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技术服务 | 资讯 | 聚友会 | 培训班
不要让昨天占据你的今天——吕义军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6569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聚氨酯硬泡外墙外保温工程设计技术要点   (2018-5-28 8:32:01)  发表博文

  聚氨酯硬泡是由多元醇及发泡剂等添加剂组成的A组分料(白剂)和主要成分为异氰酸酯的B组分料(黑料)混合反应形成的具有防水和保温隔热功能的硬质泡沫塑料。本文结合实际施工经验,浅谈聚氨酯硬泡外墙外保温工程设计技术要点。

  【关键词】聚氨酯硬泡;建筑节能设计;保温隔热;外墙外保温

  聚氨酯硬泡外墙外保温系统是一种综合性能良好的新型外墙保温体系,经研究测试及工程应用证明,聚氨酯硬泡外墙外保温系统保温隔热性能良好,在我国建筑节能领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由组合多元醇(组合聚醚或聚酯)及发泡剂等添加剂组成的A组分料(白料)和主要成分为异氰酸酯的B组分料(黑料)混合反应形成的具有防水和保温隔热等功能的硬质泡沫塑料,称为聚氨酯硬质泡沫,简称聚氨酯硬泡。由聚氨酯硬泡保温层、界面层、抹面层、饰面层或固定材料等构成,形成于外墙外表面的非承重保温构造即为聚氨酯硬泡外墙外保温系统。本文结合实际施工经验,浅谈聚氨酯硬泡外墙外保温工程设计技术要点。

  1 喷涂法施工工程

  1.1喷涂法施工聚氨酯硬泡外墙外保温可分为三种系统:饰面层为涂料系统、饰面层为面砖系统、饰面层为干挂石材或铝塑板等。出于安全性考虑,不提倡在建筑物高于两层的部位采用面砖系统,如果在建筑物较高部位采用贴面砖做外饰面,则需要采取安全措施,并经过可靠的试验验证,达到国家现行有关标准要求。

  1.2墙体拐角(阴、阳角)处及不同材料的基层墙体交接处应连续不留缝喷涂聚氨酯硬泡。

  1.3喷涂法施工时,在墙体变形缝处聚氨酯硬泡保温层应设置分隔缝,缝隙内应以聚氨酯或其他高弹性密封材料封口。

  1.4聚氨酯硬泡保温层沿墙体层高宜每层留设抗裂水平分隔缝:纵向以不大于两个开间并不大于10m宜设竖向分隔缝。

  1.5喷涂法施工时,应保证窗口部位聚氨酯硬泡与窗框的有效连接,窗上口及窗台下侧均应作滴水线。

  1.6如果饰面层为涂料,则涂刷涂料的抹面胶浆层应以耐碱玻纤网布加强,且室外自然地面+2.0m范围以内的墙面,应铺贴双层网布,两层网布之间抹面胶浆必须饱满,门窗洞口等阳角处应做护角加强。

  1.7饰面层为面砖的聚氨酯硬泡保温系统,应采取足够的技术措施保证其安全性,例如应取消柔性腻子层,并以热镀锌焊接四角钢丝网代替玻纤网布,钢丝网应与埋在墙面上的膨胀螺栓可靠连接。网布(或钢丝网)宜置于抹面胶浆中间层部位。热镀锌四角焊接钢丝网丝径一般为0.8~1.2mm,

  网孔边长一般为20mm×20mm左右,实际采用的丝径和网孔边长可根据工程具体要求进行调整。

  其中,10层以下的保温系统取图中较大值,10层以上的保温系统取图中较小值。如果为轻质混凝土砌块墙体,则应在墙中预埋扁钢固定件来替代膨胀螺栓,以增加系统的安全性。

  饰面层为面砖时,室外自然地面+2.0m范围以内的墙面阳角钢丝网应双向绕角互相搭接,搭接宽度不得小于200mm。

  2 浇注法施工工程

  2.1浇注法施工聚氨酯硬泡外墙外保温系统分为可拆模和免拆模两种。可拆模系统的构造层次一般包括:墙体基层界面剂(必要时)、聚氨酯硬泡保温层、保温层界面剂和饰面层等。免拆模系统的构造层次一般包括:墙体基层界面剂(必要时)、聚氨酯硬泡保温层、专用模板和饰面层等。

  2.2浇注法施工聚氨酯硬泡的基层墙体应符合《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和《砌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的要求。符合验收标准的基层墙体可不用抹面砂浆找平,

  聚氨酯硬泡保温层可直接浇注在混凝土墙面和砌体墙面上。

  2.3浇注法施工时,在墙体变形缝处聚氨酯硬泡保温层应设置分隔缝,缝隙内应以聚氨酯或其他高弹性密封材料封口。

  2.4聚氨酯硬泡保温层沿墙体层高宜每层留设水平分隔缝:纵向以不大于两个开间并不大于10m宜设竖向分隔缝。

  2.5浇注法施工时,应保证窗口部位聚氨酯硬泡与窗框的有效连接,窗上口及窗台下侧均应作槽式滴水线。

  2.6浇注法施工的聚氨酯硬泡保温层表面一般无需再进行找平层施工,但应做好饰面层施工的界面处理(例如刮涂界面剂等),这一点对于可拆模浇注施工的聚氨酯硬泡保温层尤其重要,以保证后续饰面层施工的可靠性:之后,按照不同饰面层相应的技术工艺进行饰面层施工。

