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资讯
——李汉铎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69564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全水硬泡聚氨酯的误区之二 ——全水硬泡粘接力差   (2018-9-30 10:31:57)  发表博文

上一篇分析了全水硬泡聚氨酯的保温性能差的误区,本篇主要分析一下另外一个误区:全水硬泡粘接力、尺寸稳定性差。

一般文献中认为全水泡沫粘接性差和发脆的主要原因是:水和异氰酸酯反应生成CO2和脲键,并且反应放出大量的热。在高温下,异氰酸酯的交联反应更易进行,脲键进一步与过剩的异氰酸酯反应生成缩二脲化合物,而缩二脲化合物是一种刚性化合物,能使泡沫整体结构变脆,与基材粘接性变差,导致泡沫体的拉伸、压缩强度等力学性能下降。此理论无疑是非常正确的,但是这对全水聚氨酯来说是个误会,因为现在市场上常用的聚氨酯粘合剂,其原理是粘合剂与粘合物表面或空气中的水分反应生成粘合剂团,再与粘合物进行复杂的物理化学反应而粘合的,因此作为发泡剂的水不是全水硬泡聚氨酯粘合力差的原因。笔者根据实验室多次实验和在工程中应用分析得到一个结论:聚氨酯泡沫的尺寸稳定性是其粘接力差的主要原因。

 以客车喷涂全水聚氨酯保温材料为例,现有营运客车车厢保温隔音大部分用的全水轻质聚氨酯保温材料,随着标准《JT_T 1095-2016 营运客车内饰材料阻燃特性》的发布,今年已经用开始用全水硬泡聚氨酯作为客车的保温隔音材料。全水轻质喷涂聚氨酯材料原来是加拿大进口的,现在国内万华等知名公司都已经可以自己生产。该材料是介于软泡和硬泡之间的开孔型聚氨酯泡沫,其具备吸音性好、低气味、粘接力和尺寸稳定性好的优点,缺点是吸水性和保温性较差,阻燃性能很难满足现有国家标准。在这十几年的应用中,也出现过多次施工过程中脱落、粘接力不好的现象,除了少数几次是由于基材上有油污、烘烤工艺出错等原因,其它绝大部分原因都是由于原料存放久或者施工工艺错误导致泡沫收缩引起的。从2015年去宇通客车进行全水硬泡聚氨酯喷涂实验开始,总共做了二十多次实验和两年多的工程应用,期间也出现过几次粘结不好脱落现象,其主要原因也是由于泡沫收缩引起的。

为了分析尺寸稳定性与粘接力的关系,我们用水泥玻纤板、钢板、木板、玻璃钢板四种基材分别实验,其结果是:无收缩现象的泡沫粘接力很好,收缩的泡沫都不同程度的出现剥落现象。因此,解决全水硬泡聚氨酯粘接力、尺寸稳定性差的重点研究方向应该是提高其尺寸稳定性。

提高全水硬泡聚氨酯的尺寸稳定性,而不降低其保温性能,不是可以一步解决的,需要从几个方面同时入手。

1)           完善全水配方,使其发泡过程尽量平稳,保证杯泡无收缩;

2)           设备的工艺参数要准确,料温等重要参数一定要稳定;

3)           施工工艺要规范,如全水硬泡喷涂聚氨酯和其它体系的施工工艺有细微差别。全水硬泡聚氨酯一般要求设备工艺温度在50℃以上,每层发泡要间隔一小段时间等等,如果完全按照其它发泡体系的施工工艺,就很可能造成泡沫收缩等问题。

    总之,全水硬质聚氨酯泡沫的尺寸稳定性是最重要的性能之一,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来保证。欢迎广大同仁指正交流,电话15123358618
分类:PU感悟及杂谈 评论: 浏览:
关键词:全水 环保 硬泡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