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聚义厅 | PU博客
联系我们  | 
一生有你——樊双贵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6258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聚氨酯软质泡沫趣谈   (2017-1-3 17:28:31)  发表博文
  本文作者:樊双贵,九十年代在外企(当时是广东海绵领军企业)发泡八年,先后被集团调到深圳,广州,上海培养。接触的机械有:聚醚低压机、聚醚高压机、聚酯高压机。离开外企后一直发泡至今。
  
聚氨酯软泡某些规律与人相似。人出生的时候要哭,泡沫成形时要出气。人十八岁后成人,泡生产要一天以后物性才趋于完美。泡沫成形出气前的反应相当于十月怀胎,泡沫生产出来一天后相当于人的成年,如此已完成总反应的80%以上,人是不是也这样呢?
  人饿了,我说:“给他来些维生素钙片吧。”人们会觉得好笑。但是泡沫反应速度慢了,“给它加点胺吧”的人却很多。反应速度包含很多因素 : 起发速度、粘度变化、各种交链反应速率、平衡关系等等,胺不是万金油包治百病。有时生产中会遇到这种情况 : 熟化慢反应又快,加胺吧反应更快还红心,减胺呢熟化更慢。这就是着眼于一种原料处理矛盾的局限性了。
  年底了,今天最高气温十五摄氏度(下同),我穿着毛衣毛裤上班。一个月前的今天气温也是十五度,我没穿毛衣毛裤。所以今天发泡虽然与一个月前同样室温同样配方,反应绝对不一样,仅仅加胺解决不了什么问题,至少来件毛衣毛裤给它穿上,不然容易冻感冒了。
  摆发与槽 : 已知PV/ T等于常数,同样配方产生热量相同,槽发比摆发密度小体积大,得出相同配方槽发泡内温度比摆发低的结论。事实或许正好相反,那么上述分析有错误。以事实为条件反推:相同配方槽发放热要远大于摆发放热。如同人善变的思想一样,一念之间。
  冬天到了,有饥寒交迫没有饥暑交迫的,无家可归的人与老人难过的是冬天,所以啊 : 发泡宁可反应速度偏快些也不能偏慢。偏快最多出点小毛病,偏慢容易使反应体系崩溃,尤其是在冬天。说到加快反应速度,那位同鞋又想到了胺,好比饥饿时第一想到的是维生素与钙片,没想到大米饭与馒头。
  预测学的用神是找出有利于我身的因素,从我的角度审视全局来定性优劣而取舍。发泡讲和用神一样讲究平衡,首眼点不同计算方法与结论往往不同。有时局限于一二个组份调整效果不理想就是太过着眼于局部。又比如大家眼睛都盯着锡(T-9)的用量与算法,不知道锡与大料是从属关系,锡与反应物质和发泡剂变化是一体的。再比如TDI指数的着眼点是反应物质的摩尔比,好比一个公司男女比例。但是每个部门人员是多少,人的能力是多少,就反映不出来了。
  《推背图》用六十四卦中的六十卦推演中国千年历史,剩余的天地日月四卦对人族来说是永恒的。现实中这种不变无处不在并且通过多个因素共同作用展现出来。比如海绵的气孔与弹性都是综合因素。那位说TDI指数低些或者MC多些弹性好,这话我是不会当真的。又比如保持产品物性稳定,如何冬天发泡稳定,都是在正确把握综合因素。在发泡变化中试图去感受这种永恒,工作也许由忍受变成享受。
  象棋的双车威力远大于车炮兵的威力。但是同样对阵士相全单车,车炮兵可以战胜,双车只能例和。在化学反应中:你认为是主要变化也许是次要变化。你认为加胺就一定能加快发气反应,在有些时候也许是模糊不清的。
  围棋官子是在做加减法 : 我动手我加7,对方动手我减2,这个价值是:7+2=9。聚氨酯反应也是这样,你促进一个反应的同时必然打压了另一个反应。例如在水相同摩尔数反应体系中,高回弹聚醚体系通常比普通聚醚体系出气时间慢,这是由于前者强势的聚醚交链反应压制住了水与甲苯的反应,你说前者反应比后者慢那我是不会听进心去的。
  瑜伽优美的姿势让人神往,执着于外形内在就没有贯通,下面是外形的执着。很久以前听别人讲故事,目的是激发我的学习兴趣 : 摆出一配方,通用聚醚三元醇100,TDI-80 : 60 / 水 : 4 / 硅 : 1.2 / A33 : 0.2 / T9 : 0.2 / MC : 3 。把配方变一下 : 33.3/69/276/222.2/1.176/0.494/35.3 。再变一下 : 0.646/2.228/1.435/292.4/……。其实也没变,都是那配方。然后像计算TDI指数一样算出水与聚醚、甲苯与胺、水+接枝聚醚与聚醚、……各种指数。到此相当于摆好象棋子排兵布阵完毕。接下来是短兵相接的碰撞。胺锡的协同催化,聚醚反应进程的特殊效应,温度上升速率的变化,水与聚醚对TDI同分异构体的竞争,甲烷气化速率对全局影响等等,如果能在计算中反映出来就完美了……我像听天书一样,一个头两个大。
  学发泡似乎门槛较低又比较容易理解,必须要撑握的东西好像不多。其实呢,和围棋一样易懂难精,它是个综合性很强的又强调个人能力的职业。当你我还会被同行或市面上的说法影响或左右时,当你我在面对多变的反应不能抓住点时,当你我还在因为气候原料变化而为产品物性不稳定担心时……那我们就要抓紧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争取俯看整个反应的全貌,最好能博采众家之长。学习很重要,要看书,可书上的东西不是自己的,要吸收,这很难,人间正道是沧桑。

(本篇为聚义堂108将原创,转载必须经过PU聚义堂或樊工本人同意!)

分类:软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软质 泡沫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