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资讯 | 聚友会 | 培训班
张小伟空间——张小伟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801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聚合物发泡材料的定义及分类   (2017-11-2 10:15:04)  发表博文

  聚合物发泡材料是指以聚合物(塑料、橡胶、弹性体或天然高分子材料)为基础而其内部具有无数气泡的微孔材料,也可以视为以气体为填料的复合材料。聚合物发泡材料品种众多。对于塑料,大多数热塑性塑料和热固性塑料都能加工成泡沫塑料。典型的发泡材料如聚氨酯(PU)泡沫、聚苯乙烯(PS)泡沫、聚烯烃泡沫、聚氯乙烯(PVC)泡沫、酚醛泡沫、环氧化物树脂泡沫等热塑性和热固性泡沫塑料,丁腈橡胶泡沫、热塑性弹性体泡沫及发泡淀粉、发泡植物纤维等天然高分子发泡材料,它们在家庭日常用品、交通工具、绝缘材料、包装材料、电器、运动设施、电子产品和化学以及纺织等卒行业中广泛应用,高性能的泡沫塑料则在军事、航空航天等尖端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发泡材料的分类方法较多,常见的有3种分类方法。

  (1) 按硬度分类可分为软质、硬质和半硬质3类。在23℃和50%的相对湿度下,各类泡沫塑料的弹性模量如下:软质泡沫塑料,弹性模量小于70MPa;硬质泡沫塑料,弹性模量大于700MPa;半硬质泡沫塑料,弹性模量为70~700MPa。

  (2)按密度分类 可分为低发泡泡沫材料、中发泡泡沫材料和高发泡泡沫材料。各类泡沫材料的密度如下:低发泡泡沫材料,密度在0.4g/cm3以上;中发泡泡沫材料,密度为0. 1-0.4g/ cm3;高发泡泡沫材料,密度在0. lg/ cm3以下。

  (3) 按泡孔结构分类 可分为开孔泡沫材料和闭孔泡沫材料。所含有的泡孔绝大多数相互连通的泡沫材料称为开孔泡沫材料。所含有的泡孔绝大多数互不连通的泡沫材料称为闭孔泡沫材料。

  泡沫塑料作为塑料的一个种类,由塑料和均匀分散的气体组成,因此具有以下的特性。

  ① 密度低。泡沫塑料中有大量气泡存在,其密度约为10~500kg/ cm[sup]3[/sup],为非发泡塑料制品的几分之一至几十分之一。

  ② 隔热性优良。由于泡沫塑料中有大量泡孔,泡孔内气体的热导率比塑科低很多,所以泡沫塑料的热导率很低。

  ③ 隔音效果好。泡沫塑料隔音效果是通过吸收声波能量,使声波不能反射传递而达到的。

  ④ 比强度高。由于泡沫塑料密度低,比强度自然要比非发泡制品高。泡沫塑料的机械强度随发泡倍数的增加而下降,一般以微孔或小孔泡沫塑料强度高。

  不同的泡沫塑料除了上述共同性能外,还具有其他一些特殊性能。

分类:软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合物 发泡材料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