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聚义厅 | PU博客
联系我们  | 
从事弹性体多年——胶圈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4804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软泡常见的三种生产方法    (2015/10/9 16:49:54)  发表博文

  20世纪60年代初,围绕聚酯型聚氨酯软质泡沫塑料开发的发泡生产设备结构庞大、复杂,产量低(混合头流量只有每分钟十几千克),制备的泡沫体尺寸小。美国开发出聚醚型聚氨酯软质泡沫塑料,因其价格低、手感好,性能更适应床具、座椅等材料的要求,完全取代了聚酯基聚氨酯软泡。面对急骤扩大的市场需求,在加工设备上,进行了极大的改进,目前发泡机混合头流量最高已达到250kg/min。

  (一) Draka-Petzatakic工艺

  针对最早Hennecke发泡工艺泡沫体顶部产生较大拱形造成较多废料问题, 1953年

  荷兰Draka塑料公司进行了大量研究工作,并干1958年成功地开发出专利改进工艺。其技术核心是在发泡的过程中,在两边挡板内侧增加一层可向上移动的衬纸,随着泡沫体起发上升的同时,人为地牵引上移,从而达到消除两侧泡沫上时产生的阻力,使两侧发泡上升速度与泡沫体中间上升速度相近,从而克服了传统发泡工艺泡沫体顶部产生的较大拱形,获得泡沫体的横截面基本呈矩形,有效地降低了表皮废料。

  (二) 平顶发泡法

  1972年和1973年,德国Hennecke公司和西班牙Planiblock公司分别开发出目前称之为Hennecke-Planiblock发泡工艺,即使用顶部压板方式的发泡工艺。

  在软质块泡发泡的过程中, 在泡沫体上部配置了多组逆向平衡压板,它使泡沫中部上升速度较快的发泡物料受到限制,迫使它向两侧边缘流动,逆向平衡压板随整体泡沫的上升而作缓慢上移运动,消除了泡沫体上部的拱形,从而使泡沫体的成品率从85%提高至95% ~98%。典型基础配方和工艺参数如下:

  基本工艺参数

  聚醚料温/℃ 21~22

  TDI料温/℃ 22

  搅拌速度/(r/min) 4200

  压板宽度/mm 250~300

  压板长度距二侧边缘窄/mm 100~150

  压板块数根据发泡情况预以增减

  基本配方/质量份

  聚醚多元醇 100

  水 4.6

  F-11 3.5

  NIAXA-1 0.07

  DMEA 0.14

  辛酸亚锡 0.27

  硅酮表面活性剂L-580 1.20

  TDI指数 107

  (三)下移式发泡法

  下移式发泡法又称为Maxfoam法或下oamax法。它是挪威科学家莱德。贝格(Leader- Berg)于于1959年发明的。它采用了与众不同的办法,即底板向下移的方式。基本原理是将可向下移动的底板前端上升至顶计泡沫体最终高度约70%的位置,浇注混合物料,当泡沫起发上升约30%高度时,下底板随发泡速度向下移动,使剩余发泡高度70%的物料向下发泡,从而获得矩形截面的泡沫体。在大规模生产装备的改造中,莱德·贝格首先在发泡料液处设置一块挡板,以后逐渐改变成“发泡槽”,并与物料流动用倾斜板巧妙地结合起来,设计出著名的Maxfoam发泡工艺及设备。

  该工艺与传统工艺完全不一样,其混合头和连接管都是固定的,混合好的物料通过连接,管注入发泡槽,混合液在槽内发泡,其发泡体积控制在总发泡体的30%左右,然后泡沫体膨胀起发并沿着发泡槽的堤坝均匀溢流出发泡槽外,物料沿倾斜的跌落板向下流动,堆集于衬纸上。在泡沫体下移的过程中,剩余70% (体积)的发泡体起发,其向上的速度很慢,主要是受地心引力作用而向下膨胀,跌落板的倾斜度恰好与发泡体向下发泡的速度相匹配,从而使整个泡沫体上表面保持水平状态。

分类:PU配方、标准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软泡 生产 方法 常见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