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聚义厅 | PU博客
联系我们  | 
从事弹性体多年——胶圈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4804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聚氨酯材料防火知识普及   (2015/10/24 10:38:21)  发表博文

  1. 聚氨酯是一种什么样的材料?

  聚氨酯是60年代从德国发展起来的新兴高分子新材料,被誉为“第五大塑料”(继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聚苯乙烯之后)。其具有橡胶、塑料的双重优点,尤其是在隔热、隔音、耐磨、耐油、弹性、挠曲性等方面有其它合成材料无法比拟的优点,广泛应用于化工、轻工、纺织、建筑、家电、交通运输、航天等领域。

  表一

  聚氨酯制品主要用途

  泡沫材料:硬泡 

  主要应用于电器(冰箱、冰柜、电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建筑(建筑墙体保温,屋面防水保温,建筑管道保温、房屋装修、夹层板材、冷库等)、工业(工业管路及输送管道保温、热力管网保温,设备保温等)、运输(冷藏车,冷藏冷冻集装箱等)、仿木装饰(家具、相框,花盆、园艺装饰)、航空航天(燃料保温)及其它方面

  软泡:高回弹泡、半硬泡

  自结皮泡主要应用于运输业(飞机、火车、汽车、摩托车仪表板、座垫、扶手,方向盘,顶棚和车厢隔音保温材料)、家具行业(沙发、座椅、床垫等)和其它行业(包装、服装鞋帽衬垫等)

  非泡沫材料:弹性体(cpu/tpu)

  主要应用于交通工业(汽车保险杠,汽车、火车减震等零部件)、建筑业(跑道、防水材料等)、油田(旋流除沙器部件、凡尔胶等)、矿山(选矿与选煤筛网、浮选机部件、砂磨机零件、矿砂输送管等)、冶金工业(冷轧厂、钢管厂及彩涂不锈钢板生产厂的一些零部件)、纺织工业(胶辊、胶带等)、体育(轮滑,跑道等),医药(人造血管,心脏瓣膜)等

  合成革及人造革:主要应用于服装、箱包、地板、汽车装饰、鞋面等

  鞋底原液:主要用作鞋底

  氨纶(莱卡):主要应用于服装、内衣、休闲运动服、袜子及医用绷带等领域

  胶粘剂主要:应用于建筑、制鞋、复合薄膜包装和汽车等方面

  涂 料:主要应用于家具、木材、运输、建筑、防腐等方面

  生态粘合剂:主要应用于农作物秸秆制备的零甲醛的家具、地板等方面

  2. 如果聚氨酯是由石油制得的,那么它和石油一样易燃吗?

  原油中含有许多含碳化合物,其含碳量根据其中含有的易燃的挥发性液体(如煤油或汽油)和粘性糊状难燃物(如柏油或沥青)的不同而不同。聚氨酯泡沫体与这其中的高度易燃组分完全不同。

  聚氨酯是一种类似于木材的固体有机材料,不易燃不易爆(易燃是专指溶剂的闪燃温度<50℃)。这种材料会在特定的条件下燃烧。在正常工作温度下(即100-150℃)聚氨酯泡沫不会自燃。对于任何可燃材料来说,当加热到足够高的温度时,它都会燃烧。聚异氰脲酸酯/聚氨酯泡沫体需要加热到450℃以上,这个温度相对于其他材料来说非常高。

  未被保护层包覆的泡沫体燃烧时的放热率很大程度上与燃烧物的性质有关,如热源的密度、泡沫体的表面温度。因为在火灾中,泡沫体的表面温度可能会因热辐射或是表面空气量等的不同而存在着高低差异。在火势较为猛烈的情况下,没有保护层的分布均匀的泡沫体燃烧速度很快。

  不同的聚氨酯种类其燃烧性能是不同的,如最常见的聚氨酯泡沫,也分为软泡、硬泡、半硬泡等,其燃烧性能是不同的,即使是同一类泡沫,根据配方不同,其燃烧性能也是不同的,按照GB8624-1997可以达到B1难燃、B2可燃、B3易燃三种,并不是外界所传的聚氨酯泡沫都是易燃品。我们国内行业根据不同场所的标准规范要求,完全可以生产B1难燃,B2可燃的聚氨酯泡沫。

  3. 聚氨酯泡沫或是聚异氰脲酸酯泡沫是否会自燃?硬质泡沫会吗?软泡呢?

