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资讯 | 聚友会 | 培训班
朱向军的空间——朱向军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718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水性聚氨酯粘合剂-塑料表面处理基本方法   (2017-11-20 9:02:08)  发表博文

  水性聚氨酯粘合剂应用于塑料粘接时,由于塑料件的表面能较低,使得水性聚氨酯粘合剂不能发挥出满意的粘接性能。为了改善塑料的表面性能,提高其粘接性能,获得满意的粘接效果,在塑料粘接之前,务必对塑料表面进行适当的表面处理,通常采用溶剂清洗和砂纸打磨方法,主要目的是除去塑料表面上的脱模剂、增塑剂、油脂、水、灰尘和污垢等污物,而对低表面能塑料仅用上述方法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采用化学、放电、辐射等方法进行表面处理,以提高低表面能塑料的临界表面张力,较大幅度地提高其粘接性能 。

  1.溶剂清洗法,用清洁的棉布或脱脂棉蘸溶剂擦拭塑料表面,也可将塑料粘接面浸渍到溶剂中清洗,但是不能采用能够溶解该塑料的溶剂,常用的有丙酮、醇类等。

  2.机械打磨或喷砂法,塑料表面可用砂纸、纱布、钢丝刷打磨,也可进行喷砂处理,这样处理不仅可以清除塑料表面污物,还使得水性聚氨酯粘合剂与塑料表面有效接触表面积增大,有利于提高粘接强度。

  3.化学处理法,主要目的是改变塑料表面的结构,增加极性,提高塑料表面的可润湿性,改善其粘接性能,如采用硫酸-重铬酸盐处理非极性聚烯烃类,让塑料表面产生极性基团,提高表面能。

  4.电晕放电法,利用高压放电,轰击处理塑料表面,使塑料表面能和极性明显增大,且表面粗糙度也随之增加。主要应用于处理非极性聚烯烃塑料表面,改变表面层结构,使表面生成具有极性和表面能高的不饱和双键。提高表面润湿性,降低接触角,改善并增加粘接强度。如PET表面,通过3M胶带对水性聚氨酯粘合剂对电晕面与非电晕面的粘接力测试,电晕面的撕不开,粘接力很好,而非电晕面则轻轻的就撕掉了。

  5.等离子体处理法,利用等离子体轰击处理塑料表面,已达到改变塑料表面层结构,增大其表面能和表面极性,改善胶粘剂的润湿程度,降低接触角,使“弱边界层”交联成大分子,提高粘接性能之目的。

  6.辐射处理法,通过高能辐射,使塑料表面层结构加以改变,使“弱边界层”在高能辐射下交联或内聚成强度大的高分子结构,提高表面能和极性,进而增大胶粘剂的润湿程度、增大有效接触面积、降低接触角,提高粘接强度和耐久性等。

  不同的塑料处理方法在操作、成本上不同,所以尽量选用效果好、简单易操作、成本低的处理方法。

分类:PU模塑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粘合剂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