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聚义厅 | PU博客
联系我们  | 
杜鹃花儿开——杜鹃花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436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浅谈聚氨酯密封条的生产工艺和设备   2015-4-16 22:23:41  发表博文

  一、概述: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聚氨酯密封条在国防、化工、煤炭、冶金、交通运输和机械制造工业等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能防漏、防油、防水、减振和防噪音,即起密封和阻尼等多种作用。它和普通橡胶密封条相比,具有许多独特的优点:和母体的粘接力特强,可按使用要求灵活地调节其断面(方形或半圆形),尺寸或物性(硬度)等,原料来源可靠,产品质量稳定,生产方式精简方便,可进行文明和高速生产。近年来我国加入WTO以后,各种产品要和国际接轨,出口的配电盘门板和灯具等均大量要求浇注聚氨酯密封条。经过我们不断对聚氨酯密封条的生产工艺和设备的深入研究,开发成功适用于国产或进口原料,能稳定生产出高质量的聚氨酯密封条的设备,目前已能批量生产,可供内销或出口所需,并为使我国聚氨酯设备赶上国际先进水平添砖加瓦。

  主要应用领域:

  1、 电气和电子箱盒的密封:为使电控柜和电子箱盒具有良好的防尘及防止潮湿渗透功能,采用聚氨酯微孔弹性体触变胶,在电控箱柜、门板和面板上现行浇注发泡成密封垫圈。

  2、 照明灯具的密封:工业室内灯具、家具、室外灯具和道路照明用灯具外套的密封垫圈,采用聚氨酯微孔弹性体浇注胶。

  3、 容器和包装件密封:批量生产的容器盖边唇上垫圈,它可以采用本设备的工艺和技术,进行高效率的自动化批量生产。

  4、 家用电器用的密封垫:炊具面板块、背面和内部嵌板、吸尘器过滤器和其他家用电器部件亦要密封垫圈的现场加工。

  5、 汽车部件上用的密封垫:如车身、脚踩踏板和方向盘的支架,防火金属板和其他用于分隔驾驶舵和引擎之间的挡板,包边的玻璃视窗,暖气通道,通风道口的格架,尾灯和前灯的塑料盖,空气调节装置和内部门板等的密封垫圈。

  6、 过滤器密封圈:如汽车工业油类和空气调节装置用的过滤器,住宅或商业的空气调节装置,冷库和洁净宝用的工业过滤器等。

  目前主要有两种型式和断面的开式聚氨酯密封条(由于聚氨酯反应料不是在模具内成型发泡,而是在平面或凹槽内在敞开状态下自由发泡成型,故称聚氨酯开式密封条):

  1、在配电盘要求密封条的平面上浇注成半圆形断面的密封条(平板密封条)

  如电控柜门板的密封。为了使其固化后达到要求的半圆形断面,使浇注时不致流淌,就要求A料及反应后的混合料都要求粘度较高的触变胶(粘度>20000cps);

  2、要求密封的槽里浇注矩形断面的密封条(槽式密封条)

  如灯罩密封、汽车滤清器等。为了表面光洁,接头平整,使浇注时淌匀密封槽后再发泡,就要求A料及反应后的混合料的粘度较低的浇注胶(粘度<1500cps)。

  二、要生产合格的聚氨酯密封条取决于四大因素:“料”、“机”、“模”、“用”。

  1、“料”:合格的原料和合适的工艺

  (1)聚氨酯密封条常用聚醚型低密度微孔弹性体:

  1)聚醚型比聚酯型的优点:常温下为粘度较低的液体,操作方便、工艺简单;价格较低;原液及混合液流动性均较佳,容易生成出表面光洁的制品;虽强度稍低但耐水解性大为提高,电化学性及手感较好,耐低温性及对氧、酸和碱的稳定性亦较佳。

  2)低密度微孔弹性体的强度和密度成一定的正比关系,密度越大,强度越高,弹性亦佳,故采用密度稍高的微孔弹性体。

  (2)对聚氨酯密封条的基本要求:

  1)采用聚醚型低密度聚氨酯微孔弹性体,物性如下:

  整体密度200~250(g/L) 硬度10~20(邵A)

  抗拉强度≥0.7(MPa) 抗压强度:0.02~0.2(MPa) 断裂伸长率≥100(%)

  制品表面为薄型自结皮,芯部密度稍低,使其具有较佳弹性,要求有较强的抗氧化性能。

  2)常用聚醚型组合料:(南京、洛阳、太原等地均有销售)

  A料:聚醚多元醇、发泡剂、表面活性剂、交联剂、催化剂及色浆等(按不同的要求断面而配成不同粘度)

  B料:改性MDI

  3)组合料使用条件:必须根据拟浇注的密封条断面或浇注方式(平面或槽中)而采购和其适应的组合料。

  1料温:22±2℃ 板温>15℃

  2重量混合比:A:B=100:20~25

  3反应性及A料粘度:乳白期:槽式密封条 15~25s 平板密封条:30~40s

  固化期:槽式密封条 2~3min 平板密封条:1~2min

  A料粘度:槽式密封条 1000~1500cps 平板密封条:20000~30000cps

  2、 “机”:主要技术参数:

  总吐出量2~16g/s(槽式)或0.5~2g(平板式),设计混合比A:B=100:20~25

  若浇注时间为5~25秒,可生产制品重量为8~400g(槽式);3~50g(平板式)

