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聚义厅 | PU博客
联系我们  | 
发泡达人王——工业达人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4832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异氰酸酯的物理及化学性质   (2016-12-21 10:18:19)  发表博文

  生产操作中接触异氰酸酯的设备均需净化处理。溅落在设备及地面上的少量异氰酸酯,需要使用净化剂至少反应1Omin,然后收集至盛有一定数量净化剂的容器中,统一进行后处理。严重泄漏时,撤离人员,使用非燃性高吸附性材料,如吸附性白土、砂土覆盖,强化局部通风,使用大量净化剂处理,并喷洒水使之反应不得少于30min集中收集残留物,并使用大量水或净化剂清洗。液体净化剂主要用于异氰酸酯泄漏等事故的处理。基本配方如下:

  液体净化剂(质量分数)

  水90%液体洗涤剂 2%

  浓缩氧液 8‰

  对于泄漏量较大的异氰酸酯的处理,除使用1号液体净化剂外,还可以使用稀氨水或固体粉末防污剂来处理。

  配方如下:

  锯末10三乙醇胺 1.8

  硅藻土17.3氢氧化铵 1.8

  己醇或异丙醇8.6水 5.8

  对于那些与异氰酸酯接触的设备和机械部件,可用Ⅱ号液体净化剂来处理。该净化剂因具有一定的可燃性,故仅用于某些特殊要求的场合。

  液体净化剂Ⅱ(质量分数)

  低分子醉(乙醉、异丙醇、丁醇等)50%浓缩氨液 5%

  水 45%

  对于小型装备和管道清洗也可以使用2-乙氧基乙醇(又称乙二醇单乙基醚)予以处理。

  操作异氰酸酯时应避免与皮肤接触。由于异氰酸酯能与人体皮肤的蛋白质等反应,使皮肤失水,产生“鞣革”作用,过敏者还会产生皮肤炎症。因此,从事生产、使用、处置异氰酸酯的人员必须佩戴橡胶手套、护目镜或面罩、橡胶或PVC围裙、胶靴、着棉质工作服。

  做应急处理时,必须佩戴有独立供气系统或连续供给适宜的外部新鲜空气的全面部呼吸装备。而不推荐使用常规的防毒面具或滤毒罐,因它们的吸附时间短,吸附效能低,故一般只用于短期防护。

  皮肤接触异氰酸酯应立即用水洗涤,再用肥皂和清水洗净;异氰酸酯一旦溅入眼睛应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至少15min,然后去医院医治。一旦误食异氰酸酯应像对待其他刺激性物质一样,进行诱导性呕吐,休息并就医。沾染异氰酸酯的衣物,应立即脱掉放入液体净化剂中浸泡24h,再洗涤干净。对于因受异氰酸酯伤害严重的人员,必须进行对症医治。

  大多数异氰酸醋都具有较高的闪点,一般不会出现着火的危险,但它在强烈加热下也会燃烧,而且会释放出大量的有毒气体。

  对于处理这种情况的来讲,一定要使用有单独的供气系统的全面部呼吸装备,用水喷洒,减少危害性,同时也可使用化学干粉灭火剂、二氧化碳和泡沫灭火剂。火扑灭后,还必须对异氰酸酯残留物进行彻底清理,采用净化剂处理直至无危害为止。

分类:PU原料 评论: 浏览:
关键词:异氰酸酯 物理 化学性质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