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聚义厅 | PU博客
联系我们  | 
puSPACE——强子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4814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纵论聚氨酯产业的投资机遇   (2016/7/13 17:38:54)  发表博文

  作为上世纪50年代末进入中国,1982原料生产尚不足2万吨的化工产业来讲,聚氨酯工业30多年来在中国的发展可谓是非常迅速,根据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的数据,2015年,我国聚氨酯制品产量约为1000万吨,约占全球总量的40%,已经处于世界第一的位置。从全球和化工产业来看,中国的聚氨酯工业凸显两大亮点:

  一、 从世界来看,几乎所有的新增产能都来自中国,主要体现在MDI、TDI、PPG等基础原料方面,在世界其他各国因金融危机不断萎缩或停滞不前时,中国的聚氨酯材料还能保持超过10%的年均增长率;

  二、 从化工行业来看,在其他石油、化工制品(如:聚乙烯、聚丙烯等)不断萎缩的情况下,中国的聚氨酯工业仍然保持了高增长。

  从中不难发现,中国的聚氨酯工业有着强劲的市场需求基础,也有着内在的增长动力。当然,除了市场原因外,发达国家因环境污染和耗能问题,不断限制本国聚氨酯制品的产能,新增产能被迫转往中国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从聚氨酯制品的行业需求看,聚氨酯材料可以应用于诸多领域,主要领域包括:制鞋(25%)、建筑(16%)、家电(16%)、家具(16%)、体育(12%)、交通(5%)、其他(10%)。作为制鞋第一大国、建筑第一大国、家电第一大国、家具第一大国、汽车第一大国、人口第一大国的中国来说,占据全球40%的聚氨酯产能还真不算多。

  但是,与庞大产能相对应的是,我国的聚氨酯工业也存在着诸多缺陷,主要表现为:

  1) 技术主要依靠引进:从上游材料生产技术、行业标准,到下游产品生产技术、设备等等基本都是依靠引进或模仿,创新意识、创新愿望、创新能力均存在着严重的不足;

  2) 能生产的过剩,不能生产的靠进口:能生产的上游原料如:MDI、TDI、PPG,能生产的下游诸多产品等都已经过剩,呈现出未老先衰、过度竞争的状况;不能生产的如ADI等又几乎全靠引进,被国外巨头牢牢把握住利润源。这也说明了我国聚氨酯工业的跟风现状:“你有我就有,没有大家一起靠进口!”

  3) 下游产业过于弱小:与上游万华的MDI、华峰的鞋材/氨纶规模化产业相比,下游产业有规模的就太少了,几千家企业基本都处于小规模生产状态,设备、装置、工艺、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生产过程五花八门,企业抗风险能力十分低下。

  由此不难发现,中国聚氨酯工业的投资机遇在产业两端:

  (一) 上游产业投资机遇:诸如我国尚不能生产的材料或者领先全球的新品种材料、各种自主研发并成为全球标准的助剂、各种自主研发并成为全球标准的机具;

  (二) 下游产业投资机遇:针对某个行业或某种产品的规模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生产企业,至少是10—100万吨级别的制品生产企业。

  中国的老祖宗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要想让我国的聚氨酯工业从大变强,需要资本的力量,也需要创新的力量,要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大胆创新、痴迷于创新,同时,在适当的时机与资本结合,帮助产业进一步扩张,这样下来,我国的聚氨酯工业才有希望,我国才能出现第三个、第四个、第五个万华、华峰这样的企业!

 (本篇为聚义堂108将原创,转载请注明文章出处!)

分类:行业动态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产业 投资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