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资讯
一生有你——樊双贵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6258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浅谈聚氨酯软泡的经验公式   (2018-9-30 15:14:10)  发表博文
  人们运用某些方法和数据建立起函数y= f(x)近似表达生产和配方中的一些规律,这种函数式称为经验公式。经验公式中通常有两到三个变量。好的经验公式是生产规律和化学反应规律的高度总结,让人有耳目一新豁然开朗的感觉。经验公式通常注重便捷性与广泛适应性,正因为如此,公式中不能有太多的不容易准确把握的变量,而且通常经验公式不是详细分步去计算,以上决定了它的局限性。
 
  聚氨酯软泡中,发泡指数的表达是一个经验公式,把MC乘以或除以一个常数与水量相加得到发泡指数。再用发泡指数、泡沫密度、常数三者组建另一个经验公式,有人称为密度公式。密度公式是软泡生产中常用公式,公式中有水和甲烷两个变量。实际生产中发现除了配方中水和甲烷引起密度变化外,发泡温度、白聚醚分数、胺用量、泡沫起发速度的变化都可以改变泡沫的高度,等同于改变泡沫密度。在用密度公式计算无粉45密度以上配方,理论计算结果与实际有较大偏差,配方密度越大这种偏差越大,原因是密度公式只把发气量对密度影响考虑进去,没考虑到凝胶反应、反应速度、泡内温度对泡沫密度的影响。由此可知,慢回弹聚醚是小分子量,凝胶反应比普通泡和高回弹泡强势很多,所以这个密度公式不适合应用在慢回弹上面。针对于这种差别,有些人计算不同密度时根据密度区间变换密度公式中的常数以符合实际变化规律。但经验公式大多是对规律的粗浅定位,要精确定位还应由生产中来。
  同样一个变化可以有不同的经验公式来。例如硅油配方给量可以与配方水用量建立联系,也可以和泡沫密度建立联系。从化学反应原理出发根据自己手中大量的生产中的配方可以自己推导出一些实用的经验公式。 例如教科书中讲到,当配方中水量4.2份时要用到甲烷,那么根据水的放热、甲烷的吸热可推导出个不同水量时甲烷最低用量泡沫不烧芯的经验公式,加硬泡通常尽量少用甲烷。实际生产中我们发现,当水比较大的时候,例如5份水,甲烷配方给量必须大于某个数值,产品的弹性才容易出来。于是根据手中的配方可以推导出个不同水量时甲烷最低用量泡沫有较好弹性的经验公式,家私绵注重弹性。
  衡量泡沫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密度。我国幅员辽阔。当你在某一地方发泡泡密度有较大变化时,你以前推导的有密度因素在其中的经验公式都会有较大的偏差而不适合,包括上一自然段中提到的那些经验公式。
  经验公式用好了自然好,如果过于执着经验公式就容易形成思维定式把自己困住。 过于执着和追求经验公式也是一种偷懒的表现。凡事都有两面性,同样是刀 : 刺刀可杀人,手术刀可救人。权衡利弊、求取平衡、取舍适宜是发泡能力的体现,也是生活美好的步骤。
分类:软泡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聚氨酯软泡 经验公式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