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资讯 | 聚友会 | 培训班
PU聚义堂_小潘——聚义堂_小潘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7456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TDI化工六巨头“江湖”里的那些事!   (2017-10-11 16:39:55)  发表博文

  10年前,TDI是暴利的代名词,利润空间动辄万元以上。但近几年,因为装置集中上马,TDI一度徘徊在历史低点上。从全球范围看,TDI仍属于高度垄断行业。下文中,将专门从TDI的供应格局出发,分析如今的TDI供应面是一个怎样的江湖。

  TDI(甲苯二异氰酸酯)是常用的多异氰酸酯的一种,而多异氰酸酯是聚氨酯(PU)材料和重要基础原料。聚氨酯工业常用的TDI是2,4-甲苯二异氰酸酯和2,6-甲苯二异氰酸酯两种异构体的混合物。

  一、全球格局内,TDI仍是高垄断行业

  目前,全球共16家TDI供应商。在全球格局里,TDI仍属于高度垄断行业。巴斯夫和科思创是TDI中的巨人,它们的产能占全球总产能的58%,其产能主要集中在亚洲和欧美。

  2016年全球TDI总产能277.3万吨,较2015年减少5.55%。全球TDI产能分布中,欧洲占34%,美洲占14%、亚洲占52%。中国将成为TDI最大的生产基地,不仅满足当地市场需求,还将辐射东南亚、南亚等市场。目前欧美地区TDI生产、消费已趋于成熟,未来新的增长点主要来自亚洲、中东及南美的PU欠发达地区。

表1 全球TDI产能统计(单位:万吨)


  二、国内格局里,TDI是六巨头的江湖

  尽管近年来TDI装置上马较多,但国内仅仅6家供应商,国内的TDI市场仍然是这六巨头的江湖。六巨头分别是上海巴斯夫、上海科思创、甘肃银光、沧州大化、烟台巨力和福化工贸。此外,辽宁锦化已于2015年10月永久性停车。目前国内的TDI总产能84万吨。

表2 2016年中国TDI产能统计(单位:万吨/年)

  分析TDI产能的地域分布,华东地区独占鳌头,约占49%的产能,这是因为TDI产能最大的两家(巴斯夫和科思创)都落户在上海;华北占27%,名列第二,这得益于沧州大化和烟台巨力;西北、华南各占12%。

  2014-2015年,中国TDI的开工率稳定在85%左右,2016年开工率高达95%。从这个角度看,TDI是一个不愁卖的产品。

图1 2016年国内TDI产能按地区统计

  进口方面,2016年,中国大陆进口TDI约2.8万吨,较2015年减少了57%。2011年中国TDI产量已经能基本满足国内需求,国内的生产技术、产品质量也已明显提升,TDI进口货受到强烈挤压,进口TDI将持续放缓,国内的六巨头格局相对稳定。

图2 2010-2016年国内TDI进口依存度直观预测图

  三、六巨头简析

  1、上海科思创

  德国拜耳旗下的材料科技于2015年9月改名为科思创(Covestro)。

  拜耳近几年来一直在调整聚氨酯产业计划,淘汰小装置是其近年的主要工作计划。2011年拜耳位于上海的25万吨TDI装置正式运行,拜耳凭借这套装置,在关闭小装置后,仍保持着世界最大聚氨酯生产商的地位。拜耳是TDI的始创者,目前主要发展TDI的高附加值产品,拓展新应用,同时进一步开拓拉美、亚太地区的市场,完善其经营格局。拜耳投资发展的重点仍然是以东南亚和中国为主的亚洲地区。

  表3 上海科思创SWOT分析


 

  2、上海巴斯夫

  巴斯夫将中国视为亚洲的主要化工市场,它在中国的聚氨酯布局也较为全面。2006年,巴斯夫位于上海漕泾的16万吨TDI装置于投产,其销售额占巴斯夫全球销售额的16%。2007年6月,巴斯夫在浦东成立了一家聚氨酯特种产品生产基地,即巴斯夫聚氨酯特种产品(中国)有限公司,包括一个聚氨酯组合料厂、一个技术研发中心和一个热塑性聚氨酯(TPU)生产装置。2012年,巴斯夫宣布在天津新建聚氨酯组合料工厂。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聚氨酯市场。