  硬质泡沫

  任何可燃材料在空气中被加热到足够高的温度时才会自燃。 对于聚氨酯/聚异氰脲酸酯泡沫来说,需要400℃以上的高温才足以使其自燃,而这对于大多数其它材料来说已经是较高的温度了。硬质聚氨酯/聚异氰脲酸酯泡沫在正常的工作温度下(即100-150℃)不会自燃。

  软泡

  聚氨酯软泡在正常工作温度下不会自燃。

  任意一种材料的自燃温度在某种程度上都是与其相应的测试方法有关的。下表列出了通过ASTM-D. 1929方法测出的一些材料自燃温度的标准数值:

  纤维素(棉、纸)230-250℃

  木材(白松)260℃

  沥青275℃

  聚乙烯350℃

  木材(红松)375℃

  聚氨酯软泡375-425℃(*)

  聚氨酯泡沫400-450℃

  聚异氰脲酸酯泡沫470-520℃

  (*)265℃是参考英国建筑研究中心近期论文CP18/74和CP3/37中报道的范围的下端温度。

  4. 聚氨酯很容易被诸如火柴、坠落的蜡烛、或是像汽车、废弃集装箱、热油锅之类的火源点燃吗?

  硬质泡沫

  通常来说,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但是由于对于任意一种材料来说,它的易燃性的大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时的现场情况以及其它相关的物品,所以对于这个问题也没有一个绝对的答案。硬质聚异氰脲酸酯/聚氨酯泡沫的外部通常都是由一种不可燃材料或是一种保护性覆盖材料所包覆,难以点燃。一般情况下,除非保护层被剥落或是穿透,否则泡沫体不能燃烧。这时,硬质聚氨酯泡沫通常不会是第一个或者第二个被点燃。未被包覆的泡沫体被点燃的难易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热源的密度、泡沫体本身的实际成分、泡沫的表面温度等,因此与热源的辐射、可用的空气量等因素有关。未被保护层覆盖的泡沫体一般对小型明火有一定的阻燃性。在大型火源或是在火势较大的情况下,未被包覆的均匀分布的泡沫体容易着火并且迅速燃烧。许多聚氨酯/聚异氰脲酸酯产品都要通过耐火测试,以确保它们能安全地使用在相应的场合中。

  阻燃剂泡沫常用于建筑设施中。德国、奥地利等欧洲国家规定,阻燃剂泡沫暴露在如火柴、蜡烛或是烟头这样的小型火源下时,不能持续燃烧并且不会造成火势的扩散蔓延。

  软泡

  聚氨酯软泡可以通过更改配方使其具有不同的耐火性。也可以覆盖一层“防火隔离层”包覆在聚氨酯泡沫周围。防火隔离层通常是让泡沫穿上一件防护服,最常用来抵御火源。

  5. 聚氨酯隔热板会在火灾中助燃吗?喷涂泡沫会吗?聚氨酯软泡呢?

  硬质聚氨酯/聚异氰脲酸酯泡沫的外部一般是由一种不燃材料或是一种保护性材料所覆盖,难以燃烧。在通常情况下,除非保护层被剥落或是穿透,否则泡沫体难以引燃。(未被保护层包覆的)泡沫体燃烧时的放热率很大程度上与燃烧物的性质有关,如热源的密度、泡沫体的表面温度等。因为在火灾中,泡沫体的表面温度可能会因热辐射或是表面空气量等的不同而存在着高低差异。在火势较大的情况下,未被包覆的分布均匀的泡沫体燃烧速度极快。火灾时的热量一般是由现场一定质量的材料的产热量决定的。聚氨酯/聚异氰脲酸酯泡沫体的单位质量的热值虽然高于木材,但是比沥青和其它诸如聚丙烯和聚乙烯之类的材料低。此外,如果以体积为单位来进行比较,结果更明显:聚氨酯/聚异氰脲酸酯泡沫体与其它建筑材料相比密度更低。表二列出了以质量和体积为单位的各种材料产热量的具体数值。

