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聚义厅 | PU博客
联系我们  | 
我是个疯子——我是个疯子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875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特殊树脂在合成革上的应用   2015-6-9 10:01:41  发表博文

  中国合成革行业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新的材料和新的后处理工艺的应用,合成革产品的档次和花色品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各种特殊的表面材料从开始的增消光到以后的龟裂,变色,疯马,擦色,羊巴,喷涂光油等材料的开发和使用更使得合成革产品多样化,多元化。已广泛应用在箱包,鞋材,服装,家具,车辆等各个领域。

  这里主要是介绍目前比较流行的新材料湿汽固化,油皮,抛光,水洗服装革,服装革雾洗亮等材料在合成革上的应用。从材料角度提供给革厂技术指导和服务。

  湿汽固化

  湿汽固化树脂是去年下半年市场上开始生产的湿气固化材料,现在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1..反应机理

  我们在介绍水晶革的制作前有必要简单地说明下湿汽固化的反应机理。异氰酸酯与水的反应首先生成不稳定的氨基甲酸,然后分解成二氧化碳和胺。过量的异氰酸酯,可继续反应生成取代脲,反应式如下:

  R—NCO+H2O→R—NHCOOH→R—NH2+CO2↑

  R—NCO+RNH2→R—NHCONH—R

  在知道其反应机理之后,我们就要注意制作环境中的温度和空气中的湿度,从而控制好树脂固化的速度与流平性

  2.工艺:喷涂或辊涂

  配比:湿汽固化树脂100

  丁酯50

  快干剂0.1-0.5(快干剂,按气温条件调整,过量会有发雾现象)

  消泡剂0.2(消泡剂,有剂消除固化过程中产生的气体)

  流平剂0.1(流平防水剂,消除水点提高革面水晶度)

  染料水10

  操作流程:湿法半成品贴面或改色--(印花)----压纹----喷涂或辊涂(涂量100g/m)---放在架子上在无尘环境,湿度80%,温度20-30℃.放置6—8小时---收卷打包。

  产品特性:水晶感强,颜色鲜艳透明。

  3.生产注意点

  夏季相由于各个地区、季节的湿度和温度对在湿度、温度上较高,薄膜的固化速度明显加快,会给表面流平性及光泽带来负面影响,这时就需要在树脂中添加适量流平剂,同时对晾干环境做降低湿度和温度处理,以适度延长薄膜的固化时间,改善表面平整;冬季相对湿度和温度较低,薄膜固化速度会放缓,以致降低了生产率。此时我们应该适量添加胺类快干剂,从而提高生产率。

  4.品种;

  开始的时候湿汽固化生产的产品局限于PU的箱包革,但随着材料厂的开发,现在有一系列的湿汽固化的材料得到应用。

  软质的湿汽固化材料针对软质合成革开发,模量低,结合力好。可应用于软质真皮,弹力箱包革和亮面服装革。

  耐寒耐折的湿汽固化材料为鞋革合成革设计,耐折在-15℃达到20000次以上。可广泛用于鞋用革的生产。此材料也可用于水揉,水揉后表面亮度不变。

  耐黄变的湿汽固化材料应用于要求耐黄变的浅色箱包革等,耐黄变能达到四级。

  油感蜡感的湿汽固化能给予湿汽固化表面各种的触感,为箱包,鞋革,服装和装饰革等提供了多样化的高亮高光水晶产品。

  5.PVC湿汽固化;

  由于PVC人造革是用PVC树脂和DOP增塑剂加工而成,所以在PVC半成品表面往往有DOP的析出,给湿汽固化料和PVC的结合带来困难。现在开发的一种湿汽固化材料中加入3%的防DOP渗出助剂,有效地防止DOP的析出,防止油点的产生。生产的水晶PVC革鲜艳夺目,为PVC工厂的产品档次的提升创造了新的台阶。

  湿汽固化的工艺生产的合成革是有一个晾干的过程中完成,不仅需要一个大的无尘的车间,而且生产过程比较慢,成本高。有的工厂由于没有这样的条件很难生产这种高光亮的产品,为此,仿湿汽固化材料的生产成为必须的了

