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聚义厅 | 博客 | 资讯
从事硬泡行业多年——硬泡制造者空间
个人主页:http://www.pujyt.com/homes/index.asp?id=14871  >>  复制推广
首 页 PU说说 PU博文 PU聚义厅 PU相册 留言板 个人资料 装扮空间 | 发表博文 | 提问/发贴 | 上传图片
个人资料 更多>>
最新博文 更多>>
最近来访
再有客户说“板材”没有实木好,你就这样回(也太实用   (2018-11-7 8:41:41)  发表博文

板材进阶篇

对于家具材料的选择,很多消费者的观念还是很陈旧,总认为纯实木家具就一定环保、耐用,若听到哪个部位用了板材,就会马上感觉这家具质量不好,不经用。

果真是这样吗?

你确定



图 样 图 森 破 啊


实木和板材各具特色、各有利弊,美乐乐的家具有全实木家具、板式家具,以及结合板材和实木优点且规避了两种材质缺点的板木家具。


一旦遇到客户纠结家具材质时,只要销售结合客户的实际需要多加引导和沟通,都能帮客户选到心仪的家具,并促成订单。


下面为大家整理了所有板材的知识及优势

伙伴们,学起来!




板材定义:

通常做成标准大小的扁平矩形建筑材料板,作墙壁、天花板或地板的构件。划分为薄板、中板、厚板、特厚板、通常做成标准大小的扁平矩形建筑材料板。宽度为厚度2倍以上锯材叫板材。

板材分类:

1、板材按材质分类可分为实木板、人造板两大类。

2、 按成型分类可分为实心板、夹板、纤维板、装饰面板、防火板、刨花板等等。


板材优点:

1、表面积大,故包容覆盖能力强,在化工、容器、建筑、金属制品、金属结构等方面都得到广泛应用。

2、可任意剪裁、弯曲、冲压、焊接、制成各种制品构件,使用灵活方便,在汽车、航空、造船及拖拉机制造等部门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3、人造板材对原木的使用率高,价格要比天然木材便宜。

4、具有多种贴面,造型富于变化,颜色和质地方面的变化可给人以各种不同的感受。在外形设计上也有很多变化,可以做出实木绝对不能完成的造型,具有个性。


实木板   实木板就是采用完整的木材制成的木板材。这些板材坚固耐用、纹路自然,是装修中优中之选。但由于此类板材造价高,而且施工工艺要求高,在装修中 使用反而并不多。实木板一般按照板材实质名称分类,没有统一的标准规格。除了地板和门扇会使用实木板外,一般我们所使用的板材都是人工加工出来的人造板。



 优点: 1、良好的吸湿性透气性  

     2、坚固耐用,纹路自然。


人造板     人造板是利用木材在加工过程中产生的边角废料,添加化工胶粘剂制作成的板材。人造板材种类很多,常用的有刨花板中密度板细木工板(大芯板)、胶合板,以及防火板等装饰型人造板。因为它们有各自不同的特点,被应用于不同的家具制造领域。




优点:

1、幅面大,结构性好,施工方便;

2、膨胀收缩率低,尺寸稳定,材质较锯材均匀,不易变形开裂;

3、弯曲成型性能比锯材好;

4、因人造板原料的单板及各种碎料易于浸渍,可作各种功能性处理(如阻燃、防腐、抗缩、耐磨等);


胶合板

胶合板又称夹板细芯板,是家具常用材料之一,是一种人造板。一组单板通常按相邻层木纹方向互相垂直组坯胶合而成的板材,通常其表板和内层板对称地配置在中心层或板芯的两侧。胶合板是家具常用材料之一。

用涂胶后的单板按木纹方向纵横交错配成的板坯,在加热或不加热的条件下压制而成。层数一般为奇数,少数也有偶数。纵横方向的物理、机械性质差异较小。常用的有三合板五合板等。




优点:

1、容重轻、强度高施工方便、不翘曲、横纹抗拉力学性能好;

2、板材坚固耐用、纹路自然、变形小;