  表二

  材料名称密度

  Kg/m3产热量

  单位质量

  MJ/Kg单位体积

  MJ/m3

  木材500

  70016-17

  16-178,000

  11,000

  聚氨酯/聚异氰脲酸酯泡沫体30

  4026-27

  26-27800

  1,100

  沥青8004032,000

  聚丙烯20

  3040

  40800

  1,200

  喷涂泡沫体也需要覆盖一层保护性材料。而对材料表面火焰蔓延率起决定性作用的正是这层覆盖物的性质,而非泡沫体的性质。当然在施工过程中,泡沫体被喷涂应用后可能有一段时间还未被保护性材料所覆盖,施工人员应该注意将这段时间尽可能地缩短。在工期结束前,应该在喷吐泡沫表面覆盖上保护层,或者对其采取适当的防火措施,如注意观察处理附近可能的火源并配备手提式灭火器等。为了保障安全,建议与工程相关的承包商应召开安全会议,明确施工周期,采取相应的防火措施,在施工作业中安排监管人员,责任落实到位。

  聚氨酯软泡

  聚氨酯软泡由于其优越的物理性质,在家具和寝具中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它还可以根据应用的不同来改变自身的性质以满足需求。其中之一就是在着火时阻燃。工程师通过改变相应的配方以及加入特殊的阻燃剂,可以制备出阻燃性很低的聚氨酯,亦能制备出阻燃性优越的聚氨酯。另一种降低聚氨酯材料在火灾中的可燃性的方法就是在设计制作家具或者床垫时,在泡沫体表面覆盖一层保护层。市场上销售的聚氨酯泡沫体的阻燃性根据具体应用的不同而不同,也会因国家或地方的法律法规而有所区别。在一些诸如电影院这样的公共场合,用于座椅的聚氨酯泡沫体需要能够抵御小型明火。在大多数欧盟国家,立法者认为,普通家庭中的寝具和家具用聚氨酯泡沫体并不需要特殊的阻燃性能。英国和爱尔兰两个欧盟国家当局已实施相应的消防法规,要求床上用品和家具的材料成分必须含有一定的阻燃性。这两个国家规定,聚氨酯泡沫体必须能抵御一个17g的木垛燃烧时产生的火焰。纺织面料和其它核心成分也必须能抵御其它的火源。

  在大多数欧盟国家,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和需求来选购床垫或者家具:如果消费者喜欢在床上抽烟,或是小孩可能在床上玩蜡烛,那么他就需要选购具有相应阻燃性的材料。因为一旦着火,聚氨酯泡沫会很快燃烧,同时释放出大量的烟雾和热量。和许多天然材料和人造材料燃烧时一样,它释放出的最主要的有毒气体就是一氧化碳。

  6. 聚氨酯在火灾中如何阻燃的?

  不阻燃的聚氨酯和其它有机化合物一样易燃,也会帮助火势蔓延。这类有机化合物既包括木材、羊毛等天然物质,也包括含有粘合剂的矿物棉。

  一些聚氨酯产品,尤其是聚异氰脲酸酯产品由于含有阻燃剂,因而难以燃烧。在有小型火源的情况下也不会造成火势快速的扩散和蔓延。

  硬质泡沫

  如果聚氨酯产品被用于保温材料,其表面通常都会覆盖一层诸如钢、砖或是纸面石膏板之类的不易燃保护层。当建筑的主要部分着火时,在火灾发展到下一个阶段之前(如火灾的后期阶段或是轰燃阶段)聚氨酯不会被引燃,也不会造成火势扩散。在猛烈的火势下,未被保护层包覆的均匀分布的泡沫体会燃烧并造成火势的蔓延。聚异氰脲酸酯在着火时可以形成一层保护性炭,这层保护性炭是保证材料在火中被阻隔尽可能长时间的“防火墙”的主要成分。聚氨酯不会阴燃,因此不会在火灾的后期阶段出现火苗爆发的现象。

  软泡

  家具行业存在着许多不同的防火测试(一些国家制定相关法规时也使用这些测试方法)以避免聚氨酯家具被小型火源点燃继而引起大火。其中的方法之一就是使用有阻燃剂的泡沫。另一种防止其被引燃的方法是可以使用防火层,这种防火层可以避免家具或床垫直接被火焰点燃。

  7. 聚氨酯会阴燃吗?硬质泡沫会吗?软泡呢?