表4 上海巴斯夫SWOT分析

  3、沧州大化

  沧州大化主要经营TDI和尿素这两个产品,但尿素的经营收入占比已经越来越少,沧州大化明确以TDI为主要经营产品。沧州大化TDI产能15万吨,规模居内资企业第一位。

  TDI的行业集中度较高,作为资深玩家之一,沧州大化具有一定的话语权。此外,沧州大化依靠一体化的产业链,拥有一定的成本优势。沧州大化也拥有一定的技术优势,是首家实现TDI规模化生产的国内企业,在引进瑞典TDI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技术改造,并获得了部分自主知识产权。

  沧州大化的劣势也很明显,就是产品太单一,几乎完全依靠TDI的营收,抵御市场冲击的能力较弱。

表5 沧州大化SWOT分析

  4、福化工贸

  福化工贸是福建石油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它的TDI装置打破了华南地区没有TDI产能的历史。10万吨产能能够应对华南地区的需求,甚至对华东地区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表6 福化工贸SWOT分析

  5、甘肃银光

  甘肃银光隶属于兵器集团,兵器集团拥有20多年的TDI科研与生产历史,旗下银光聚银是我国最早引进成套工艺设备并成功生产TDI产品的企业。兵器集团成功开发了TDI工艺技术软件包,成为国内首家拥有TDI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目前兵器集团旗下TDI相关企业有3家,分别是甘肃银光聚银化工有限公司,5万吨产能;甘肃银达化工有限公司,5万吨产能;辽宁北方锦化聚氨酯有限公司,5万吨产能,但装置已于2015年10月关停。

  表7 甘肃银光SWOT分析

  6、烟台巨力

  烟台巨力是我国首家生产TDI的高科技民营化工企业,其TDI生产装置采用瑞典国际化工公司的生产技术和控制软件,配备瑞士List公司的焦油浓缩TDI回收装置、英国QVF公司的稀硫酸浓缩装置以及美国ABB公司的DCS计算机监控系统。目前,烟台巨力拥有两套TDI装置,分别是3万吨和5万吨产能。

  表8 烟台巨力SWOT分析


 

  四、六巨头压力渐增,第七个巨人跑步入场

  目前TDI行业维持在供需平衡点上,但已经呈现出一定的过剩态势。2015年,福化工贸TDI装置正式运行后,打破了国内市场格局,也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国内TDI的过剩局面。

  TDI主要应用于软泡、涂料、弹性体、胶粘剂等。其中软泡占73%,涂料占17%。未来这几个应用领域都不可能爆发性增长了,而需求较大的新领域还有待开发。

  在这个背景下,2018年烟台万华30万吨/年的TDI装置投产,将极大增加华北地区乃至整个中国地区TDI的供应,华北地区的TDI竞争将非常激烈,华东市场也会受到新巨头的强烈影响。不过,2017年仍然是六巨头的2017。

  预测:

  从六巨头垄断到七巨头竞争,惨烈的战争将可能促使国内工厂寻求政府保护,比如采取反倾销政策。

  TDI进口货源会受到空前挑战。

  TDI战火将会从华东、华南等主消费区,逐渐转移到西南地区,这是因为西南地区的经济增长开始领跑全国,房产、家居需求增速有望创新高。

  TDI是有名的投资成本高、技术难度大、生产操作困难的化工产品。但随着替代品逐渐成熟,技术已经不是主要影响因素,下游和渠道才是厂家的主战场。

  TDI在海绵、油漆固化剂、CPU等应用领域,短期内暂无合适的替代品;但在汽车座椅方面将受到聚合MDI的冲击,在塑胶跑道、胶黏剂、防水涂料方面将受到液化MDI的强力冲击。而即将进入TDI领域的巨头万华本身拥有完善的聚氨酯产业链和强大的研发能力,在这一方面会有更强的整合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分类:PU原料 评论: 浏览:
关键词:TDI化工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