  采用框架结构的悬臂式超微型浇注头,运行尺寸可按用户要求在操作时设定,其移动采用纵向和横向的伺服电机的数控装置,在微机上输入X(横向)Y(纵向)V(运行速度)即可使浇注头按要求自动运行。

  浇注密封条时,其最大方框尺寸2.2×1.5m,移动速度8~20m/min

  3、“模”:需要浇密封条的平面或凹槽必须预先去污除锈,以使密封条和其有较大粘接力。浇注时的环境温度以20~30℃为宜,不得低于15℃,否则浇注料发泡困难,影响密封条质量。

  4、“用”:操作或调试人员应对原材料的特性和工艺条件、设备的基本结构和操作要求、不同断面密封条的不同操作要求,使浇注机的总吐出量和配电盘的移动速度及浇注料的反应性能较好配合,使整条密封条不但断面一致,且接头平整。

  三、突出四项质量指标:“准”、“匀”、“稳”、“浇”

  1、“准”:计量准确主要有两个要求,其误差不应大于1%。

  (1) 配比的精度,要保证发泡制品的质量,其重量混合比必须达到工艺配方的要求。在整个浇注过程重量混合比基本不变,即瞬时配比和平均配比基本一致。

  (2) 单位时间内总吐出量的精度:由于操作时是将拟反应的发泡料浇注到平面或凹槽中自由发泡而成,若单位时间的总吐出量变化过大将导致密封条的体积或粗细的变化而造成次品或废品。

  2、“匀”(混合均匀)

  使两组份原液在浇注头中混合均匀后才能浇注成合格的聚氨酯密封条,以保证整个密封条物性一致(切开密封条时,其断面的泡孔应均匀一致)。

  3、“稳”(温度稳定)

  料温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反应的速度和原液及反应物的粘度,故保证料温稳定,不受环境影响是密封条的正常生产和保证其正品率的必要条件,配有闭环控制的恒温机组。

  4、“浇”:

  根据要浇注的密封条工件的尺寸及粗细要求,由浇注头的移动装置使超微型浇注头自动进行纵向或横向的定量、定速浇注,使其尺寸、形状、粗细及物性均能达到要求。

  四、主攻五个关键:

  用于聚氨酯密封条生产的微型发泡机和一般的低压发泡机相比应具有更精密、更稳定可靠的浇注量,对罐、泵、头、浇及控等关键部分的技术要求更高,只有较好解决这些技术难题,才能生产出实用可靠能接近国外先进水平的开式密封条浇注机。

  1、“罐”

  料罐及相应的供料和控温系统,当A组原料粘度非常高时(>10000cps)亦能为A计量泵充分供料,故料罐的结构及控温方面应予特殊设计以保证计量泵能充分供料,达到计量准确。

  2、“泵”

  选用小排量的低速高精度计量泵,两泵配置的容积比约5:1(可按原料的配方要求无级可调),由机械无级变速电机或变频调速电机,使其配比和总吐出量均达到要求的排量和精度。

  3、“头”

  采用特殊设计的超微型浇注头,体积小,重量轻,使超微型浇注头在作高速度X或Y向运动时,惯性较小,灵活可靠,定位准确。另附有可靠的清洗装置和混合料浇注的同步启闭机构,使混合料准确地浇注到要求位置以保证接头平整。

  4、“浇”

  采用浇注头高速三维移动及自动控制的机械手,是开式密封条浇注机中技术要求最高,结构最复杂,自动控制程度最精密及造价最大的部分,它按操作要求在微机中输入X、Y、Z及V的要求,使浇注头按要求的速度(V)进行纵向(X)或横向(Y)运行,在刚刚开始浇注及停止浇注时能自动进行浇注头轴向(Z)升降,X、Y及V都由伺服电机及机械传动自动进行。

  5、“控”

  对浇注机料罐的料温及浇注头的工作温度进行自动控制及数字显示;对计量泵的压力、配比或流量进行显示或控制;由电脑程控器对每次的浇注量进行自动控制及浇注后需要时可进行自动清洗;对浇注头的运行要求进行显示和自动控制。

  五、现场浇注发泡工艺和优点

  1、 性能优越,生产方便,自动化程度高:根据不同的应用方式和不同的物性要求,采用不同的原料(如浇注胶或触变胶),将两组份混合料浇注到凹槽空穴里、模具内或直接浇注在基层件的平面上,通过化学反应发泡,使其从液体变为富有弹性的密封垫圈。它没有接头或截端,故和其他种类的密封条相比其密封性能更佳。由于现场发泡时密封垫圈在熟化时会形成一层没有任何开孔的外层表皮,能更好地防止渗漏。且它能和最终产品表面形成理想的粘结,故不再需要粘贴与组装垫圈等工序而能节省成本。

  2、 不需要贮存垫圈,便于管理和贮存。

  3、 由于聚氨酯开式现场浇注密封垫圈密度小,(比重0.2)重量轻,故其生产成本比其他垫圈更为低廉。

  4、 现场浇注发泡垫圈可在常温下进行,化学反应时无需加热,可节省能耗。

  5、 可按用户的不同要求,在电脑中输入要求的尺寸和式样,就能生产成功专用的密封垫圈。

分类:软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浅谈 聚氨酯 密封条 生产 工艺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pujy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