  硬质泡沫

  我们认为硬质聚氨酯(市售的商业用途的产品)并不会发生阴燃。要发生阴燃,材料必须具有开放性多孔结构。硬质泡沫体不具备这样的结构,而许多天然材料和合成材料,如木刨花、棉、羊毛等以及一些矿物棉产品则具有这样的多孔结构。

  软泡

  软泡与硬质泡沫相比开放性孔结构较为明显。然而软泡阴燃的可能性也很小,即使发生了阴燃,燃烧速率也很低。软泡与许多诸如棉、羊毛织物等天然材料和合成材料相比,耐阴燃性更优。

  8. 聚氨酯燃烧时会怎样?

  硬质聚异氰脲酸酯/聚氨酯泡沫的外部通常都是由一种不可燃材料或是一种保护性覆盖材料所覆盖着的,难以燃烧。一般情况下,除非保护层被剥落或是穿透,否则泡沫体不能燃烧。未被保护层包覆的泡沫体燃烧时的放热率很大程度上与燃烧物的性质有关,如热源的密度、泡沫体的表面温度。因为在火灾中,泡沫体的表面温度可能会因热辐射或是表面空气量等的不同而存在着高低差异。在火势较为严重的情况下,没有保护层的分布均匀的泡沫体会很快燃烧,并且温度会上升的更快。然而,火灾时的热量一般是由现场一定质量的材料的产热量决定的。聚氨酯/聚异氰脲酸酯泡沫体的单位质量的具体热值虽然高于木材的热值,但是比沥青和其它诸如聚丙烯和聚乙烯之类的材料低。此外,如果以体积为单位来进行比较,结果更明显:聚氨酯/聚异氰脲酸酯泡沫体与其它建筑材料相比密度更低。表二就列出了以质量和体积为单位的各种材料产热量的具体数值。(见问题5中的表二)

  9. 聚氨酯是否会产生大量的热?

  火灾时的热量一般是由现场一定质量的材料的产热量决定的。聚氨酯/聚异氰脲酸酯泡沫体的单位质量的具体热值虽然高于木材的热值,但是比沥青和其它诸如聚丙烯和聚乙烯之类的材料低。此外,如果以体积为单位来进行比较,结果更明显:聚氨酯/聚异氰脲酸酯泡沫体与其它建筑材料相比密度更低。问题五中的表二就列出了以质量和体积为单位的各种材料产热量的具体数值。

  除热值之外,材料的燃烧速率也会影响放热。未被保护层覆盖的泡沫体的燃烧速率与热源密度、泡沫体的表面温度等因素有关。因为在火灾中,泡沫体的表面温度可能会因热辐射或是表面空气量等的不同而存在着高低差异。在火势较大时,没有保护层的分布均匀的泡沫体极易被点燃从而产生大量热。

  实际上,硬质聚异氰脲酸酯/聚氨酯泡沫的外部通常都是由一种不可燃材料或是一种保护性覆盖材料所覆盖着的,难以燃烧。一般情况下,除非保护层被剥落或是穿透,否则泡沫体不能燃烧。因此这种材料产热量很低。

  火灾负荷密度这个术语常用于建筑中有潜在放热的情况下。它被定义为建筑或者室内每平方米房屋面积的火灾负荷或是放热量的大小。需要将所有的可燃物考虑在内,包括建筑内容物、空间中包含的所有向火面。与相似热阻值的A2岩棉板相比,聚氨酯/聚异氰脲酸酯板材对火灾载荷密度的贡献值与岩棉板接近,而A2岩棉板常用于工业或是商业建筑的扁钢屋顶的板材。对于热阻值R=3.4m2K/W的屋顶,聚氨酯/聚异氰脲酸酯的火灾负荷密度的贡献值约为68MJ/m2。一般来说,与建筑物内容物相比,墙体和屋面对建筑火灾负荷的影响较小。

  下表列出了一些典型的建筑中火灾负荷密度的数值,它们一般都由建筑内容物所决定的。

  材料名称平均火灾负荷强度

  MJ/m2

  医院230

  学校285

  工厂300

  酒店卧室310

  办公室420

  商店600

  住宅780

  工厂+商店1180

  图书馆1500

  10. 聚氨酯泡沫或聚异氰脲酸酯泡沫燃烧时,是否会熔融产生燃烧熔滴?

  不会。聚氨酯/聚异氰脲酸酯泡沫是一种热固性高分子泡沫,因此燃烧时不会熔融产生燃烧熔滴。他们的软化温度很高,热稳定性优异。阻燃型聚氨酯硬质泡沫最初会在表面燃烧,形成一层炭层,可以阻止该层以下的泡沫体继续燃烧。

  11. 聚氨酯燃烧时是否会产生大量的烟?

