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聚义厅 | PU博客
联系我们  | 
PU王的空间——PU王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681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聚氨酯到底是个什么东东,有什么用途?   (2017-3-30 8:33:45)  发表博文

  聚氨酯应用

  自从有了集成墙面就经常听到聚氨酯这个词,那么聚氨酯到底是个什么东东呢?

  聚氨酯简单说就是一种新型高分子材料,由黑料异氰酸酯和白料组合聚醚混合发泡而成。

  我们生活中的冰箱保温层、女性内衣、高档床垫都会用到它!

  聚氨酯从种类上分为硬泡、半硬泡、软泡。硬泡产品主要用于保温、隔热、防水、防腐、隔音等方面,具体使用行业有外墙、冷库、化工厂、养殖场、太阳能等行业。

  半硬泡及软泡产品主要用于汽车、鞋类、玩具类等行业;硬泡类产品绝大部分是用聚氨酯高压喷涂设备现场喷涂发泡而成,使用起来方便快捷,成本比较低;软泡类产品一般使用大型灌注设备来完成。

  以下是聚氨酯的常态应用——

  工业设备保温——如储罐、管道等;

  吸音材料——开孔的聚氨酯软泡具有良好的吸声消震功能,可用作室内隔音材料;

  冷冻冷藏设备——如冰箱、冰柜、冷库、冷藏车等,聚氨酯硬泡是冷冻冷藏设备的最理想的绝热材料;

  仿木材——高密度

  (密度300~700kg/m3)聚氨酯硬泡或玻璃纤维增强硬泡是结构泡沫塑料,又称仿木材,具有强度高、韧性好、结构致密坚韧、成型工艺简单、生产效率高等特点,强度可比天然木材高,密度可比天然木材低,可替代木材用作各类高档制品。

  聚氨酯原理

  分子式:C3H8N2O

  分子结构:是分子结构中含有—NHCOO—单元的高分子化合物,该单元由异氰酸基和羟基反应而成。

  反应式如下:

  —N=C=O + HOˉ → —NH-COOˉ

  聚氨酯是一种具有高强度、抗撕裂、耐磨等特性的高分子材料应用广泛。

  聚氨酯是由异氰酸根( R-NCO ) 并氰酸酯与氢氧根(R’- OH) 聚醚多元醇反应结合后形成的 R –- NCO -– R’。

  OH 应后产品的性能则决定于 R,R’两个分子基组及分子间的聚合程度.于是就产生 了各种有发泡的、有不发泡的、软的、硬的成品。

  能发生反应的两样基础原料,还少不了助剂来调解控制反应的过程与速度,它们就是:

  1.1.催化剂。广义说有两种:氨催化剂负责调节早期反应速度( 即乳白时间)。锡催化剂 调节后期反应速度(即胶化或称拔丝时间)。众所周知,清水吹不起泡,但肥皂水却能,这是因为肥皂水的表面张力小才能吹出泡来,要使混合液发泡,就必须对表面张力严加控制;

  1.2架链剂。上文提过的 R-NCO-OH-R’是一个分子。必须要适当的串连及并连成高分子才能呈现好性能;

  1.3阻燃剂,聚氨酯是有机原料,遇火燃烧是必然的,为了提高泡的阻燃性有必要加入阻燃剂,飞机上的座垫,及宾馆的床垫都规定了很高的阻燃性。

  当异氰酸酯与水反应后,就会释放出二氧化碳CO2这就是发泡的原动力。与此同时,亦产生尿素这个很硬的分子,但是太多了会影响成形泡的性能。获得更大的发泡量,就要借重于非反应式的发泡剂, Rll是一种冷媒,沸点是24° C 是一种广泛使用的发泡剂。原料必须恒温于20 ~ 22°C (低过Rll的沸点),混合反应后,发出的热使 Rll沸腾,于是发起泡来.由于真正发生化学反应的原材料只是异氰酸酯与聚醚多元醇,所以大多数的原料供应商都把全部的原材料概分为两种(黑料/白料)

  铝镁合金集成墙板在生产过程当中利用聚氨酯的物理属性再加以其它干预,使聚氨酯形成一个个黏连且互不相通的气泡,从而阻断空气的流通,以达到保温、隔热、防水、防腐、隔音等目标。

  至此嘉友们对聚氨酯有个大致的了解了,以上为小嘉拙见,不周之处敬请斧正。

分类:PU感悟及杂谈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