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聚义厅 | PU博客
联系我们  | 
从事PU聚氨酯工作多年——热爱聚氨酯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4819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夏季危化品运输的风险管控   (2016/7/6 10:11:11)  发表博文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危化品的需求也在逐渐增长,而危化品的生产和使用通常在异地发生,危化品的运输成为必然。近年来危化品运输量越来越大,种类也越来越多,尤其到了夏季高温天气,危化品因其自身的化学性质增加了公路运输的危险性。

  本文在分析夏季危化品公路运输的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控制这些风险因素的方法,达到减少危化品运输风险的目的,尤其是在夏季危险频发期,使危化品运输安全、健康、快速地发展。

  1 、危化品运输的风险因素分析

  1.1 驾驶员风险

  车是人主宰的,驾驶员的行车能力、应急能力和精神状态等各方面直接影响车辆各方面功能的发挥。驾驶人情绪的稳定性、对安全的意识程度都会在驾驶过程中体现出来,汽车的“灵魂”是驾驶员,所以人是交通事故发生的主导因素,是最大风险所在。

  1.2 车辆风险

  危化品车辆的风险主要来自行驶部件、装卸系统、安全附件、储运容器等安全性能风险。其中车辆的安全附件包括灭火器、三角灯、危险标识、拖地带等。任何一个缺少或不合格都会影响车辆行驶安全。

  有些液体危化品是加压后运输的,常见的如液化气,丙烯、PO等,储运容器在受到挤压、撞击和挤破等时,储运容器的气压将剧增,而且储运容器常常受到危化品的腐蚀作用,其抗压能力也是逐渐减弱的。

  1.3 危化品风险

  危化品具有毒性、爆炸性、腐蚀性、易燃性甚至辐射性等特殊的化学特性。具有毒性的物质挥发或泄露后果是不堪设想的,爆炸性的物质受到撞击或者受热的情况下易引起爆炸事故,放射性物质具有辐射性,大量的辐射性物质对人体和动植物有着巨大的伤害,程度重的会引起死亡事故。

  1.4 环境风险

  天气风险是影响危险化学品公路运输的一种典型的风险,特别是在夏天,高温直接提升了危化品危险系数,如果驾驶人员操作不当或避险不及,将会带来灾难性的事故。如果运输的危化品发生泄漏甚至爆炸等险情,一方面运输危险预防施救不是那么齐备,救援起来更是难上加难,另一方面由于高温扩散快,危险范围急剧扩大,剧毒化学品泄漏或者易燃易爆品爆炸带来的二次危害是无法估量的。

  2 、危化品运输风险控制

  2.1 人的风险控制

  人的风险控制是指驾驶员的安全意识、专业技能和个人防护三个方面。

  驾驶员是危化品在公路运输工作的直接操作者,其运输驾驶水平的高低以及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直接决定事故发生的可能以及事态的影响程度。

  驾驶员只有先在潜意识里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才会时时刻刻将安全放在第一位置,安全运输才能得到保证。参与危化品运输的有关企业时时刻刻都要把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放在首位,提高安全意识,自觉实行“我要安全”的行车理念。同时,通过加强驾驶员专业培训,加强专业技能,来降低危化品运输的风险。

  除了驾驶员安全意识和技能外,自身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目前,行业内对个人防护用品(PPE)佩戴要求并不统一,万华等企业引进杜邦安全理念,通过严格要求不断发展,走在安全运输的前面。例如万华要求提送货车辆人员PPE必须佩戴齐全,包括防护服、防毒面具、眼镜、手套,危急时刻能极大保护人身安全。这既是对企业自身和人员负责,也是对上下游客户负责。

  2.2 车辆的风险控制

  车辆的风险控制主要由行驶部件、储运容器、装卸系统、安全防护等构成,各部风险控制串联构成,缺一不可。

  2.2.1 行驶部件风险控制

  首先驾驶员在使用车辆时应时常注意行车检查,包括行车前和收车后检查。其次是注意车辆各部件的日常保养和维护,比如车辆停放在温度适宜的环境中,部分橡胶垫等车辆配件在高温中易老化,需及时检查更换。最后对车辆要做技术类检查,更准确地知道车辆的使用是在安全合格的范围内。

  2.2.2 储运容器风险控制

  危化品储罐或容器在运输过程由于受到撞击或受热等原因造成容器内的压力剧增,且危化品对于容器内壁具有腐蚀性,因此在运输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避免受到挤压、碰撞和刺破,降低安全风险。

  2.2.3 装卸系统风险控制

  车辆的装卸系统包括装卸接头、阀门和软管三个部分。连接软管多为橡胶和塑料材质,内置钢丝,由于橡胶和塑料材质容易受到危化品的影响而老化,老化后不及时发现易发生危化品外泄造成事故,所以要对连接软管进行定期检查,如有破损或裂痕要及时更换新的。

  阀门的作用是通过调节阀的作用调节流量,控制运输物质安全适当地进出,进出流量控制的不合理,阀门的性能不符合标准都会影响运输,及时检查阀门的性能及实用性十分必要。

  装卸接头为铝质和白钢两种,由于铝质材料易受到腐蚀,考虑到安全因素必须采用白钢材质的快装接头。

  2.2.4 安全防护风险控制

  安全附件是控制和处置危化品事故的有效工具,能有效降低危化品公路运输作业过程中的风险,必须配备齐全。

  安全附件主要有危险标识、灭火器、拖地带、防火帽等。拖地带的作用是使得车辆底端与地面有效接触,由于与大地接触,产生的静电可从大地端运走,这样避免由于静电带来的火灾爆炸事故。危险标识包括易爆、危险、禁止烟火等,一般贴在显眼易于识别的地方。防火帽一般安装在车辆排气管尾部,进入加油站或国家重点防火的单位都必须关闭防火帽,离开时打开。

  除了以上四点风险控制,还有车辆超载控制,超载不但对车辆自身损害大,而且极大危害他人的安全。装载时必须严格控制在有效载荷内(有效载荷取罐储、牵引力中小值)。

  2.3 危化品的风险控制

  危化品在运输过程中有必要人为的去辨认危化品的种类,这需要做好包装外的识别标识。不同的危化品种类应贴有相应的危险标识,以便更好的辨别。比如,易燃气体和液体应该在罐体和车辆尾部贴有易燃液体标识的字样和相应的图案。

  危化品具有易燃易爆性、毒性、感染性、腐蚀性甚至放射性等特殊的化学属性,相关人员必须通过理论和实践培训深入了解危化品法规与标准及熟悉危化品本身特性,做到“知己知彼”。防止将危化品运输车辆停靠在城镇、加油站、人流量大的地区以及树木茂密的地区,确定无安全隐患后方可出行。

  2.4 环境的风险控制

  我们应及时收听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防范措施,提前知道运输道路区域的天气有利于减少危险事故发生。尤其夏季高温,装车时间尽可能避开中午时段,选择在上午、傍晚或晚上。

  3、结语

  上文从人员风险、车辆风险、危化品风险和环境风险四个方面分析了风险因素的来源,提出了对应的风险控制措施。

  安全是危化品运输行业的基础,为了企业安全生产,为了人员安全,请大家务必重视危化品运输安全,万华愿与广大客户和同行一道,为危化品运输有序、健康、安全、快速地发展不断努力,不断向前。

分类:PU原料 评论: 浏览:
关键词:夏季 危化品 运输 风险 管控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