  易燃材料在燃烧时产生的烟雾或者是烟浓度通常与一系列参数有关:

  --易燃材料的量以及材料种类

  --燃烧时周围空气的氧含量

  --温度

  --湿度(对于木材或天然材料等来说)

  排烟量导致火场的烟雾笼罩,但其并非与材料本身相关,而是与空气流通情况密切相关。在相同放热速率,也有新鲜空气稀释烟雾的情况下,所有材料的排烟量是相同的。这时可以借助自照明逃生标志逃离火场。

  由于建筑设计上的特点,在发生火灾时的疏散期内,一般的硬质泡沫产品对于火灾的贡献较小,因此由聚氨酯泡沫产生的烟雾浓度在此期间也很低。详情参见问题4。

  在一些不利条件下,聚氨酯和其它易燃材料一样可能会释放出大量烟雾,但是与其它塑料相比,聚氨酯材料则并不会明显产生更多的烟雾量。

  12. 聚氨酯燃烧时会释放有毒气体吗?

  与许多易燃材料相似,聚氨酯在燃烧时会产生不同的燃烧产物,火灾中释放出的气体混合物都可能含有毒性。燃烧废气的种类和数量与材料的种类和数量有关,也与火灾的现场情况有关(如温度、可用的氧气量等),最重要的是,与火灾燃烧的程度有关。

  聚氨酯的燃烧产物和有机物一样,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水。因为聚氨酯中含有氮,因此燃烧时也会产生极微量的氰化氢及其它含氮化合物。实际上,材料量不同,燃烧产物也会有所不同。聚氨酯燃烧产物的组成也因其产品种类和燃烧条件的不同而异。

  将材料远离火源或是阻止火势的蔓延是降低有毒有害烟雾气体的危害的最好方法。

  13. 聚氨酯燃烧释放出来的气体毒性很大吗?是致命性的吗?

  聚氨酯本身是无毒的,与食物接触的冰箱冰柜的保温材料都是聚氨酯泡沫,聚氨酯弹性体可以做人造血管和心脏瓣膜,大家所穿的带有氨纶的衣服,其中的氨纶也是聚氨酯,其学名叫聚氨酯弹性纤维。

  聚氨酯泡沫中含有的主要成分是碳、氢、氧和不到10%的氮。因此在其燃烧气体中通常能找到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水,以及低浓度的其他氧化产物和氰化氢。实验证明:聚氨酯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气体并不比我们常见的含N元素的物质多,如羊毛、晴纶,合成木材等。其中这方面的实验室测试最常用的是德国标准DIN 53436。该标准可用来进行在相应于各种火场条件的不同温度和不同风量下的产品特性的比较。用聚氨酯硬泡和软泡材料制成的相同体积的样条在此条件下生成的分解产物与木材燃烧时产生的危害物质强度相当,而比规定的燃烧条件下毛毡和皮革产生的危害物强度低(见附表)。

  按DIN 53436标准测定的聚氨酯软泡和半硬泡的分解产物的毒理学结果(根据Kimmerle和Prager的方法)

  材料

  重量覆盖率空气流量

  (升/时)温度

  (℃)致死率

  PUR 3 (聚氨酯半硬泡)

  0.12克/厘米100400

  5002/20*

  0/20*

  PUR 4 (聚氨酯软泡)

  0.12克/厘米100400

  5003/20*

  20/20

  PUR 5 (聚氨酯软泡)

  0.12克/厘米100400

  5000/20*

  2/20*

  * 所有存活的动物个体都出现症状

  按DIN 53436标准测定的聚氨酯硬泡分解产物与松木和羊毛分解产物比较的毒理学结果(根据Kimmerle和Prager的方法)

  材料

  重量覆盖率空气流量

  (升/时)温度

  (℃)致死率

  松木

  0.12克/厘米100400

  50012/14

  10/20

  PUR-rigid FR(聚氨酯硬泡)

  0.12克/厘米100400

  5000/14

  20/20

  羊毛(聚氨酯软泡)

  0.12克/厘米100400

  5002/20*

  20/20*

  * 所有存活的动物个体都出现症状

  按DIN 53436标准测定的聚氨酯半硬泡的分解产物与皮革和毛毡分解产物比较的毒理学结果;样条体积相等(根据Hoffman和Sand的方法)

