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聚义厅 | PU博客
联系我们  | 
一生有你——樊双贵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6258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浅谈聚氨酯软泡发泡时原料温度的重要性   (2017-8-9 11:22:21)  发表博文

  在实际PU模塑生产中发现有些公司模塑发泡机没有对发泡料罐的调温设备,在模塑发泡生产时不能精确有效地控制原料温度。往往是夏季发泡时原料温度偏高,冬季发泡时原料温度过低。    
  发泡原料温度又称为原料初始温度。模塑生产时模温通常大于40摄氏度,高于发泡料温和室内环境温度,这似乎给人一个错觉:发泡原料温度没有模温重要,发泡料温没有模温的作用大,于是出现了重视模温忽视料温的情况。但是无数的生产实践与理论计算证明发泡原料温度是最最重要的生产参数,精确控制发泡原料温度并与配方模温等参数结合优化产品物性是从业人员的重要技能,也是改善产品物性维持生产稳定最简便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方法。所以有原料温度决定配方、发泡发的就是温度等说法。有人说料温高我胺低模温低些就行了,在很小范围内,料温、催化剂、模温可以相互补足,超过这个范围就无能为力各伺其职了。
  由于模塑生产原料活性高,由于模塑产品的表皮及较小体积,对很多规律不太敏感。料温对泡沫反应及产品物性影响在块泡的低活性聚醚(羟值56,分子量3000)生产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可视为料温对模塑影响的放大。他们能非常清晰地感觉到料温、催化剂、室温、模温的变化对发泡进程有怎样不同的影响;他们关注发泡时原料输送在管道机头的热量损失;他们关注机头搅拌对原料做功带来的热量变化;他们关注“假温度”,例如有粉的聚醚比无粉聚醚调温速度快得多,例如要原料调整到发泡要求的温度下必须历时半个小时以上;他们关注料温对空气溶解度的变化;他们关注搅拌器线速度与混合室壁间隙与机头内压对升温的影响;他们会大副变化原料发泡温度(20~35摄氏度)生产不同密度的产品;他们在纯白油(100%聚合物聚醚)发泡时通过料温与配方结合生成高硬度等等。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如果我们在模塑发泡的方方面面都这样去分析去理解去实践去计算,工作中还有什么能让我们困惑呢。
  料温之所以重要因为它是初始条件。如果说催化剂是激活部分原料加速反应,那么升温是激活所有原料加速反应。如果说催化剂是影响反应的后天因素,那么料温是影响反应的先天因素。料温决定配方蓄势待发的初始状态,好比射箭时拉满弓的状态。
  温度是物质分子震动的状态,我们手摸一铁块凉,是因为铁块分子热运动慢于我们手分子热运动。在化学反应尤其是高分子化学反应中,温度能从根本上改变反应物质结合的难易程度。
  聚氨酯泡沫化学反应和人一样 : 我们在22~28摄氏度时感觉最舒服,聚氨酯泡沫化学反应大多数是在22~28摄氏度的料温下反应才合理。

(本篇为聚义堂108将原创,转载请注明文章出处!)

分类:软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软泡 原料温度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