3、有天然木材的一切优点,纹理美观、绝缘等,又可弥补天然木材自然产生的一些缺陷如节子、幅面小、变形、纵横力学差异性大等缺点;

4、 胶合板生产能对原木的合理利用。它没有锯屑,每2.2-2.5立方米原木可以生产1立方米胶合板,可代替约5立方米原木锯成板材使用,而每生产1立方米胶合板产品,还可产生剩余物1.2-1.5立方米,这是生产中密度纤维板和刨花板比较好的原料。

常识:

1、通常长宽的规格是:1220×2440mm,厚度规格一般:3、5、9、12、15、18mm等

2、主要树种有:山樟、柳按、杨木、桉木等。

3、胶合板的主要产地: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


刨花板      刨花板是用木材碎料为主要原料,再渗加胶水,添加剂压制而成的薄型人造板材,又称碎料板。主要用于家具制造和建筑工业及火车、汽车车厢制造。又叫微粒板/颗粒板/蔗渣板。




优点:

1、有良好的吸音和隔音性能;刨花板绝热、吸声;

2、刨花板容积较大,用它制作的家具,相对于其他板材来说,也比较重。

3、内部为交叉错落结构的颗粒状,各部方向的性能基本相同,横向承重力好;

4、刨花板表面平整,纹理逼真,容重均匀,厚度误差小,

5、耐污染,耐老化,美观,可进行各种贴面

6、刨花板在生产过程中,用胶量较小,环保系数相对较高。

缺点:

1、内部为颗粒状结构,不易于铣型(即:板子上面做造型);

2、在裁板时容易造成暴齿的现象,不宜现场制作;

3、边缘粗糙,容易吸湿,所以用刨花板制作的家具封边工艺就显得特别重要。

用途:

      刨花板常被用在家居或是建筑装饰中做室内墙面的装饰板,也就是常说的隔断墙,在使用中通常需要在表面覆盖塑料贴面。未经贴面的刨花板很多时候被用于做护墙板的基层板,只能起承托作用,而中密度刨花板和高密度刨花板含胶量相当可观,可以利用其制成可直接安装形式的半成品建筑装饰板。


颗粒板     颗粒板一般指实木颗粒板,是刨花板的一种,由木材或其他木质纤维素材料制成的碎料,两边使用细密木纤维,中间夹长质木纤维,施加胶粘剂后在热力和压力作用下胶合成的人造板,实木颗粒板作为一种新型、高档环保的基材被欧美国家家具生产商所广泛采用。

优点:

1、装饰性能比较强,实木颗粒板是利用木质碎料作质料,采取肯定的物理和化学要领参加胶粘剂或其他添加剂加工制成的板材。它与天然木柴相比板面宽、外貌平整腻滑、没有节子、虫眼和各向异性等缺点、不翘曲、不开裂、物理力学强度高、纵向和横向强度同等、隔声、防霉、经济、保温等。

 2、翘曲度不易变形,实木颗粒板翘曲变形小,尺寸稳定性好,强度高,挺度好,挂上厚重衣物也不容易压弯。在欧洲家具市场上所使用的人造板主要也是实木颗粒板。

3、握钉力较强,实木颗粒板内部为交叉错落结构的颗粒状。因此握钉力较强,可以钉圆钉,螺丝钉。这些可加工性能明显优于中纤板,但相对于实木家具相比还有差距。

4、加工性能良好,实木颗粒板密度一样寻常大于实木,物理力学性能精良,在各种人造板中最靠近天然木材又优于天然木材。实木颗粒板内部为交叉错落布局的颗粒状,颗粒是按一定方向排列,它的纵向抗弯强度比横向大得多的这一显著特点以及可进行锯、砂、刨、钻、 钉、锉等加工,是家具行业良好材料。

缺点:

1、实木颗粒板平整度不如密度板,做弧度和造型比较难。

2、加工过程中会用到胶水,环保性能稍差于实木板。


纤维板(密度板)

      纤维板即密度板(MDF-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的缩写)又称中纤板。是以木质纤维或其他植物纤维为原料,施加脲醛树脂或其他适用的胶粘剂制成的人造板材。密度板由于质软耐冲击,也容易再加工。在国外密度板是制作家私的一种良好材料。含胶率在5%-8%左右。