  材料空气流量

  (升/时)温度

  (℃)致死率

  PU-rigid (聚氨酯硬泡)

  100

  100

  100

  100300

  400

  500

  6000/12

  0/12

  12/12

  12/12

  皮革100

  100

  100

  100300

  400

  500

  6000/12

  12/12

  12/12

  12/12

  毛毡100

  100

  100

  100300

  400

  500

  6007/12

  12/12

  12/12

  12/12

  将测试结果与真实燃烧所得到的数据进行比较,可以提供关于真实危险性的更多信息。

  由国外对火灾死亡事故案例的统计分析,一氧化碳中毒致死比例超过90%。同样根据波士顿消防队关于开放式火场的大气氛围中有害物质的经验,没有观察到燃烧气体中氢氰酸和氮氧化物达到可能导致严重中毒的数量。从上面谈到的实验数据来看,这一观察结果是可以理解的,也可以用氰化氢的氧化以及环境空气的稀释效果来解释它。这份报告也支持了一些独立进行的大型燃烧实验的结论,这些实验都未发现聚氨酯泡沫燃烧会产生与产品相关的特殊危险性。

    丧失行为能力时间和氰化氢气体浓度的关系

  s 木质地板材料未达到6.8分

  s 羊毛系列材料,木质地板材料产生的氰化氢气体有浓度高的趋势,但是与丧失行为能力时间的关系较小

  s 聚异氰脲酸酯泡沫产生的氰化氢气体浓度低,丧失行为能力时间比较长

  当燃烧废气达到一定量通常是致命的,这是由吸入浓度乘以时间决定的。火灾中,主要具有麻醉性的气体之一就是一氧化碳,有机物燃烧时经常会释放出这种气体。在所有的燃烧产物中,氰化氢是另一种有毒气体。测试表明,聚氨酯材料燃烧废气的具体组成与火灾死亡率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关联,被燃烧的材料数量、体积以及现场的通风情况(即燃烧废气能否被新鲜空气稀释)才是火灾是否致命的关键因素——如果长时间处于一个充满了大量燃烧废气的空间里,不管这些废气来自哪里,组成如何,都是对人来说都是致命的。一般根据经验来说,一定时间内吸入一定浓度的废气对人所造成的影响,和在一半的时间内吸入双倍浓度的废气的影响是相同的。因此应该尽可能地减小在火场中的暴露时间,在消防安全中,安全便捷的逃生路线和烟雾报警器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4. 若暴露在这些气体和烟雾中,会对人造成长期的影响吗?

  如果普通人暴露在火灾气体中,确实可能对其造成终身危害。但是如果可以逃离火场或是被营救出来,一般的人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恢复正常。当然,对于患有特殊疾病的人来说,结果又会有所不同。即使是对消防队员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气体烟雾是否会对人造成长期影响也尚不清楚。

  15. 聚氨酯燃烧时是否会产生大量诸如异氰酸酯类化合物、二氧化碳、氰化氢、多环芳香烃类化合物以及二噁英之类的“大量有毒有害化学物质”?[1]

  与许多易燃材料相似,聚氨酯在燃烧时会产生不同的燃烧产物,火灾中释放的气体混合物都可能含有毒性。燃烧废气的种类和数量与材料的种类和数量有关,也与火灾的现场情况有关(如温度、可用的氧气量等),最重要的是,与火灾燃烧的程度有关。

  聚氨酯的燃烧产物和有机物一样,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水。因为聚氨酯中含有氮,因此燃烧时也会产生氰化氢及其它含氮化合物。实际上,材料量不同,燃烧产物也会有所不同。聚氨酯燃烧产物的组成也因其产品种类和燃烧条件的不同而异。火灾中,只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氰化氢之类的气体或是缺乏足够的氧气,才会对生命造成威胁。

  在所有的火灾中都会产生多环芳烃和二噁英。聚氨酯泡沫燃烧时的气体释放量与其他有机物相比较低。

  将材料远离火源或是阻止火势的蔓延是降低有毒有害烟雾气体的危害的最好方法。

  16. 消防队员在应对聚氨酯/聚异氰脲酸酯泡沫着火时,需要戴上呼吸面具吗?

