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聚义厅 | PU博客
联系我们  | 
愤怒的绵羊——愤怒的绵羊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630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浅析PC外墙施工密封存在误区与PC外墙用密封胶选择   (2017-6-24 11:37:29)  发表博文

  密封胶作为PC外墙伸缩缝重要的嵌缝材料,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密封胶必将会迎来爆发性增长。本文通过分析现阶段PC外墙施工缝密封存在的误区,并明确PC外墙用胶类型优选类型。

  1、PC外墙施工密封存在误区

  PC工程在国外应用普遍,但技术引进较晚,国内产业链不完善,缺乏专业技能配套,存在各种不合理选择和使用密封胶现象。国内各建筑设计和施工单位对防水工程投入少,缺乏防水意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PC外墙施工缝密封问题上常出现各种不合理现象,主要有以下3种:

  ①误以为PC外墙施工缝部位设计了企口(内外横缝结构高度差),足够起到防水作用,直接采用砂浆填补接缝,经热胀冷缩后出现内外伸缩缝填缝部位开裂,3道防水设计变成仅有企口作用的1道防水,出现工程漏水现象;

  ②SR建筑密封胶耐候性好,常被直接用于PC外墙密封,但其表面不可涂饰性,且污染基材,影响工程美观度;

  ③施工单位知道PU建筑密封胶适用于混凝土接缝防水,却忽视其耐候性差,不适用于外墙接缝的特点,错误使用PU建筑密封胶,后期出现粉化、龟裂现象,导致接缝部分漏水。

  2、PC外墙用密封胶选择

  常用密封胶主要有硅酮(SR)建筑密封胶、PU建筑密封胶和MS建筑密封胶等,其结构与优缺点对比见表1,其中SR建筑密封胶以线性聚硅氧烷为主要原料制成,其主链由Si-O-Si(键能为444 kJ·mol-1)组成,在固化过程中交联剂与基础聚合物反应形成网状的Si-O-Si骨架结构,具有优异的耐候性,是玻璃幕墙首选;但其表面不能涂饰,且成分中的硅油会渗透、扩散到接缝周围,吸附空气中灰尘后产生污染。聚氨酯(PU)建筑密封胶以聚氨酯预聚体为主要成分制成,其主链主要由C-O(键能为339 kJ·mol-1)和N-C(键能为284 kJ·mol-1)组成,具有可涂漆,对基材无污染,与混凝土粘接性好等特点;缺点为耐老化性能相对较差。硅烷改性聚醚(MS)建筑密封胶以端硅烷封端聚醚为基础树脂制备,主链为C-O,C-C(键能为348 kJ·mol-1)和Si-O-Si键,具有固化不产生气泡,施工性良好,可涂漆,除不能用于玻璃幕墙外,其他建筑幕墙领域均满足耐候性要求。

  PC外墙为混凝土预制结构,属疏松性基材,密封胶直接受阳光(阳光下强紫外线能量可达399 kJ·mol-1 )直射,对耐候性要求较高,采用SR建筑密封胶易造成污染,且不利于后期涂漆装饰;采用PU建筑密封胶易由于密封胶老化、粉化和硬化等情况导致密封部位防水失效。从表2可以看出,PU建筑密封胶曝晒12个月后,出项明显的开裂现象,SR建筑密封胶和MS建筑密封胶曝晒24个月后外观良好,均没有出现开裂情况。综合对比可知,PC外墙密封应优先采用MS建筑密封胶。

  PC在国外已有成熟的发展经验,PC外墙防水优先选择MS建筑密封胶行业已普遍达成共识。在日本,80%以上的PC外墙密封均采用MS建筑密封胶,例如:1986年竣工的日本大阪HILTON大酒店和位于东京的日本钟化大楼,用于PC外墙密封历时约30年,密封部位MS建筑密封胶整体性能,无明显粉化、龟裂等老化特征。实践证明,MS建筑密封胶综合性能优异,非常适用于PC外墙施工缝。

分类:硬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PC   密封 误区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