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资讯
PU入门级——PU入门级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2750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聚氨酯弹性体和橡胶的区别   (2018-10-6 9:37:04)  发表博文

  弹性体作为技术专用语,在橡胶合成和加工领域的使用十分频繁。但人们在理解或使用它时,往往会质疑它和橡胶是否为同一概念,两者时间是否存在差别,是否可以相互代用,为此让我们看一下在一些权威性的经典著作中对他们是如何定义的。

  弹性体

  定义一: “凡是室温下受到变形力作用时在外形和尺寸两方面都会产生较大变化,而当外力去除后能在很大程度上(明显)恢复原样的大分子材料。

  定义二: “在常温下呈现橡胶状弹性的高分子材料(包括橡胶和类橡胶物质)的总称,包括各种天然胶和合成胶。

  从以上两项定义来理解,虽然他们的出处不同,阐述的具体用词也不同,但总的含义是相同的。第一,弹性体都属于高分子材料;第二,在外力的做一下都会出现变形,而且变形量很大;第三,一旦外力去除,绝大部分的变形随之消失,仅有小部分甚至极小部分变形被永久保留下来,即所谓的永久变形。所以弹性体的变形和复原特性和其他材料有很大区别;:首先当收到外力作用时,能立即产生变形,视乎无需花多大力即能听人摆布;但一旦外力消失,却有强烈的复原倾向。弹性体的这种特征正是其他材料望尘莫及的。

  橡胶

  橡胶是一种有机高分子,分子量达到几十万。它区别于其他工业材料之处分为4个方面:一,能在很大的温度范围内(-50-150 °C)保持高弹性;二,弹性模量低,比普通材料低3个数量级;三,形变大,伸长率最大可以达到1000%(一般材料小于1%);四,拉伸时放热,而一般材料吸热;五,弹性随温度升高而增大,也于一般材料相反”。

  由上可知,弹性体和橡胶的性能基本上都是重叠的,概括的说,就是“低模量,高延伸”,但两者也并非完全相同,至少表现以下2个方面:

  1. 橡胶的优越特性往往需要通过交联(硫化)后才能充分发挥,而某些弹性体则不然。

  2. 某些弹性体材料可以不经过配合,炼胶,硫化等传统的橡胶工艺而直接用塑料加工手段来制造产品。

  所以弹性体的涵盖面比橡胶更广。

分类:弹性体应用 评论: 浏览:
关键词:弹性体 橡胶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