  在处理火灾时,消防队员需要一直戴着呼吸面具,即使是火被扑灭后对火灾现场进行检查时也需要佩戴。只有火场现场的烟尘被清除干净之后,才允许摘下呼吸面具。

  17. 在许多国家,火灾都是从客厅或是卧室开始燃起的。床垫真的是引起这些火灾继而造成人员伤亡的起因么? [2]

  相关研究数据显示,通常火灾是从客厅或是卧室燃起的[3]。但是如果进一步分析这些数据,就会明显发现在不同的国家,火灾的起因是大相径庭的。在英国,吸烟是造成火灾的最主要因素(57%[4]),然而在荷兰,这一项仅为3%[5],美国仅为2%[6],显然不是最主要的因素。这表明人们的行为和习惯对火灾起因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有关部门开展了消费者教育计划,旨在告诫消费者不要在床上吸烟,烟雾报警器也得到了大力推销,这些都对降低火灾安全隐患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自熄卷烟的研究开发也有助于提高安全性。

  床垫中的聚氨酯不会直接接触到如香烟或是火柴这类的潜在火源。与之相反,床上用品是直接暴露在外部的,一旦被点燃起火,就会立刻产生足够的热量使织物和床垫的核心材料开始燃烧。美国联邦政府设想开发一种织物,可以在泡沫填充体外形成一层“防火墙”,并且能有效防止阴燃。

  18. 既然聚氨酯有一定的燃烧风险,为什么我们还要使用聚氨酯产品?

  聚氨酯泡沫被广泛设计应用在各种产品中,如家具、建筑产品等等,以满足不同的社会需求。正是因为其产品范围如此多样,因此工程师们也需要对聚氨酯产品的性能进行调整,以使其适用于不同的应用场合。根据产品用途的不同,相关的产品性能包括回弹性、隔热值、机械强度、尺寸稳定性、防水性、耐火性以及耐久性。

  与其他塑料和天然有机材料一样,聚氨酯也是一种可燃物。当然,只有符合相关的消防法律法规,聚氨酯产品才可以被应用于生产生活中。而多年来聚氨酯产品的广泛应用也证明它确实符合消防安全标准和规范。

  19. 阻燃剂会带来怎样的危险?

  聚氨酯泡沫体中加入了一定量的阻燃剂,是为了让其满足特定的消防安全性能需求,以符合欧洲相关监管制度的需要。聚氨酯行业也在尝试使用一些特殊阻燃剂,旨在尽全力为消费者提供防火性能更好、更安全的聚氨酯产品。在新的欧盟化学品管理条例(REACH,即《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中规定,所有的化学物质(包括阻燃剂)必须经过登记注册后方可使用。关于特殊阻燃剂的更多信息,敬请向各供应商咨询。

  磷酸三氯丙酯(TCPP):欧盟健康和环境风险评估机构对其进行了广泛研究,认为它可以在聚氨酯泡沫中得到进一步的应用。TCPP不在分类和标签系统之列。BAM的一项研究表明:最终应用产品的阻燃剂的排放量非常低,也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

  20. 含有戊烷的聚氨酯泡沫会不会易爆炸?

  硬质聚氨酯泡沫通常是由戊烷发泡而成,而戊烷是被包裹在闭孔结构中的。十几年以来,这些泡沫材料被应用在建筑和其他各领域中,满足各项安全需求。长期的应用经验进一步表明,使用戊烷发泡的泡沫材料不会引起爆炸。戊烷被分散在小孔内,在这种情况下它不具有爆炸性,也不会扩散开来。

  21. 用于建筑外保温的硬泡聚氨酯,其燃烧性能有要求吗?

  有的,硬泡聚氨酯是新一代的建筑节能保温材料,导热系数是目前建筑保温材料中最低的,是实现我国建筑节能目标的理想保温材料。按照目前我国建筑外墙保温的相关标准要求,用于建筑节能工程的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要求是不低于B2级(GB8624-1997)。相关政府部门将根据具体实际使用经验对于相关法规进行及时的进一步完善与修订。请参照国家颁发的更新的法规信息。

  22. 聚氨酯的使用符合相关条例吗?