  油皮

  仿湿汽固化材料也被称为油皮料,简化了湿汽固化晾干的过程,材料中加入丁酯和染料水混合,可辊涂和喷涂工艺,通过烘箱烘干后直接成检出货,水晶效果基本接近湿汽固化产品。由于表面都带有一种油油的触感而被称为油皮。

  操作过程:湿法半成品贴面或改色--(印花)----压纹----喷涂或辊涂(涂量100g/m)---110-130℃烘干---收卷打包。

  油皮的材料有好多种,有硝化棉的基材也有聚氨酯原料的。根据不同的产品类型和要求有选用不同的材料。一般箱包革要求的是亮度和塑胶感,且表面有不粘手的油感,所以大多选用硝化棉材料的,鞋革要求要好的物性和油感,所以一般选用聚氨酯的油皮料。也有双组份的油皮料,二种组份在使用前按三比一的比例混合后辊或喷涂,生产的产品透明性好,水晶感强。

  而水性聚氨酯的高亮油皮料环保性好等优点更成为油皮料的一个亮点。耐寒油皮和不变黄油皮料的开发更为油皮提供更多的使用要求。

  今后油皮材料不仅广泛应用在箱包革和鞋革,在服装革,家具革,装饰革上也会得到广泛的应用。

  抛光(雾变亮)

  抛光工艺源自真皮生产,现在已广泛应用到合成革生产中,原理是使雾面的表面通过打磨使其局部变油变亮,增光了花纹的层次感和真皮感。大致过程为:

  湿法半成品贴面---压花---印刷抛光处理剂---烘干成卷---抛光机抛光—揉纹---成检。

  用抛光工艺生产的鞋革和服装革,革面显得富有层次感,而且再经揉纹加工,花纹顶部越揉越亮,更显自然本质。

  近期又有个新的材料是水揉抛光材料。

  工艺过程:湿法半成品贴面(或压花)---印刷特殊处理剂---烘干--—水揉纹—揉干---成检.

  经雾选亮处理的服装革,经水揉后柔软光滑真皮感特别好,肯定是今年下半年服装革的方向。

  水洗革

  原本硬朗、平面的皮革经水洗处理后,刹时给予休闲与复古于一体的多层次风格,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附价值高。

  制作原料:普通深纹路服装革(未经任何处理);水洗料和水性色浆

  步骤:水洗料、水性色浆、去离子水以5:1:1混合搅拌→80目印刷,烘干(3分钟,130℃)→通过收缩机进行预收幅处理→烘干收卷

  皮样效果:用水洗树脂所做出来的风格为,纹路的沟底与顶部均匀的残留下不易被碱反应的物质;顶部则均匀的呈现出皮革原有的色彩,有极佳的层次感,充满了复古元素。

  水洗革的水洗效果影响的因素很多,贴面干法树脂,表处的烘干程度,收缩程度,水洗的操作工艺等都会影响表面效果,所以要通过多次的试验达到最佳效果。

  这个材料同样可应用到半PU的服装革生产中。

  高亮涂层

  用尼龙布等服装面料作基材,在直涂的涂层机上直涂高固高亮的树脂,生产出的高亮涂层料在今年有着意想不到的收获。

  以前的涂层大部分是丙烯酸涂层,随着环保等因素,丙烯酸涂层日渐减少,而普通的PU涂层又达不到高光高亮的要求,高亮涂层料填补了这个空白,深受涂层工厂的亲睐。

  该二种高亮涂层剂使用过程和普通PU涂料相同,二个料是搭配使用的,(文章来源环球聚氨酯网)因为一种赋于涂层的柔软手感,而另一个模量较高,是为防止涂层的粘连,同时也提高涂层更高的亮度。所以按不同的要求选择合适的比例来调配,一般的二者比例是前者:后者=1:2。

  生产过程中要注意充分烘干,烘箱风量和温度适当提高,否则易产生压痕,死皱等。

  压纹材料

  从去年开始,PU革的压纹工艺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就要求表面处理的树脂耐高温性,现在压纹疯马,压纹羊巴得到了很大的应用。同样各种蜡感表处剂都要求能够耐温压纹。现在蜡感的压纹服装革量很大,生产的服装革柔软,仿皮感强。

  总结

  各种特殊的树脂在源源不断的开发,真正应用到合成革生产中也需要反复试验和逐步改进完善。

分类:弹性体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PU 合成革 树脂 聚氨酯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pujy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