊,且阻燃剂用量比正常已加大不少了,央求调配方。配方没问题,还是原料!其他正常,新近的DMMP颜色发黄,拿水一验,底部有油状沉淀物,肯定馋了其他便宜货(TCPP,TCEPDMMP便宜1W多呀),换正品,问题解决!

注:DMMPDEEP(溶于水)等“高档”磷酸酯谨防掺假!

3、低水配方水可抵催化剂:做组合料的朋友,为了延长贮存期,有人喜采用低水高物理发泡剂配方,笔者注意到在0.3份水量以下配方中,水量的变化对发泡参数(特别是乳白时间)影响显著,敏感区段水量加减甚至超过催化剂A1AM-1的影响。仔细想来,水与异氰酸酯反应是放热反应,而发泡体冷热温度变化在某种意义上可不等效于催化剂变化嘛!此效应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否则,配方的“宽容度”要打折扣了,建议普通用户还是采取稳妥一点好,毕竟大料(聚醚、发泡剂)里的“微水”,不是一般中小客户所能检验和控制了滴!

4、展望:未来,随着人们对天然、环保理念的认识,水与聚氨酯的关系必将越来越密切,高水配方、全水配方、水性聚氨酯与水关联的聚氨酯产品必将大行其道,有志者也必将从“水”中获益,诚如斯,则为行业之幸,民族之幸!

分类:软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妙用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pujy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