  以欧洲为例,许多含有聚氨酯的应用产品都严格遵守欧盟指令和相关国家规定(建筑产品、建筑内容物、交通设施等等)。由聚氨酯制得的或是含有聚氨酯的产品也需符合相关法律要求。即使聚氨酯产品遵照预期计划被使用在相关应用领域,并且安装方式符合安全规定,也需要定期对其进行检查。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建筑法规,房屋的建设规范因国家而异。以聚氨酯建筑板为例,除了需要符合欧洲标准之外,在一些国家还需要通过官方批准。

  欧洲测试标准主要测试家具和床垫的可燃性,具有较强的应用性。但是供应商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参与这项测试。在一些欧盟国家,如英国和爱尔兰就存在着这样一些安全条例。

  在中国的使用标准参见问题21。

  23. 若用户使用聚氨酯隔热材料不当,就会埋下安全隐患。聚氨酯行业是否了解该风险,如何提高人们在这方面的危险意识呢?

  聚氨酯行业已经进行了众多相关的测试和研究,旨在清楚地掌握聚氨酯应用的风险所在,以及了解聚氨酯产品最合适的应用方式和应用场合,以便将危害降到最低。聚氨酯行业一直与相关政府监管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同时也和众多不同的研究机构合作,将其专业的技术贡献到人们的生活应用中。当相关法规需要进行变更时,聚氨酯行业也积极参与到相关标准规范的测试研究过程中,并积极向政府部门提交相关建议,以利于这些产品的安全合理的应用。

  中国聚氨酯协会异氰酸酯专业委员会一直致力于通过举行如每年的责任关怀研讨会、客户培训等形式传播相关产品安全使用的信息,在2009年专门召开了聚氨酯防火论坛,2010年12月协助中国石油化学工业联合会举办了“聚氨酯节能保温材料防火安全座谈会”等。还在相关会议或行业网站进行相关问题的解答,发放相关资料以进一步推广安全使用聚氨酯的相关信息以及国内外的最佳实践。

  24. 在特殊的建筑或者建筑物位置上,聚氨酯的使用是否受限制?

  根据不同国家的法律法规,聚氨酯的使用会因建筑种类的不同而受到一定的限制。若建筑中对阻燃剂的性质有特殊要求或建筑中需要使用不可燃材料等,则聚氨酯的使用就会有所限制。国家立法对是否、如何以及怎样使用建筑产品都给予了明确规定。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条款没有直接涉及到聚氨酯—它们更多的是受限于火灾分类以及施工方法方面的要求。

  25. 是否该禁止在外墙和室内装饰中用聚氨酯泡沫?

  显而易见是不应该禁止的。不能也不应该因为在火灾中,部分企业违反国家规定,偷工减料,使用了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的不合格产品而去否定一种材料。聚氨酯是一种性能优异的保温节能材料,在国际上聚氨酯在建筑节能保温领域有大量成功且普遍的使用实例。在亚洲的日本,喷涂聚氨酯用于墙体的保温材料已占到有机保温材料市场份额的50%以上,在北美尤其加拿大等地区,聚氨酯用于建筑保温的市场份额每年都以5%以上的速度递增,并且很多是用于木质结构建筑的墙体内保温。在欧洲,3升房,0升房都是采用的聚氨酯保温系统,德国从60年代就开始施行外墙外保温,目前采用的有机保温材料是B1级的EPS,B2级的聚氨酯,其中B2级的聚氨酯系统由于不具有火灾蔓延风险,可以不用无机材料做防火隔离带。根据国内火灾事故案例的统计分析,大部分的火灾事故都发生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管理混乱、违规作业造成。

  26. 对于硬质泡沫&软泡材料是如何进行火灾危险测试的?这些测试是否由独立的机构操作实施?

  硬质泡沫

  相关消防安全法规立法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或者降低火灾危害(或火灾严重程度)。通过对建筑、建筑构件以及建筑产品提出相关严格要求,以满足消防安全规范。需要通过法定的测试方法对建筑产品的防火性能进行分级。如为了达到CE认证要求,测试必须由认证机构等权威机构操作实施。

  火灾危害可以有不同的定义方式,例如可以通过消防安全工程设计计算或是通过在不同应用状态下进行的测试对其进行定义。在欧洲,这两种方法都被监管机构认可,也可以使产品或建筑构件通过验收。消防安全工程设计以及相关测试必须由一个独立的有资质的可信机构来进行。

  软泡

  有些国家对于避免或者降低火灾危害(或火灾严重程度)有着明确规定。为了实现消防安全的目标,存在相关的法规文件,对于软泡产品、产品的成分以及拟使用的隔间部位等进行规范。相关测试需要在独立机构中进行。

分类:PU配方、标准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防火 知识 普及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