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资讯
梧桐树下——王仲辉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69330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表面活性剂在聚氨酯泡沫中的应用   (2018-7-17 9:26:02)  发表博文

  本篇为聚义堂108将王仲辉原创,转载必须与原文作者王仲辉取得联系,并标明文章出处!


  表面活性剂是一类具有两亲性结构的有机化合物,至少含有两种极性与亲液性迥然不同基团部分,它虽用量小,但对改进技术、提高产品质量、生产上的增产节约却收效显著,因此有“工业味精”之称。表面活性剂由于其独特的两亲性(亲水亲油特性)结构而具有降低表面张力、产生正吸附现象等诸多功能,因而在应用中可以起到诸如气泡、消泡、乳化、分散、增溶、润湿、渗透等作用。泡沫是气体分散在液体或者固体中的分散体系。乳化是加入第三种成分,使两互不相溶的液体形成乳液,并具有一定稳定性的过程。分散是使固体粒子集合体以微小单个粒子状态分散于液体中的过程。这些都可以看作一相在另一相的分散,由于表面张力的存在,都是不稳定的,而表面活性剂通过在两相界面形成单或双分子膜的方法,使得这些体系趋于稳定。

  表面活性剂在各行各业应用非常广泛,在我们聚氨酯泡沫领域也不例外,硅油、颜料在色浆中的分散、聚合物多元醇白油等都有涉及。

  硅油:我们发泡用的硅油是一种表面活性剂,一般起到乳化、匀泡、成核的作用,多数是烯丙醇聚醚改性的硅油,一种侧链或端基中含有聚醚基团的聚二甲基硅氧的化学结构。

  POP中分散剂:前面文章已经做过介绍,POP作为三种聚合物的混合物,作为连续相的未改性的聚醚多元醇,作为分散相的乙烯基共聚物和均聚物,以及乙烯基共聚物改性的接枝聚醚多元醇,其中乙烯基共聚物和均聚物作为稳定剂存在。它是一种典型的具有界面保护的两亲化合物,可以归类为一种表面活性剂。

  分散型色浆中的应用:我们大多数使用的是添加型色浆(反应型色浆,道理和反应型氨类似),一般是将有机或无机(染)颜料分散于多元醇中制成。为了让颜料均与的分散在色浆中,这个时候表面活性剂就派上用场了。

  因此,只要涉及到两个不相溶的相,便有表面活性剂的用武之地。市面上的表面活性剂种类很多,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做些甄选。

  欢迎大家留言交流,也可电话联系我17681987807或者加我个人微信(shenqiuluoyesao),谢谢。

分类:软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表面活性剂 聚氨酯泡沫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