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聚义厅 | PU博客
联系我们  | 
软泡那些事——七瓣雪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3141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浅谈胸围绵一   (2017-6-24 15:50:11)  发表博文

      无意中踏上海绵发泡技术黄金期的末班车,来谈一谈7年来做胸围绵的一些体会以及胸围绵的一些发展历程。想到哪写到哪,如有不当之处,望各位师傅批评指出。

      本人还算幸运,所在公司是国内做胸围绵靠近金字塔顶端的公司。

      朦胧中记得,海绵出现的第一个大问题便是气味问题。当时客户要求,厂里要求,各种要求,未来发展趋势,需要减小气味。于是便想办法解决。

      第一反应是海绵出来后,后续消除解决。于是弄来活性炭,通过各种实验,没想到海绵本身的吸附作用比活性炭要强的多。活性炭来吸附消除,算了,洗洗睡吧。再是抽真空,有效果,但是效果不大,而且费时费力,直接排除。

      第二反应是通过配方来调整。于是,又是各种小试。首先大料、小料,公司所用的基本都是进口的料,一阵实验下来,料没问题,OK!然后重点放在抗氧剂上面。果然,添加抗氧剂的绵和不添加抗氧剂的绵气味相差很大。于是,一个个对比排除,期间小试无数,抗氧剂试过无数,终于,在不影响海绵质量的情况下,找到了能将气味减小的抗氧剂,暂时稳住了局面。

      第二个大问题便是一到冬天,部分海绵时有轻微黄心问题。这个问题在当时不算大,因为只是偶尔会有一条,而且公司有生产模杯的环节,直接用来做深色之类的模杯就没有问题了。但是,别人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咱作为发泡师,总不能这样啊,需要解决啊。便想办法解决。大配方不能动,会影响已经成熟的后工序生产线,只能调其他的。于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发现氨、抗氧剂等会影响这个。OK,微调一下,问题解决。

      第三个大问题,市场上开始有软绵出现了。业务部、老总都在督促,需要尽快试出来。OK,软绵嘛,做就做。小试、上机,绵出来了;手感没有那么有肉感,手感有点湿湿的,OK再调整,绵出来了。于是,绵出来了,问题也随之出来了。首先,抗黄跟不上,软绵不像普通硬度的绵,同样的抗氧剂,软绵的各种指标就是要差,高温热压下来更是不忍直视。经过一番调整,最后只能部分指标稍微降半级,后续再慢慢来改进。OK,问题暂时算过去。其次,软绵后工序生产有问题。切绵的时候容易产生刀痕、贴合的时候,能明显看到海绵有凹点,做好模杯后,洗水测试会产生打皱、脱层等。于是,又是一番调整,相关部门配合,调整切绵速度等、调整配方,调整硅油,贴合调整胶水。还好,问题也算基本解决了。

      第四个大问题,也是本人觉得最成功的一个问题的解决:海绵上下层色差问题。海绵黄变、色差问题几乎一直都是被老总、后工序生产诟病的问题。虽然只是轻微的,但是要达到上下一个样的白,热压前跟热压后基本没色差,这谈何容易!这得感谢分厂出了问题,咱受到牵连,导致当时所有的抗氧剂配方里的某些料必须全部停止使用。抗氧剂配方是配套的,少一个就会导致部分抗黄功能变差。那后工序生产不是要停下来了?当然不能让后工序生产停下来。于是马不停蹄的调整一下抗氧剂,先暂时顶住需求。然后随手在角落里拿过一瓶抗氧剂,试验出来,热压下来,效果杠杠的,而且上下层没有色差,虽然灯照、酚黄等指标稍差一点。再经过后来的一些调整,经过抗黄、游离酚、苯胺等各种测试,定下来了。印象中,这个抗氧系统下来后,师傅被老总在会议中表扬了N多回。咱也高兴,终于不用再去处理后工序生产模杯色差、黄变等问题。

分类:软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胸围绵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