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聚义厅 | PU博客
联系我们  | 
专注于弹性体开发和应用——xuyi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3054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异佛尔酮二异氰酸酯—IPDI特性及用途   (2015/7/19 16:47:59)  发表博文

  异佛尔酮二异氰酸酯

  简称: IPDI

  化学名称:3-异氰酸酪基亚甲基-3,5,5-三甲基环己基异氰酸酯。

  IPDI产品是含75 %顺式和25 %反式异构体的混合物。

  KRZ : isopborone disocyanatej 3-isocyanatomethyl-3, 5, 5-trimethylcyclohexyl isocyanatei 5-isocyanato-1-( isocyanato-meth-yl)-1,3,3 trimethylcyclohexane; isocyanic acid methylene (3,5,5-trimethy1-3, 1-cyclohexylene) ester。

  分子式C12 H18 N2 02,相对分子质量222. 29。CAS编号4098-71-9.

  物化性能

  无色或浅黄色液体,有樟脑似气味,与酯、酮、醚、芳香烃和脂肪烃等有机溶剂完全混溶。

  产品牌号及性能指标

  德国Degussa-Huls公司的IPDI产品(牌号Vestanat IPDI)指标为:纯度≥99.5%, NCO质量分数约为37.8%,水解氯含量≤0.02%,总氯≤0.05%,色度(APHA)≤30。

  德国Bayer公司的IPDl产品(牌号Desmodur 1)指标为:纯度≥99.5%, NCO质量分数≥37.5%,色度(Hazen)≤30,水解氯≤200mg/kg,总氯≤400mg/kg,黏度(25'C)约lOmPa. S

  制法

  由丙酮三聚制成异佛尔酮,再与氢氰酸在NaOH存在下在甲醇中反应,制成产氰基异佛尔酮;氰基异佛尔酮在高压氨存在下催化氨化加氢(或在甲酰胺作用下氨化加氢),制得异佛尔酮二胺;异佛尔酮二胺经光气化反应、精制,制得异佛尔酮二异氰酸酪。IPDI的工业产品是含顺式异构体(占75 %)和反式异构体(占25%)的混合物。

  据报道,Huls公司曾在1990年左右开发了一种生产IPDI的新工艺,采用脲加成工艺半工业规模从IPDA生产IPDI。1996年宣布在位于美国亚拉巴马州Theodore的异氰酸酷工厂工业化规模采用该非光气化新工艺。该工艺是用异佛尔酮二胺与尿素、正丁烷、碳酸二甲酯在210~220。C反应,同时去除氨,得到的二氨基甲酸醋产物再在280。巳、3000Pa下分解,生成IPDI以及少量异氰酸酯基单氨基甲酸雌。据称采用该工艺路线,可生产许多品种的二异氰酸酪。

  签攀及用途

  IPDI是脂肪族异氰酸酯,也是一种环脂族异氰酸酯,反应活性比芳香族异氰酸醋低,蒸气压也低。IPDI分子中2个NCO基团的反应活性不同,因为IPDI分子中伯NCO受到环己烷环和a-取代甲基的位阻作用,使得连在环已烷环上的仲NCO基团的反应活性比伯NCU的高I. 3~2.5倍i IPDI与羟基的反应速度比HDI与羟基的反应速度快4~5倍。

  IPDI制成的聚氨酯树脂具有优异的光稳定性和耐化学药品性,一般用于制造高档的聚氨酯树脂如耐光耐候聚氨酯涂料、耐磨耐水解聚氨酯弹性体,也可用于制造不黄变微孔聚氨酯泡沫塑料。

分类:软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异佛尔酮二异氰酸酯 IPD I特性 用途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pujy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