按其密度不同分为以下三类:

高密度板:密度≥600公斤/立方米以上

中密度板:密度为450公斤-600公斤/立方米

低密度板:密度<450公斤/立方米


优点:

1、材质:不存在脱水问题,不易变形,开裂、翘曲,表面平整光滑,机加工性能好。

2、外观:款式新颖、色彩鲜艳,是目前世界上的主流家具风格

3、价格:价位比较合适,性价比高

缺点:

1、不防潮,见水就发胀(可以通过油漆的运用来解决);

2、硬质板材表面坚硬,钉钉困难,耐水性差;

环保性:

     根据欧洲标准,密度板按照其游离甲醛含量的多少可分为E0级、E1级、E2级, 这三个标准将家具环保级别次分成不同的档次,档次越高(E2<E1<E0)越环保,价格也就越高。


三聚氰胺板

三聚氰胺板又叫做双饰面板、免漆板、生态板,也有人称它为一次成型板。它的基材也是刨花板和中纤板,由基材和表面粘合而成。

三聚氰胺板,简称三氰板,全称是三聚氰胺浸渍胶膜纸饰面人造板。是将带有不同颜色或纹理的纸放入三聚氰胺树脂胶粘剂中浸泡,然后干燥到一定固化程度,将其铺装在刨花板、中密度纤维板、或其他硬质纤维板表面,经热压而成的装饰板。在生产过程中,一般是由数层纸张组合而成,数量多少根据用途而定。


优点:

1、可以任意仿制各种图案,色泽鲜明,用作各种人造板和木材的贴面,硬度大,耐磨,耐热性好。

2、能抵抗一般的酸、碱、油脂及酒精等溶剂的磨蚀。

3、三聚氰胺板质轻、防霉、防火、耐热、抗震、易清理、可再生,完全符合节能降耗,保护生态的既定方针,所以行业内人士又称它为生态板。

 4、三聚氰胺板还可替代木制板材、铝塑板等做成镜面、高耐磨、防静电、浮雕、金属等饰面。

5、三聚氰胺板具备天然木材所不能兼备的优异性能,故常用于室内建筑及各种家具、橱柜的装饰上

6、表面平滑光洁,容易维护清洗。

缺点:

 封边易崩边、不能锣花只能直封边。


PU发泡     PU发泡是聚氨酯材料的简称,它是一种高分子材料。聚氨酯是一种新兴的有机高分子材料,被誉为“第五大塑料”,因其卓越的性能而被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众多领域。产品应用领域涉及轻工、化工、电子、纺织、医疗、建筑、建材、汽车、国防、航天、航空等。


优点:

1、使用寿命长,不开裂,防潮、防虫蛀,内埋实木,牢固耐用,雕花精美

2、外表美观、材质轻型、安装方便,

3、同类产品夹芯板相比具有极高的耐腐蚀性、隔热性、隔音性

4、完全不会蛀虫、腐化、受潮、开裂等。

5、高密度(密度300~700kg/m3)聚氨酯硬泡或玻璃纤维增强硬泡是结构泡沫塑料,又称仿木材,具有强度高、韧性好、结皮致密坚韧、成型工艺简单、生产效率高等特点,强度可比天然木材高,密度可比天然木材低,可替代木材用作各类高档制品。

用途:

    垫材(座椅、沙发、坐垫)、室内隔音材料,织物复合材料(垫肩、文胸海绵、     玩具),冷冻冷藏设备(冰箱、冰柜),工业设备保温(储柜、管道、)汽车     顶棚、内饰件等领域。


常用板材对比



分类:PU感悟及杂谈 评论: 浏览:
关键词:板材 
相关博文 查看所有博文
博文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 聚义堂108将 | Top
Copyright@2005-2014 138p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51972号
  
 PU空间登录
请输入您的用户名和密码
用 户 名:
密  码:
请在输入框内,输入右边的数字
验 证 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忘记密码 免费注册