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资讯
学习再学习——马宏利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3415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巧妙使用EO/PO共混聚醚及聚酯,制备柔性好、弹性高的文胸绵   (2018-7-31 11:21:10)  发表博文

  本文作者:马宏利,88年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并留校任教,从事聚氨酯材料研发。97年前往广东,从事有机硅,印染助剂研发与生产。04年起在广东,浙江 ,江苏从事慢回弹聚醚与开孔剂销售与技术服务,关于箱泡慢回弹,流水线慢回弹,自由泡高回弹,模塑慢回弹,模塑高回弹,胀气绵,垂直泡等产品生产方面的问题可与他联系,手机号:13687636150

  大家知道,现在市面上流行的文胸绵几乎都是以分子量3000左右的聚醚多元醇、分子量6000左右的聚合物多元醇,甲苯二异氰酸酯为主料,再配上催化剂、硅油、耐黄助剂等自由发泡而成。受制于上述材料物性,想做出既柔软,又有好的弹性,定杯以后弹性损失很小的罩杯绵,难度很大。


  其原因在于:

  一,以甘油为起始剂,以大量环氧丙烷和少量环氧乙烷开环共聚制得的聚醚多元醇,由于环氧丙烷开环后,其甲基在主链的侧面,影响了链段中醚键的旋转性,而主链中的乙基结构,影响了链段的屈伸性,因此,不论聚醚多元醇的用量是多是少,都难以制得非常柔顺的制品。

  二,聚合物多元醇,是以聚醚多元醇为基础聚醚(一般以通常软泡聚醚三醇,高活性聚醚),加苯乙烯,丙烯腈等乙烯基单体,在过氧化物作用下,进行自由基接枝聚合而成。它是一种含有有机填料的多元醇,可赋予聚氨酯泡沫较高的承载力和弹性。由于有机填料的存在,加之其分子量较大,发泡时加了聚合物多元醇,所得制品硬度和刚性增加,对外加应力的反应迟滞,影响了海绵的柔软性。

  三,以聚醚多元醇和聚合物多元醇为主料制备的泡沫塑料,耐热性较差。这是因为聚醚多元醇和聚合物多元醇的主链主要是以醚键连接,侧链的甲基和苯乙烯基、丙烯腈基,其耐热性均不理想。罩杯绵在接近200℃的高温下定杯180-280秒,可能造成部分醚键断裂,影响了罩杯的弹性。

  鉴于以上分析,本人选用某种EO/PO共聚的聚醚多元醇,分子量控制在4000-5000之间;某种用混合起始剂制备的聚酯;常用的聚醚三醇;慢回弹聚醚;再配以自制的助剂以及文胸绵需要的耐黄助剂,制得了题述的海绵。

  所得海绵:密度40左右,硬度10-20,定杯后仍具有非常好的弹性。新产品得到部分罩杯企业的认可。

   限于篇幅,实践中所用材料特性不一一赘述,如有感兴趣的同仁,可私下交流。

  不当之处,欢迎大家指正批评!
     
  马宏利
  30/7-2018

分类:软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EO PO 聚醚 聚酯 文胸绵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客服电话:0515-85457789  手机:13921836264  客服邮件:1295106253@qq.com
在线服务 QQ:1295106253  地址:江苏省东台市三灶大街19号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