  浇注法可拆模施工,如果饰面层采用真石漆,则在完成保温层浇注后,可直接在保温层界面进行刮涂真石漆底涂、中涂、面涂等工序,完成真石漆饰面层施工:如果是免拆模施工,则先对模板接缝和模板固定件部位进行适当处理,以使整个模板系统表面平整,之后进行刮涂真石漆底涂、中涂、面涂等工序,完成真石漆饰面层施工。

  2.7浇注法可拆模施工,如果饰面层为涂料,则涂刷涂料的抹面胶浆层应以耐碱玻纤网布加强,且室外自然地面+2.0m范围以内的墙面,应铺贴双层网布加强,两层网布之间抹面胶浆必须饱满,门窗洞口等阳角处也应做护角加强。

  3 粘贴法施工工程

  3.1粘贴法施工聚氨酯硬泡外墙外保温系统主要由聚氨酯硬泡保温板、抹面层、饰面层构成,聚氨酯硬泡保温板由胶粘剂(必要时增设锚栓)固定在基层墙面上(粘结面积应大于40%,且复合板周边宜进行粘结),

  抹面层中满铺耐碱网布。

  3.2聚氨酯硬泡保温板长度不宜大于1200mm,宽度不宜大于700mm。

  3.3聚氨酯硬泡保温板宜采用带抹面层或饰面层的系统:建筑物高度在30m以上时,聚氨酯硬泡保温板宜使用锚栓辅助固定。

  3.4聚氨酯硬泡保温板外墙外保温工程的密封和防水构造设计,重要部位应有详图,确保水不会渗入保温层及基层,水平或倾斜的挑出部位以及墙体延伸至地面以下的部位应做防水处理。

  3.5聚氨酯硬泡保温板外墙外保温薄抹面系统设计应遵守下列规定:

  3.5.1建筑物首层或2m以下墙体,应在先铺一层耐碱加强玻纤网布的基础上,再满铺一层标准耐碱玻纤网布:加强耐碱玻纤网布在墙体转角及阴阳角处的接缝应搭接,其搭接宽度不得小于200mm,在其他部位的接缝宜采用对接:

  3.5.2建筑物二层或2m以上墙体,应采用标准耐碱玻纤网布满铺,耐碱玻纤网布接缝应搭接,其搭接宽度不宜小于100mm:在门窗洞口、管道穿墙洞口、勒脚、阳台、变形缝、女儿墙等保温系统的收头部位,耐碱玻纤网布应翻包,包边宽度不应小于100mm。

  3.6门窗洞口部位的外保温构造应符合以下规定:

  3.6.1门窗外侧洞口四周墙体,聚氨酯硬泡厚度不应小于20mm:

  3.6.2门窗洞口四角处的聚氨酯硬泡保温板应采用整块板切割成型,不得拼接:

  3.6.3板与板接缝距洞口四角距离不得小于200mm:

  3.6.4洞口四边板材宜采用锚栓辅助固定:

  3.6.5铺设耐碱玻纤网布时,应在四角处45°斜向加贴一定尺寸的标准耐碱玻纤网布。

  3.7勒脚部位的外保温构造应符合以下规定:

  3.7.1勒脚部位的外保温与室外地面散水间应预留不小于20mm缝隙:

  3.7.2缝隙内宜填充泡沫塑料,外口应设置背衬材,并用建筑密封膏封堵:

  3.7.3采用聚氨酯硬泡保温板外保温时,勒脚处端部应采用标准网布、加强网布做好包边处理,包边宽度不得小于100mm。

  3.8聚氨酯硬泡保温板外墙外保温工程在檐口、女儿墙部位应采用保温层全包覆做法,以防止产生热桥。当有檐沟时,应保证檐沟混凝土顶面有不小于20mm厚度的聚氨酯硬泡保温层。

  3.10变形缝的保温构造应符合下列规定:

  3.10.1变形缝处应填充泡沫塑料,填塞深度应大于缝宽的3倍:

  3.10.2金属盖缝板宜采用铝板或不锈钢板:

  3.10.3采用聚氨酯硬泡保温板外保温时,变形缝处应做包边处理,包边宽度不得小于100mm。

  4 结束语

  综上,聚氨酯硬泡外墙外保温工程的设计,应结合建筑物所处地域的气候分区,按照国家规定的节能设计标准要求及具体工程项目的建筑节能技术要求、建筑结构类型及特点等,并经过技术经济比较后,给出聚氨酯硬泡外墙外保温系统的结构构造、保温层厚度指标等,并选择聚氨酯硬泡外墙外保温系统的施工方式。

分类:硬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 硬泡 外墙 外保温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动态 | 广告合作 | 网站导航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