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资讯 | 聚友会 | 培训班
PU杨先生——PU杨先生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688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硬质聚氨酯泡沫质量通病及其防治   (2018-2-27 10:05:56)  发表博文

  摘 要:硬质聚氨酯泡沫经常出现组合聚醚和异氰酸酯混合后不发泡、硬质聚氨酯泡沫收缩、硬质聚氨酯泡沫酥脆、硬质聚氨酯泡沫太软,熟化过慢、硬质聚氨酯泡沫塌泡、硬质聚氨酯泡沫开裂或中心发焦(烧心)等质量通病,影响制品的性能和使用。本文对硬质聚氨酯泡沫质量通病产生的原因以及防治措施进行了简略分析。

  关键词:硬质聚氨酯泡沫 质量通病 防治

  硬质聚氨酯泡沫及其制品质轻、比强度高、导热率低、隔音性良好,广泛用作保温隔热材料、夹芯层材料。然而由于生产聚氨酯泡沫塑料的化学反应比较复杂,导致产品常常会产生影响其性能的质量缺陷。

  一、组合聚醚和异氰酸酯物料混合后不发泡

  是指组合聚醚和异氰酸酯两组分混合后不能放生聚合反应或发泡反应而不能产生合格硬质聚氨酯泡沫的现象。

  1.产生原因

  1.1料温低

  1.2两组分配比不准

  1.3组合聚醚中少加或漏加催化剂

  1.4异氰酸酯质量低劣

  1.5漏加发泡剂

  2.防治措施

  2.1组合聚醚和异氰酸酯温度宜为25℃±5℃。

  2.2测定比例泵疏松的多异氰酸酯和组合聚醚的配比。原则上异氰酸酯用量按羟基与异氰酸根等当量,考虑组合聚醚中有水分,即异氰酸酯指数是(1.0~1.1):1.0。

  2.3 根据成型泡沫体积的不同在组合聚醚中使用相应量的胺和锡混合催化剂。

  2.4 使用产品合格证、质量证明书齐全的合格厂家生产的异氰酸酯组分。

  2.5在组合聚醚中使用相应量的发泡剂。

  二、硬质硬质聚氨酯泡沫收缩

  硬质硬质聚氨酯泡沫收缩是指在硬质聚氨酯泡沫成型后经过一段时间后出现体积收缩的现象。

  1.产生原因

  1.1组合聚醚中组分多,使硬质硬质聚氨酯泡沫强度下降引起收缩。

  1.2喷枪中料液混合不均,喷雾空气太小,或物料粘度太大。

  1.3固化太快,形成较多闭孔。

  1.4气体热胀冷缩变形。

  2.防治措施

  2.1异氰酸酯用量按羟基与异氰酸根等当量,考虑组合聚醚中有水分,即异氰酸酯指数是(1.0~1.1):1.0。

  2.2泡沫塑料原料宜用喷枪连续混合,使其混合充分,喷枪空气压力不得低于0.5MPa,在组合聚醚中加入适量的有机硅表活剂使其降低物料粘度。

  2.3在催化剂组分中适量降低有机锡含量,同时增加胺催化剂量。

  2.4根据不同气候条件制得相应尺寸稳定性的硬质聚氨酯泡沫。

  三、硬质聚氨酯泡沫酥脆

  硬质聚氨酯泡沫酥脆是指制得的硬质聚氨酯泡沫刚性链段多,造成泡沫柔软性差,回弹性低酥脆易碎。

  1.产生原因

  1.1异氰酸酯组分太多。

  1.2水分过多(包括聚中水分) 。

  1.3工作面温度过低。

  1.4组合聚醚中羟值大。

  1.5阻燃剂加入量过多。

  2.防治措施

  2.1异氰酸酯用量按羟基与异氰酸根等当量,考虑组合聚醚中有水分,即异氰酸酯指数是(1.0~1.1):1.0。

  2.2硬质硬质聚氨酯泡沫配方中水发泡剂用量控制在聚醚质量的3%~4%。

  2.3控制泡沫塑料涂覆时工作面温度宜为35℃±5℃。

  2.4选用低羟值的组合聚醚。

  2.5适当减小无机阻燃剂添加量或用有机阻燃剂代替。

  四、硬质硬质聚氨酯泡沫太软,熟化过慢

  硬质硬质聚氨酯泡沫太软,熟化过慢是指生成的硬质聚氨酯泡沫不能在相应的时间内成型固化。

  1.产生原因

  1.1异氰酸酯组分量小。

  1.2组合聚醚中锡类催化剂太少。

  1.3气温、料温、落料工作面温度低。

  2.防治措施

  2.1异氰酸酯用量按羟基与异氰酸根等当量,考虑组合聚醚中有水分,即异氰酸酯指数是(1.0~1.1):1.0。

  2.2适当增加组合聚醚中有机锡催化剂量。

  2.3组合聚醚和异氰酸酯温度宜为25℃±5℃,控制泡沫塑料落料工作表面温度宜为35℃±5℃。

  五、硬质聚氨酯泡沫塌泡

  硬质聚氨酯泡沫塌泡是指聚合物链增长速度超过了低沸点发泡剂的吸热挥发速度,导致不能有效的截留气体使得泡孔的强度不够塌瘪。

  1.产生原因

  1.1链增长反应过速,发泡反应速度较慢。

  1.2发泡剂失效或量少。

  1.3锡催化剂失效或漏加。

  1.4原料中酸值大。

  2.防治措施

  2.1降低组合聚醚中胺催化剂用量。

  2.2组合聚醚中加入有效的足量的发泡剂。

  2.3组合聚醚中加入有效有机锡催化剂。

  2.4控制原料中的酸值。

  六、硬质聚氨酯泡沫开裂或中心发焦(烧心)

  硬质聚氨酯开裂是指在发泡反应中,发泡剂产生大量的气体使得聚合物经络和骨架破裂,造成泡沫局部中空或开裂。相反如果发泡剂无法产生大量的气体去带走聚合反应热的话就会造成聚合物烧心。

  1.产生原因

  1.1物料温度高。

  1.2催化剂过量。

  1.3一次浇注量过大,泡沫过厚。

  1.4发泡剂加入量少。

  2.防治措施

  2.1组合聚醚和异氰酸酯温度宜为25℃±5℃。

  2.2适当减少催化剂用量以减缓聚合反应速度。

  2.3尽量避免一次性浇注大体积硬质聚氨酯泡沫块。

  2.4适当多加发泡剂,发泡剂气化吸收聚合反应热,有利于降低泡沫块温度。

  七、结束语

  硬质聚氨酯泡沫缺陷的产生主要受原材料配方、工装模具状态、生产工艺参数控制等因素影响,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才能有效地减少泡沫缺陷。总之,只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当出现问题,依据相关标准、规范,从原材料、配合比、施工工艺、施工管理等一一排查,找出原因,制定相应处理方案,杜绝质量通病将完全可以实现。

分类:硬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硬质 聚氨酯 泡沫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